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人物

分享
新闻中心

缅怀爷爷徐根才

大江南北 2021-09-17 09:21:51

    小时候,每到清明时节,我总要到爷爷坟前扫两次墓,一次是跟随奶奶、大伯和父亲;一次是学校组织的。所以,清明对于我来说,就特别地伤感。

    为革命而牺牲的爷爷,1905年出生,江阴夏港街道中街人。他从小家境优渥,1927年从南京美专毕业后,回到家乡,创办了夏港西林庵小学,并担任了夏港小学(现夏港中心小学)的校长,想走教育兴国之路。全面抗战爆发后,在日寇的铁蹄下,哪里容得下一张小小的课桌?在隆隆的炮声中,又到哪里去寻觅安放讲台的安静之地呢?

    为了实现救国救民的理想,爷爷顾不得家里人的反对,放弃了校长的职位,毅然投身革命参加抗战。面对太祖母的埋怨,他坚定地表示:“父母好不容易把我培养到美专毕业,我本该好好侍奉你老人家。可是眼下,日军横行乡里,我一个血性男儿,有何脸面躲躲藏藏、苟且偷安呢?”太祖母最终理解了儿子的革命抱负。

    爷爷组织的抗日青年团发展很快,到1938年春夏时,已拥有了100多人枪。他担任团长,对部下制定了严格的纪律,不允许部下以抗日的名义,向老百姓索钱要物,因此得到了江阴澄西一带百姓的真心拥护和大力支持。

    1939年初夏,叶飞率领“江抗”东进来到澄西,爷爷的抗日热情更加高涨。他整天串村走巷,发动青年加入“江抗”革命队伍,设法筹集资金来支持“江抗”的发展。澄西各据点的日本鬼子十分仇视爷爷的革命队伍,四处张贴布告,悬赏要抓他。

    那年秋天,爷爷和战友陈桂宝到申港乡下散发抗日传单,在路上突然遇到一队鬼子。机警的爷爷灵机一动,从身边摸出几个火柴盒,蹲在地上玩起了蟋蟀。随行的汉奸没认出我的爷爷。

    没隔几天,日本鬼子气势汹汹地冲进我家,逼着太祖母和奶奶要交出我爷爷来。“根才没有回家。”奶奶大着胆子对鬼子说。鬼子就把我的太祖母、奶奶和小姑妈一股脑儿抓走了,还传出话说:只要徐根才不抗日,就可保住家里人的性命。

    为了保全祖孙三代的命,就停止抗日?这不就是向敌人屈膝投降吗?在“江抗”的大力支持下,爷爷把夏港地区为鬼子谋事的伪职人员叫到一起,严厉警告:“如果申港鬼子杀害我徐家人生命,那么‘江抗’就要你们十倍于此的人抵命。”这一招逼使鬼子改用“放长线钓大鱼”的计谋,暂时释放了奶奶她们。

    太祖母在据点受尽鬼子非人的虐待和折磨,一到家就病倒了,奶奶又临近分娩,三个小孩饿得瘦骨嶙峋,一家人濒临绝境。党组织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每月给了10元钱的困难补贴,才暂时渡过了难关。

    1941年,爷爷担任澄西县抗日民主政府的田赋主任,掌握经济大权。他努力为新四军和党政机关筹集资金,还要在澄西县委领导下开展抗日斗争。爷爷做得既认真又投入,筹钱和斗争两不误,经常得到澄西县政府领导的赞扬。这更加使得澄西国民党忠义救国军胆战心惊,对爷爷和“江抗”队伍更加恨之入骨,必欲除之而后快。

    由于我家里缺钱,爷爷无奈向亲戚借过一大笔钱,每月都要归还一部分。奶奶生下我爸后,已有4个孩子了,还有太祖母,全家都要靠奶奶来维持生活。太祖母无法支撑门面,就亲自去寻找爷爷,见面后不高兴地说:“根才,夏港街上人都说你在新四军里做大官,还是管钱的,怎么家里看不到你送钱回来呢?”爷爷开导她说:“我身边是有许多钱,可这是新四军的钱,我一分一厘都不能动。娘,咱家连粗茶淡饭的日子都过不上,只有等把鬼子赶出了中国,我们的生活才会好起来……”

    1941年秋冬,新四军主力和党的澄西机关北撤,形势一下子紧张起来。由于被叛徒李某和曹某出卖,12月9日那天,爷爷在西石桥遭到国民党顽军的袭击,不幸被捕。

    国民党顽军将爷爷关进了牢房,诱惑恫吓不成,就对其使用了惨无人道的刑罚,可这始终都没动摇爷爷坚定的革命信念。最终,国民党顽军无计可施,于1941年12月21日,气急败坏地将爷爷押到西石桥东街戏楼的广场上,端起长枪向他头部瞄准。

    “慢!”爷爷高声喊着,从胸前的口袋里摸出一张自己的照片,在反面写上:“母亲,今天儿子去了,不要难受,请让人把我抬回去,以后孩子们长大了,也不要为我流泪!”

    敌军向爷爷头部开了罪恶的一枪,一个握短枪的头目嫌其打偏了,又向爷爷的胸部补了一枪。敌人看着倒在血泊中的爷爷的情景,恐惧万状地溜走了。

    太祖母得知爷爷牺牲的消息后悲痛欲绝,卧床不起,不时嘱咐我的奶奶说:“根才的孩子还小,抚育他们的责任,都落在你的身上了。日后你有难处,卖房卖地,我都不会怨你恨你。”奶奶自然明白太祖母的苦心,连忙安慰说:“娘,我听懂了你的话,为了这群孩子,我一辈子都不离开徐家。”一年以后,太祖母因悲伤过度而离世了。

    爷爷牺牲了,没有给家里留下什么物质财富,奶奶一个人含辛茹苦把四个孩子抚养成人。但爷爷追求真理的革命意志、舍身为国的奉献精神、清正廉洁的崇高品格、不屈不挠的坚强意志,永远都是留给我们子孙后代最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