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人物

分享
新闻中心

悼良师挚友阿章

大江南北 2021-09-13 10:10:11

    我的良师挚友阿章,到今年7月仙逝整整一年,他的音容笑貌、他的传神文采,常常浮现于眼前脑中,不能忘却。

    郑秀章,学名郑春辉,笔名阿章,1927年11月出生于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衢州中学就读六年后,1947年考入浙江大学法学院法律系。阿章投身浙大爱国民主学生运动,参加因学生自治会主席于子三被杀害而爆发的全国规模的反迫害斗争。1948年5月,他秘密加入浙大的中共地下党组织,当选学生自治会理事和自治会地下党小组成员,主编《生活壁报》。他的革命活动,受到国民党特务的监视,被列入“赤色分子”的黑名单。党组织决定让他转移,并于1948年冬由地下交通员将他护送过长江,撤退到苏北解放区,进入设在淮安板闸镇的华中新闻专科学校学习。

    1949年,阿章随解放大军进入上海,被分配到解放日报社担任编辑工作。1957年,他因写了一篇小说《寒夜的别离》,被姚文元诬为“反党”,划为“右派”,随后调往宁夏日报社劳动、工作21年。直到1978年调回解放日报社文艺部工作,负责编写连载小说栏目。从那时起,阿章一直处于以纪实文学作品再现中共上海地下党英勇斗争的创作激情之中。他走访市内外地下党老同志,查阅有关史料,汇集大量素材,结合自己从事学生运动经历,怀着对上海地下党的深情,创作长篇小说《浦江红侠传》(简称《红侠》)。在拨乱反正、百废待兴的1978年,在文艺界人士对文学创作尚存余悸的形势下,阿章果敢地在解放日报社领导支持下,创办“连载小说”专栏,连载《红侠》。阿章边写边载,在上海乃至全国媒体引起轰动。

    《红侠》描述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关头,沪郊由新四军指挥的游击队,为扩大抗日武装力量,和相互勾结、狼狈为奸的日、伪、蒋反动派展开了错综复杂、惊心动魄的斗争,展现了故事主人公、地下工作者梅羽宽机智勇敢、临危不惧、顽强沉着的气概。这部作品塑造的典型人物生动鲜明、真实可信,产生了强烈的艺术效果,在读者特别是青年学生中引起热烈的反响。300多封读者来信和大量电话对小说表示赞赏。小说被改编成评弹、沪剧在上海连演数月;据文改编的连环画在上海发行130万册,上海电影制片厂根据小说改编彩色故事片拍成《开枪,为他送行!》,在全国放映受到极大关注。

    1980年初,我任《浙大报》特邀记者,重点报道上海浙大校友在科技、高教、医学的成就和杰出学长的事迹。我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访解放日报社文艺部,传递浙大母校和上海校友对阿章学长的问候,并在《浙大报》发表对他的专访。从此,我写的作文和采访提纲,都请阿章审阅指点,我们成为交往甚密的朋友。在他长期的文学熏陶和感染下,我这个工科出身的人,文章写得像个样子了。

    阿章热爱校友,深感母校的恩泽。浙大上海校友会于1984年10月21日借解放日报社大礼堂宣告正式成立前后,他倾注了大量心血,为创建黄浦江畔的“求是家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主心骨作用。1988年,浙大、浙医、浙农、杭大四校合并前夕,贝时璋、王淦昌二老起草的向国家领导人建议书由京寄沪。阿章接信后,立即奔赴上海华东医院苏步青病房,请苏老和谈家桢签名。到医院后,警卫不让他入内,出于时间紧迫,他急中生智,在病房楼下大喊:“苏老,苏老!”苏老秘书王增藩立刻下楼,苏老、谈老签字后,这份促进四校合并的“四老联名”信函,顺利地呈奉在江泽民主席的办公桌上。阿章热爱母校之情可见一斑。

    1996年,阿章以68岁之龄出任《大江南北》杂志副主编,为这本红刊工作了15年,贡献出自己的智慧与才干。他组织和编发了许多有分量的文章,创办了“江花”副刊,开辟了“文化战士天地”专栏,并在刊物上连载他的新作《黄海惊雷》,共20万字,连载时间长达两年之久。阿章有两子一女,分别是作家、编辑和音乐教师;夫人吴垲是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播音组原副组长,同庚伉俪65年守望相助、一往情深。2017年夫人仙逝,阿章痛失佳侣。

    阿章是我40年的良师挚友。2020年9月7日,从金煜渊学长处得知,2020年7月21日阿章在苏州明基医院病逝,终年93岁。我得悉丧讯,悲从中来,拟就四句以祭:欲哭无泪闻噩耗,良师挚友已魂销;四十春秋情谊在,我当奋发献今朝。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