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战役

分享
新闻中心

粉碎蒋军围歼企图的澉浦突围战

大江南北 2021-09-13 10:10:11



    1945年新四军澉浦突围战在重庆和谈期间爆发。这场战斗意义重大,不仅粉碎了蒋介石再造类似皖南事变的图谋,更让全国人民看清了蒋介石“假和谈真内战”的面目,为唤醒广大人民丢掉幻想、准备战斗,为我军接下来进行解放战争作了舆论准备。
澉浦突围战有着深层次的政治背景。日本投降后,国内外形势急剧变化,人民渴望国家和平发展,但蒋介石为了独占抗战胜利果实,采取了两手政策:一方面,电邀毛主席到重庆和平谈判;另一方面,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加紧部署反共内战。对此,我党一方面为争取和平建国的可能,毛主席亲赴重庆与蒋介石和谈;另一方面,对整个局势保有清醒的认识,对于蒋介石可能发动的全面内战做好准备。
重庆谈判期间,我党作出让步,包括把广东、浙江、苏南等8个解放区的部队北撤。江浙一带是蒋介石必争之地,我军决定立即北撤,以防力量分散,被各个击破。9月20日,华中局转发中央电令: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和地方党政干部,除留下秘密工作者和少数秘密武装外,7天内全部撤离浙东,开赴苏北。
北撤任务非常艰巨。浙东远离苏北,横跨杭州湾和长江两处天险,还有沪宁、沪杭铁路的封锁,国民党军虎视眈眈,准备随时消灭浙东纵队。为防袭击,浙东区党委决定分批北渡杭州湾,由浙东区党委书记兼纵队政委谭启龙率主力及地方干部1万余人,先行乘船至浦东根据地;由司令员何克希、副司令员张俊升率部分部队分两个梯队,在海盐、海宁地段登陆,分散国民党军的注意力,掩护主力北撤。
9月30日,张俊升率浙东游击纵队2旅作第一梯队在海宁黄湾登陆。2旅是由起义时间不长的国民党军组成,还没来得及彻底改编。部队在黄湾登陆后,一名连长带两个排叛变,将2旅的情况全部暴露。国民党获悉情况后,立即调集沪杭铁路沿线部队,由98军军长段霖茂统一指挥,从杭州、嘉兴两个方向向黄湾扑来。
10月2日,国民党军先头部队在海宁袁花与2旅发生了战斗。由于双方实力相差悬殊,我军被迫于当晚向澉浦转移。3日黎明,2旅进占澉浦城。澉浦是一座方圆不足1里的小城,一面紧靠杭州湾,三面丘陵环绕。在杭嘉湖平原,这些海拔几十米、百余米的丘陵具有相当的军事价值。2旅到达澉浦地区后,当即占领周围山头,准备在此接应后续部队,并即电报浙东。
天亮后,尾随2旅的国民党第40师到达澉浦附近,从西、北两个方向向2旅阵地发起进攻。上午,国民党108师也陆续赶到。中午时分,敌人发动了全面攻势,2旅阵地全线告急,部分阵地被突破。为反击敌人,2旅将所有预备队顶上去,仍无法阻挡敌人的猛烈攻势,情况越来越危急。在前线指挥的张俊升面对危急战况,未和政委王仲良、政治部主任朱人俊商量,即向所属7团、9团下达了撤离澉浦的命令。在部队已逐次向乍浦方向转移的情况下,王仲良、朱人俊、张俊升三人磋商,决定张俊升先追赶部队,指挥撤离;王仲良、朱人俊率1营在澉浦坚持,等待并希望能够接应到后续部队一起撤离。可是,他们一直等到天黑,仍不见后续部队踪影,无奈之下撤离澉浦。电台按新计划与浙东联络,由于此时浙东部队已登船,联络中断。当夜,国民党军占领了澉浦四周的山头。
由司令员何克希率领的纵队1旅五支队、上虞自卫大队及部分地方党政干部共1200余人作为第二梯队,随2旅之后,走黄湾一线,以吸引国民党军的注意力,掩护纵队主力安全北撤。按计划,他们应于10月1日北渡钱塘江与2旅会合,不巧正遇台风。在得知2旅遭国民党军围攻的消息后,部队顶风上船,于3日傍晚赴澉浦增援。由于风大浪急,电台无法正常工作,没有收到2旅的电报。
部队经过一夜颠簸,4日拂晓在澉浦东门附近滩涂登陆,进城时发现2旅已经撤走,澉浦只是一座空城,而国民党军不仅占领了四周高地,而且正准备进占澉浦城。千钧一发之时,何克希当机立断,命令部队迅速抢占城池,击溃已进城的国民党军一个搜索连,暂时获得了立足之地和喘息之机。
但是,澉浦城正面所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国民党军从杭州、嘉兴方向开来。澉浦这个弹丸之地云集了国民党军40、79、108、124等4个师的兵力,98军军长段霖茂亲赴前线督战。10月4日,国民党军向澉浦城发起一浪高过一浪的冲锋,企图凭借兵力优势,一举歼灭我军,激烈的战斗持续了一个上午。
澉浦城内的千余名新四军指战员发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依托城墙,顽强抗击着十倍于己的对手,打退了国民党军一次又一次的进攻。
沪杭铁路沿线国民党军大量兵力被吸引、牵制在澉浦附近,有利于纵队主力北撤,但五支队困守澉浦,面临重兵围攻,有覆没的危险。要摆脱不利局面,不能一味防御、被动挨打,必须杀出一条血路,突出重围。何司令员亲自作战斗动员,将城北扇子山、隐马山作为主攻方向,要求拿下这两座山,与澉浦形成犄角之势,控制两山与澉浦城之间的公路,使国民党军在东、北两个方向上无险可据,为部队突围创造条件。何司令员决定王胜支队长率一大队夺取扇子山;邱相田政委率三大队夺取隐马山;二大队防守澉浦城北门,并作为机动部队,以部分兵力向西北阁老山、翠屏山方向发动佯攻,牵制敌人。
下午2时战斗打响,枪声、爆炸声、喊杀声混成一片,许多战士倒下,一中队长陈大德、二中队指导员林大慈牺牲。经过八九次惊心动魄的争夺,我军终于在天黑前占领了扇子山、隐马山。国民党军想不到新四军仅千余人就敢反守为攻,占领扇子山、隐马山两个制高点。段霖茂大发雷霆,于是,扇子山、隐马山阵地一带成为双方殊死争夺的焦点。残酷的拉锯战中,许多新四军指战员倒在阵地上。到黄昏,国民党军终于坚持不住,退至大山一线。五支队牢牢地控制了北线高地,为突围创造了条件。
接着,何司令员和五支队的领导认为事不宜迟,决定利用天黑突围。指战员们不顾一夜海上颠簸、一天激战的疲惫,立即收拾行装、安置伤员。澉浦的乡亲们早在抗战期间就与浙东纵队海北支队结下了深情厚谊,听说新四军要突围,主动前来作向导、抬担架,还把无法随队行动的伤员抬回家。
深夜,新四军从澉浦东门出发,在当地群众的引导下,沿东北方向的乡间小道,绕过有国民党军驻守的村庄,从敌人两支部队的缝隙中钻了过去,向嘉兴、平湖方向疾进。天明时分,部队终于钻出了敌军猬集的澉浦丘陵地区,成功突围。
澉浦突围战是新四军浙东纵队为粉碎国民党军围歼北撤新四军企图而进行的一次较大规模的战斗。参战的浙东纵队五支队、上虞自卫大队等部,虽然受到蓄谋已久且具有绝对优势兵力的国民党军的袭击围困,但依靠优良的军政素质、顽强的战斗作风、正确的战术指挥,以及澉浦人民的有力支援,将万余国民党军精锐牵制一天一夜,使其无法东袭浙东纵队本部,彻底粉碎了国民党消灭新四军浙东纵队的阴谋。当然,我军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有223名指战员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澉浦突围战令人难忘,延安《解放日报》、重庆《新华日报》都及时做了报道。《解放日报》于1945年10月多期在头版,用“新四军江南部队奉命北移,告别江南父老”“我顾全大局,一再忍让,但国民党续调大军阻击我军北撤”,“新四军浙东纵队北撤途中,国民党军不断拦截,不顾我军制止内战的呼声,出动三个师十一个团,企图歼灭我军于钱塘江上”等消息,大幅揭露国民党军阻击我军北撤的阴谋。
2020年10月6日,澉浦突围战纪念馆在扇子山下开馆,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们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不忘初心、传承铁军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海盐县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于11月13日在澉浦举办系列活动,组织新四军研究会会员和村民参观了纪念馆,并与六里村党委举办了“澉浦突围战”座谈会及文艺演出。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