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国内新闻

分享
新闻中心

“永远的长征•舒同舒安书画展”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揭幕

上海新四军研究会 2021-09-24 10:08:53

    

    9月23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的长征•舒同舒安书画巡展”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同德楼揭幕。展览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同济大学、陕西省舒同书画研究院、江西省舒同书法艺术研究会主办,北京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六师(苏南)分会承办。这既是同济大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重要活动,也是同济大学2021年艺术节的一场重要展出。

    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守白,舒同之子、著名书画家舒安,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开国少将颜伏之子颜宁,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兼六师(苏南)分会会长、开国少将张强生之子张晓宇,以及嘉定区文化和旅游局、教育局,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工会、嘉定校区党工委、管委办负责人出席揭幕活动,并共同观展。

    舒同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一任主席,被毛主席誉为“红军书法家”“党内一支笔”。他以“革命加书法”的一生,为党、军队和新文化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其书法面貌独树一帜,雅俗共赏,新中国成立后更传遍祖国大江南北,成就了开宗立派的“舒体”。舒体书法被输入电脑,被列为九种传统书法之一,广为流传。舒同在近百年革命生涯里为革命、为人民留下无数书作,是“时代的代表性书风”。他曾两次为同济大学题写校名并沿用至今,成为同济大学的鲜明文化符号。舒安与共和国同龄,有着承上启下继往开来与创造新文化的使命感。他在研习、汲取父亲舒同的书艺时代精髓的同时,又将东西文化、传统与现代、诗书画三位一体的画风进行创新拓展。

    图片说明:舒同之子舒安(中)向同济大学赠送书法作品,左2同济大学党委书记吴广明,右2同济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大章,左1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张晓宇,右1舒同之孙舒晚。

    此次在同济大学展出了舒同先生上世纪60至80年代的作品10余件,舒安自上世纪90年代至今的书画作品40余件,以及舒体书第三代传承人舒晚及各地优秀舒体书法学子、各界题词20余幅。

    李守白在致辞中表示,红色文化具有政治教育功能和价值导向功能,在高校传播红色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在举国欢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舒同先生题写的同济大学里举办此次书画展,既是对老人家的深切缅怀和致敬,也是对那一代人所艰苦开创事业的重温、追寻和传承。

    舒安在致辞中表示,舒体书法不是文人在书斋里孤芳自赏、自诩高雅的独自消遣,而是舒同一生革命实践、战火淬炼中凝聚的精气神,是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形成的气势雄壮、张力饱满又含蓄内敛的刚柔并济。这次巡展同济大学站代表着我们将不忘初心,永在长征路上,为人民更美好的明天贡献力量。

    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这次展览在同济大学举办,意义深远,既是传承百年伟大建党精神、弘扬老一辈革命精神的具体行动,又是传承同舟共济精神、发展新时代同济文化的有益契机。它代表着我们接过老一辈手中的如椽巨笔,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也将鼓舞广大同济师生以新时代同济文化为引领,书写“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新篇章。

    此次在同济大学的展出,将持续至10月24日结束。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