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辰山植物园矿坑花园重新开放 想“入坑”如何预约?

东方网 2021-10-11 14:17:11

  2018年1月,上海下了一场大雪,辰山矿坑花园的深潭浮桥因降雪导致岩体崩塌砸毁桥体,以至于该景点关闭至今。年过三载,终于等到了好消息,矿坑花园终于在今年十月迎来了再次开放。

 

  矿坑原为上世纪采石后形成的,经由清华大学教授朱育帆的设计改造成为了一个独特的游览地标——矿坑花园,并荣获多项国际国内景观设计大奖,设计理念结合了中国古代“桃花源”的隐逸思想。从平台入口进入,沿着悬崖上的钢栈桥而下,步行数十米即可至潭底。栈道尽头有一洞隙,窄如“一线天”。穿洞而过,蓦然回首,一条瀑布闯入眼帘。瀑布由山顶几支细流汇合之后,在半山腰终于集大成汇作一股,轰然坠下,落入深潭。

 

  在瀑布的轰鸣声中,走上浮桥,开启深潭的漫步之旅。深潭浮桥全长174米,宽1.5米,主桥体由两座活动引桥、33段浮桥段组成,桥体采用15根高强钢管撑杆、3根带张紧装置的拉索与岩体固定连接。运营中,桥面最多允许160人同时使用。行在浮桥上,仿佛踏水而行,身侧的悬崖峭壁压顶而来,仿佛身处浙西大峡谷,悬崖高度可达30米至100米。

 

  浮体采用塑料浮箱内填泡沫,桥面、栏杆主要受力构件为钢结构,桥面板以5cm厚樟子松防腐木铺就。浮桥运行期间,设计高水位-16.15m,设计低水位-16.55m,设计常水位-16.36m,当水位超出或低于设计水位时,通过放松拉索张紧装置以保护浮桥。俯视水面,波光粼粼,深不见底,潭水的最深处有30多米。

 

  走完174米的浮桥,一转身,便进入了山洞。洞里细水潺潺,甚是清凉,因此取名为“水帘洞”。如果留心观察,还会发现洞壁上偶有神秘图案。洞中行至数百米,忽然眼前一亮,原来已经从矿坑穿到了山外。山外的世界,古木成荫,竹林幽静。

 

  预约攻略:

  辰山植物园实行无接触式网络实名制预约购票模式入园,游客可以在上海辰山植物园官方微信,点击“购在辰山”里的 “矿坑预约”链接,进行线上预约。凭预约二维码,提前五分钟到达现场,经验证后进入参观。如不能按期参观,请提前取消预约, “爽约”2次的,该账号将被冻结预约资格

  矿坑花园深潭区为单向步行路线,全长308米。其中,下行栈道落差为28米,浮桥长度为174米,隧道长120米、落差28米。深潭水深30米。 反向禁行

  身高在1.3米以下游客以及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谢绝进入参观。身高1.3-1.4米的儿童需成年人陪同方可进入参观。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头晕等方面疾病、饮酒者、孕妇、老年人以及身体不适者慎入。

  参观浮桥全程请佩戴口罩,体温异常或有咳嗽、气促等症状者,谢绝入内。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