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活动开幕 专家学者建言网络与数据安全防护

东方网 2021-10-12 14:01:58

 

  随着数字时代的加速到来,数据已成为驱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新要素和新动能,数据安全成为事关国计民生最紧迫、最基础的安全问题。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主论坛活动昨天举行,沪上相关部门以及业界专家学者围绕网络与数据安全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主题发表了真知灼见。

  构建精准高效的网络安全综合治理体系

  “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要助推数字经济与社会高速发展,但也将面对前所未有的网络空间内生安全问题的新挑战。”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表示,我们的拟态防御通过整体性部署增强了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底座的安全性,赋能现有的信息基础设施软硬件产品,从而为数字基础设施乃至所有相关领域行业赋予可量化设计、可验证度量的一体化双重安全能力。

  充分利用大数据的同时,用户信息安全也被提到重要位置。近年来,上海市大数据中心不断加强制度、技术、管理三道“防火墙”建设,采用脱敏加密方式对个人信息和数据进行保护,确保“随申办”相关数据不被泄露。制度供给方面,上海正加强顶层设计,积极推进《上海数据条例》立法工作,其中有单独一章是关于数据安全的相关规定。

  目前,市大数据中心正积极有序推进政府部门信息化职能整合优化工作,从体制机制上解决系统小而散、互联互通难、数据共享难等问题,加强统筹,释放数据红利,形成资源高效利用、工作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府新格局。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市大数据中心主任朱宗尧表示,面对数据安全的全新挑战,将始终筑牢制度、技术、管理三道“防火墙”,加强数据安全制度顶层设计,探索推进前沿数据安全技术在公共数据领域的应用。“通过加强管理落实到位,形成管理闭环,通过管理锁上三道‘防火墙’中最厚重的一把‘安全锁’,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

  公安部门既是网络安全的守护者,也是网络安全的实践者。市公安局副局长陈超介绍,本市正通过“制度 技术管理”建立健全守护网络安全的“防火墙”,同时持续加大对涉网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今年以来,本市公安机关已侦破相关案件9100余起,有力维护了网络信息安全环境。

  打造超大城市网络空间综合治理新业态新模式新生态

  上海是全国最早接入全球互联网的城市之一,也是国内第一个开通城域网的城市。根据不久前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上海在网络治理、网络安全等多个方面的综合指数均位列全国前三。

  面对多数据、多技术、多领域、多应用、多终端相互融合的复杂巨系统,网络安全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市委网信办总工程师杨海军介绍,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本质,就是要基于网络数字技术全面推动经济、生活、治理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如何构建起精准高效的网络安全综合治理体系,确保各类数据信息资源在网络空间存得放心、走得安全、用得可靠,真正为城市数字化转型升级保驾护航,已成为我们在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课题。

  “十四五”开局之年,上海正以更高维度来理解数字化转型的含义,以更强力度来破解城市数字化转型中的难点和瓶颈问题,把主攻方向和关键路径找准、抓实。以本次论坛主办方之一的黄浦区为例,虽然区域面积较小,但有着人口密、流量大、功能多等特点,承载着巨大的城市安全运行压力和各类安全要求。

  “城市数字化转型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命题,也是我们加快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黄浦区副区长王鼐介绍,按照全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部署,黄浦区制定了数字化转型年度工作要点和三年行动计划,部署建设一批示范场景和重点项目。围绕挖掘数字价值、开发应用场景2个重点方向,推动城区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建设共享、共治的“数字黄浦”。

  与会专家建议,上海构建网络安全体系、筑牢数字安全屏障、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必须顺应数字时代发展的新趋势、抢抓数字技术变革的新机遇、持续释放科学进步的新动能,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元参与,下大力气推动网络和数据安全标准规范、基座平台、人才队伍一体融合发展,全面打造数字时代超大城市网络空间综合治理的新业态、新模式、新生态。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