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三岔伏击战追记

大江南北 2021-09-13 10:10:11

    1942年3月初,新四军2师5旅14团在团长宋文、政委胡伟带领下进驻淮泗抗日根据地,同淮泗人民一起抗日。

    3月下旬,该团获悉日军强征民船,准备从淮阴向宿迁装运粮食、棉花等战略物资,决定对敌予以痛击,挫败其嚣张气焰。

    选准伏击地点最为关键。为此,宋文团长带着排以上干部十余人沿着运河大堤,反复实地察看。经过比较,大家一致认为选在三岔河段最为有利:一方面这里河道狭窄、近岸土圩高筑,利于阻击防守;另一方面此地离敌人老巢淮阴约50公里,日军难以有效组织增援。伏击地点确定后,宋文迅即联络地方党组织,争取民兵和干部群众支持,并在伏击区内的运河航道打下两道梅花桩,设置了隐障,静待日军到来。

    4月11日夜,14团1营和2营轻装急行,按计划进入伏击区;3营留一个连埋伏在运河北岸,阻击可能由淮阴赶来的援兵。

    4月12日上午10时左右,日军140余人、伪军200余人用汽艇拖着17只民船,从淮阴码头沿运河护送粮棉物资驶往宿迁。到三岔时,由于被梅花桩所阻,日军命令伪军下河拔桩,清除障碍;另一部分日军则离开运河大堤,大摇大摆到运河南岸附近村庄抢劫。瞅准这一有利战机,团指挥所一声令下——打!早已埋伏在运河两岸的我军迅即开火。一时间,运河南岸枪声四起,子弹呼啸而出,扫射拔桩的伪军;北岸的一个连也相机投入战斗。顿时,运河内及堤岸上的敌人死伤爬逃。埋伏在麦田里、树丛中的新四军战士也迅速出击,对进村抢劫的敌人分割包围,狠打猛揍。在我军出其不意的打击下,日伪军晕头转向,只能溃退到运河南堤上的高庄附近,凭借村舍和临时构筑的工事,与我军对峙。

    下午3时左右,敌人发起了第四次猛烈冲锋,妄图寻找突破点打开缺口。我军凭借熟悉地形与战术优势,在子弹打光的情形下,用大刀粉碎了日军的企图。

    到太阳下山,日伪军一片惊慌,强渡运河,妄图从北岸撤逃。早已待命的3营指战员立即迎头痛击,日军死伤无数,仅剩100余人退回高庄,固守待援。6时许,淮阴急调日伪军200余人增援。宋文决定在敌援兵赶到前歼灭残敌,遂将6连(团预备队)投入战斗。晚7时,约四个连兵力从三个方向突入高庄,将依托民房抵抗的伪军30余人歼灭。日军气急败坏,竟施放毒气,仍没有打开缺口。13日拂晓,日援军赶到高庄时,只能望河兴叹,将被击毙的伪军尸体抛入运河,带着七八十名残兵败将和50多具日军尸体,狼狈逃回淮阴。

    三岔伏击战共毙伤日伪军近200人,给横行无忌的日军以沉重打击,也让国民党地方残余势力从此销声匿迹。此后,淮泗县抗日根据地得以长足发展。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