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战役

分享
新闻中心

新四军挺进纵队在郭村保卫战中的成功战例

大江南北杂志 2021-09-06 09:19:40

    1940年6月28日至7月4日,在苏中江都县境内的郭村,发生了一起新四军挺进纵队以少胜多的战斗。挺进纵队在郭村只有2000多兵力,但在挺进纵队副司令员兼政委叶飞及其领导团队的指挥下,在兄弟部队有力的增援和郭村民众积极配合下,经过7昼夜的浴血奋战,歼灭李明扬、李长江部3个整团,击退其余10个团,取得军事和政治的双胜利。
新四军挺进纵队的番号是由江南抗日义勇军(简称“江抗”)第二路在1939年10月改称的,“江抗”二路正是以叶飞闽东红军为主的新四军的老六团。1940年7月郭村保卫战胜利结束后,挺进纵队又改称为新四军苏北指挥部第一纵队,前后仅9个多月时间,其战斗力和影响力一直鲜为人知。

    一

    抗日战争进入到相持阶段后,国民党顽固派开始消极抗战、积极反共。党中央撤销了长江局,成立了中原局,由刘少奇任书记,统一领导这一地区的党政军工作。
1940年3月,发生了半塔集保卫战,陈毅命令叶飞率挺进纵队星夜驰援。战后,新任中共中央中原局书记的刘少奇明确指示:顽固派在华中地区发起第二次反共高潮时,必须有一支坚强有力的部队吸引顽固派来围攻我们,你们挺进纵队孤军坚守一个星期,充分暴露出顽固派的猖狂进攻,这样我们就可以增援,八路军部队南下,皖东的部队向东,江南的部队北上,共同到苏北来消灭韩德勤部队,随后建立苏北抗日根据地。
叶飞明白了上级的战略意图,就是要挺进纵队担负起引敌围攻、孤军坚守、待援歼敌的任务。挺进纵队当时只有2个团的兵力,新四军其他主力还在江南,刘少奇明确指示,只要挺进纵队坚守一个星期。那时八路军和新四军江南部队的增援都到了,就像这次半塔集保卫战一样。
叶飞在半塔集休整期间,带领团营干部仔细察看过半塔集的地形,了解了阵地保卫战的兵力部署和战斗过程,取得了半塔集保卫战的经验,心里就有谱了。叶飞认为,如果保不住郭村,江南部队再返回苏北时,必然要付出更大的代价。光是在吴家桥这个弹丸之地,无法集结,无法休整,给养困难,很难立足。因此郭村保卫战必须打赢,才能打开局面,把从宜陵到塘头都占领了,就能把郭村地区和吴家桥地区连成一片。这成为叶飞下决心固守郭村的重要理念,成为陈毅后来所称的“我军对苏北之进攻的出发地”,“奠定了站稳苏北脚跟的开始”。因此,郭村保卫战是挺进纵队完全领会了党中央战略方针,在战术上积极配合的成功战例,成为新四军东进的序曲、黄桥决战的前奏。其中,挺进纵队功不可没。
郭村保卫战最大的困难是孤军作战,叶飞和他的团队是冒了极大风险的,但他们挺过来了。年仅26岁的叶飞有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英雄气概,以及独立决策、敢于负责的精神。他和他的团队认识一致,决心保卫郭村,团队的力量更坚定了主将的决心。关键是叶飞对自己的部队有充分的信心,对敌方兵力、战术意图有充分的了解,知己知彼。另外有陶勇的苏皖支队及时增援,以及陈玉生和王澄起义部队的增援。郭村有地形的优势和群众支援的良好后勤保障,也为战役的胜利提供了保证。

    攻打郭村主要是“二李”中的李长江部队,号称有13个团的兵力,但他们是地方杂牌部队,兵员战斗素质差,很多士兵遭受日伪军的欺凌,不愿打新四军。该部武器装备比韩德勤部队差,在配合进攻上不是很协调,更没有什么战术经验可言。而挺进纵队战斗力十分强劲,在抗战前是闽东的红军游击队(新四军老六团),有丰富的作战经验。在抗战初期,他们改编为江南抗日义勇军(即“江抗”二路),在苏南路东与日伪军有过7个月的面对面作战,在黄土塘遭遇战、夜袭浒墅关火车站、火烧虹桥飞机场等著名战斗中,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打出了新四军的威风。挺进纵队从江南北撤时,武器装备已有很大改善。
叶飞命令部队认真修筑工事,设置防御阵地。郭村地形较好,东面向泰州,是水网地带,北面也是水网地带,不易进攻;西面是运河和邵伯湖,也不利于部队运动;只有南面和西南面是开阔地,易守难攻,有利于部队固守。叶飞利用“二李”各路互相不配合的弱点,采取积极防御战术,逐次杀伤其最突出的一路。纵队掌握战斗力强的预备队,随时听令出击,有效地稳定了郭村防线。
战斗打响后,面对敌军第一波攻势,叶飞调来王萱春的1营予以迎头痛击。1营指战员早就上好了刺刀,在王萱春的指挥下立即发起冲击,仅用一小时就击溃了敌军,押着200名俘虏胜利归来。战斗进行到第4天,苏皖支队的及时增援使固守郭村的兵力已达7个营。挺进纵队第1团乔信明团长带领1营,刘先胜政委带领2营,趁李长江后方空虚之际,向杨泰线出击,直取宜陵,撕开一个缺口,打通与吴家桥地区的联系。1团的2个营不顾疲劳,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连夜出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动作一举攻下宜陵重镇,歼灭了“二李”部队的3个支队(团)部。
新四军指战员坚决执行命令,服从统一指挥,充分信任兄弟部队,也是叶飞团队有信心坚守郭村的一个重要因素。陶勇的苏皖支队也是一支英勇善战、能打能走的铁军(原新四军老四团),一接到命令,星夜急行军200多里,穿越日伪军的封锁线,乘船渡过邵伯湖,在郭村保卫战正式打响的第二天赶到,不顾疲劳立即投入战斗,在3天的战斗中击溃“二李”3个团的进攻。
与此同时,陈玉生和王澄率部火线起义。起义部队削弱了“二李”的战斗力,增强了新四军的兵力。在“二李”部队中,陈玉生和王澄都是共产党员,部队基本上由共产党员控制,开战前,“二李”的拼凑部队号称近2万兵力,但弥漫着厌战和怕死情绪。苏皖支队的到来,陈玉生和王澄部队的火线起义,使兵力对比发生了变化,挺进纵队取胜的要素大大增强。
郭村保卫战历时8天,共歼灭国民党军3个整团,俘敌700余人,缴获步枪600余支、轻重机枪10余挺。战后,为争取李明扬、李长江部团结抗日,我军将俘虏700余人全部释放,并归还部分枪械。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