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社会新闻

分享
新闻中心

悲痛!三天痛失四位国之栋梁 值得大家永远铭记

网易 2021-05-23 09:16:55

  五、传奇的手术

  他的手术技巧,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他的手术技巧,被晚辈的医生们称为“魔鬼级”。吴孟超把肝脏掌握的太透彻了,他熟练的就像那个可以解牛的庖丁,闭着眼睛就能摸出肿瘤的占位和其他脏器的位移。

  在手术台上,吴孟超全神贯注的典型动作,是他两眼微微望向天花板时,这时他的手已在病人的腹腔里直奔那个有病的肝脏而去,手指一掐,血管的出血停止了。 所有手术人员在这时大气都不敢喘——谁都知道,这是整个手术的最关键点。

  这双手,就是吴孟超的眼睛。他的手长14厘米,不算太大,但行内人一看就知道是外科大夫的手。拇指和食指、中指相向弯曲靠拢,像鹰爪一般,是一辈子用力握手术钳所致。就是坐在那儿,吴孟超也会在跟人谈话时,不自觉的把手指捣来捣去的做手操——吴孟超最怕这双手出问题。

  1983年,吴孟超为一名仅4个月大的女婴切除了肝母细胞瘤,那颗瘤子重达600克,体积竟比婴儿的脑袋还大,创下了世界肝母细胞瘤切除年龄最小的记录。

  吴孟超还有一项世界纪录保持至今,无人打破。1975年,安徽农民陆本海挺着个像临产孕妇一样的大肚子来求治,被吴孟超诊断为肝脏巨大血管瘤。血管瘤像个马蜂窝,满满一包血,一动造成破裂就可能导致病人死亡,吴孟超下了手术的决心。

  中午12点开始手术,整整做了12个小时,才把那颗巨大无比的瘤子切掉。切下来的瘤子重18公斤!术后,几个大夫疲惫的几乎抱不动那个瘤子,最后还是一位身强体壮者,蹲着马步把它抱了起来。

  那个农民至今还好好的活着。同行们说,别说是那个年代,就是现在,这个手术的难度也大的可怕。

  实际上,吴孟超创造了中国医学界乃至是世界医学肝胆外科领域的无数个第一:

  他主刀完成了我国第一例成功的肝脏手术,

  他翻译了第一部中文版的肝脏外科入门专著,

  他制作了中国第一具肝脏血管的铸型标本,

  他创造了间歇性肝门阻断切肝法和常温下无血切肝法,

  他完成了世界上第一例中肝叶切除手术,

  他也切除了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重达36斤的肝海绵状血管瘤,

  他完成了世界上第一例在腹腔镜下直接摘除肝脏肿瘤的手术,

  他为一名仅4个月大的女婴切除了肝母细胞瘤,创下了世界肝母细胞瘤切除年龄最小的纪录,

  他获得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成为设立以来医药卫生界第一个摘得该奖项的科学家,他有力地说道:“我会把一生的精力贡献给医学和科学!”

上一页 1 ... 6 7 8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