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战役

分享
新闻中心

他们用一场胜利为党庆生

大江南北 2021-09-06 09:19:40
  1938年7月1日清晨,一条消息沿宁沪铁路和大运河迅速传向四面八方,人民群众奔走相告,纷纷传诵——新四军夜袭新丰车站,消灭日本鬼子40多人。刚组建的新四军,用一场胜利庆祝党的17岁生日。

  1938年6月,新四军一支队2团在支队司令员陈毅带领下,东进苏南茅山脚下。没多久,就传来了新四军先遣支队和2团1连在镇江西南30里的韦岗伏击日军车队,击毁汽车4辆、毙伤鬼子20余人的战报。听到这个消息,老2团指战员人人兴奋不已,个个摩拳擦掌。我父亲张强生时任老2团1营2连连长,听到红军时的老战友、1连连长童炎生带着部队配合先遣支队打了胜仗,就再也坐不住了,连忙找营长段焕竞请战。

  段营长也在考虑,要打响东进开门第一仗。当时,他刚奉命与当地丹北抗日自卫总团团长管文蔚联系上,有了当地民众的支援,对打好对日第一仗信心更足了。于是,他拉着张强生,与随1营行动的2团政治处主任肖国生一起商量了起来。很快,一个作战计划就商量出来:在宁沪铁路上攻打一个火车站,使南京到上海的铁路交通暂时中断。这能使沿线的各大中城市全受震动,新四军抗日的政治影响便扩大了。但打哪个车站好呢?比较起来,丹阳城西北15里的新丰车站是个可以考虑的点。驻该站的日军兵力不多,是侵华日军第15师团松野联队广江中队的一个小队(相当于排)40余人,连同铁路上的汉奸警察、车站职工总共60多人。因为日军侵占宁沪线后还从没遭受过中国军队的反击,所以车站几乎没有防御工事,警戒也不严,有时大半夜还敢敞开着大门睡觉,连个哨兵也没有。

  作战意图确定后,段营长便派2连连长张强生、1连副连长彭寿生和营部的侦察员,化装成商人和农民,在丹北抗日自卫总团配合下,潜入紧靠新丰车站的村庄,查明日军驻地楼房周围的地形,以及通往丹阳城的铁路两侧的情况。

  完成准备工作以后,营里召开排以上干部会议,深入动员和讨论;同时,向2团团部与一支队首长作了报告。陈毅司令员等都很赞成,并亲自确定在6月30日夜袭新丰车站,用一场胜利为党庆祝生日。

  自从主力红军长征后,三年多来,留在南方革命根据地的红军被敌人围困在深山老林,无时不在思念党中央。这次听说要打新丰车站,用一场胜利庆祝党的生日,大家就别提多兴奋了,下定决心一定要打好这开门第一仗。

  6月30日黄昏后,段焕竞率领全营从丹阳访仙桥附近出发,进抵新丰车站东南的东岗村隐蔽,以此作为进攻出发地。新四军的战斗部署是:由张强生率2连担任主攻,王萱春率3连作为营的预备队,由肖国生主任、尹倩副连长率领跟进;1连在彭寿生带领下向东南,负责丹阳方向的警戒;丹北抗日自卫总团一部向西北,负责镇江方向的阻击和警戒,由李忠民副营长指挥。

  深夜11时许,部队到达逼近新丰车站的孔家垄,准备发起攻击。战前,三个连各挑选了7名精悍的老红军战士组成突击队,配备全营最好的武器,由张强生任突击队长,提前接敌。段焕竞带着2连前进,星光下,摸到了离火车站只有七八十米的树丛后面,只等突击队传出信号,便可在不到半分钟的时间内猛冲而上。

  然而,等呀等,突击队却毫无动静。段营长正在焦虑,忽然一个敏捷的身影蹿过来。原来是突击队的一名战士摸回来报告,说由于向导带错了路,突击队过了铁路到了路北,张连长觉得不对,叫他跑回来请示。段营长一听心如火烧,立刻派营部通信员随这名战士去联络,要求突击队迅速返回原定的攻击出发地。不多一会儿,他们全回来了。通信员手上提着两杆枪跑过来,兴奋地报告:“营长,快进攻啊!鬼子都睡得像死猪!”原来他联络上突击队返回时,竟然抄近路从鬼子住的小学校门前奔过,见大门敞开着,没有门岗,枪都挂在墙上,人都睡在矮铺(榻榻米)上,便掩进去摘了一支崭新的三八式步枪。

  段营长立刻下令发起袭击。张强生带领突击队摸进日军住房,不一会就拿出来5支三八式步枪。其余的两个班也迅速扑进房内。可正当他们摸索着摘枪和找楼梯向楼上冲的时候,“叮铃铃”的铃声不住地响起来。原来是一个战士无意中触到了门上的警铃。顿时,楼上楼下的电铃一齐作响,鬼子兵都惊醒了。这些日军都是老兵,战斗动作熟练,刹时抓起枪械向楼下、室内、室外猛烈射击,接着手榴弹也投掷下来,枪声、手榴弹爆炸声响成了一片。

  日军凭借着楼上楼下的死角,从窗户、枪眼里猛烈射击,机枪封锁着楼梯和大门,战斗开始僵持。段营长迅速命令预备队3连连长王萱春带领一个排从楼房左侧包围攻击,战斗由偷袭转为强攻。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强攻无果,再拖下去对我军极为不利。张强生这时冒死跑来报告:“房子是灰板夹的墙,可以打墙洞!”然而当时,我们的战士没有配备圆锹、十字镐等可以打墙洞的工具。焦急之中,段营长想起了他们在湘赣三年游击战争时常用的火攻法。

  张强生立刻派战士把小学校旁边堆放着的新收麦草搬来点火。段营长布置各排把火力重新组织,封锁了日军楼房的窗户、枪眼、大门。火势越来越大,敌人的火力点被压制了,几个点火小组便扑向楼房纵火。瞬间,烟火弥漫。煤油的燃烧力很强,火焰爬上了墙头、窗口甚至屋顶,楼房里头也烧起来了。日本鬼子在房子里嚎叫、扑救,用机枪向屋外乱扫,拿手榴弹向窗外乱投,可是挡不住火势越烧越旺。

  火光中,突然有十几个鬼子从屋内冲出,赤着膊、狞着脸、端着枪,枪上闪着明晃晃的刺刀。有个军官挥舞着指挥刀,带领这帮凶徒猛扑过来。新四军战士久经夜战、近战、白刃战的锻炼,也毫不犹豫地猛扑上去,一场白刃格斗爆发了!

  经过刻把钟白刃格斗,十多个鬼子全被消灭。此时,搜寻煤油的一个班从火车站搬着两大桶煤油来了。段营长立即命令组织火力掩护,把煤油桶滚进大门内的过道,再扔进烧着了的麦草捆和手榴弹。煤油筒连续爆炸,顿时使整座楼房烧成了火海。有几个日本兵从楼上窗口跳下,刚落地即被击毙。其余的全被烧死。可惜的是,日军的枪械、弹药和其他军用品,包括从未见到过的三八式轻机枪全部烧毁。战斗历时三小时胜利结束,我军消灭日本侵略军40多名,缴获三八式步枪13支、刺刀13把。我方牺牲战士4人,伤6人。

  新丰火车站被破坏了,驻站鬼子悉数被歼灭。我军还连带挖毀铁路好几段,拔除电线杆数十根,造成宁沪铁路整整中断了24小时。夜袭新丰车站是新四军进入茅山敌后第一次攻击日军据点并取得胜利,有力地打击了宁沪、宁杭交通干线上的敌人,鼓舞了抗日军民的斗争热情。

  7月1日,曙光初露。老2团1营参战部队迎着朝阳,胜利回撤访仙桥。指战员们热情高涨、斗志昂扬,因为他们刚用一场胜利为党庆生。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