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图片新闻

分享
新闻中心

电梯维修工的遗憾:干这行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

北晚新视觉网 2021-06-18 05:00:51

  在朝阳区一个老旧小区昏暗的电梯井道里,安河刚正在跟几根钢丝绳较劲。

  安装一部新电梯,首先要做的是放样线,为这部电梯找到基准,为电梯导轨定位。如果有超过1毫米的误差,可能会给电梯带来晃动、阻力增大等问题,影响乘运质量。

  这位来自北京九州电梯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曾经入围第二届北京大工匠决赛的电梯安装维修工,下井前已做好了细致的准备工作。

  他在顶层系好安全带,搭建起一个稳定的工作平台。做好一个架子,将几根钢丝绳固定在上面,作为放样线的基本标准点,让拴着铅锤的钢丝线慢慢放下,直至伸到整栋楼的最底层。

  在底坑,这里有一场漫长的等待。

  安河刚要在底坑等待钢丝绳上的铅锤停止摆动,乘机把线固定在垂直的位置,确保电梯导轨定位准确。配合着仪器的操作,误差不能大于1毫米。

  但井道内并非绝对封闭,不时会有小风吹来,铅锤带着钢丝绳经常摇摆不稳,是安河刚遇到的最大难题。

  井道内条件好的时候,最快半天的时间就能完成一部电梯的放样线工作,如果经常有风干扰的话,至少需要两天才能完成。

  “专心、耐心,没有别的招儿。”从刚开始干电梯安装维修工的时候,安河刚的师傅就这么教他。20多年过去了,“专心、耐心”仍是他的工作信条。

  1995年,高中没毕业的安河刚来北京打工,阴差阳错地干上了电梯工。“那会儿人均梯量很少,活儿不多。”安河刚记得,他曾经跟着师傅在万寿路附近的一栋楼房里安装和维护电梯,师徒两个人才管两部电梯。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