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进补季有“膏招”!申城中医院膏方门诊陆续开诊,中青年群体需求大

东方网 2021-10-12 14:01:58

    天气微凉,膏方正热。这几天的“换季式”降温,让上海发起了入秋的冲刺。过了寒露节气,也到了一年中的“进补季”。记者观察到,申城多家中医医院的膏方门诊已经“热”了起来。曙光医院、岳阳医院的膏方门诊昨天已开诊,而龙华医院、市中医医院的膏方门诊将在下周一(10月18日)开启,各院“膏方季”普遍持续至明年1月下旬。

    记者从各家中医院获悉,从预约情况来看,膏方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属,中青年群体的膏方需求越来越大。

    线上预约受欢迎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今年共有上海市名中医、主任医师、教授等190多位专家开设膏方门诊。门诊时间从下周一起持续至2022年1月22日。

    龙华医院副院长李屹介绍,该院今年的膏方门诊预约仍以微信、网络等线上预约为主,同时保留原有的线下现场预约方式。“线上预约方式很受欢迎。预约首日的数据显示,72%的患者选择了线上预约。”

    在李屹看来,中医膏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非常关键。一料好的膏方,离不开临床经验丰富的中医医师、品质优良的药材和有资质的委托加工企业。今年的“膏方季”,龙华医院新增互联网膏方门诊,为曾服用过该院膏方,且病情稳定、不便来院就诊的患者,提供线上复诊服务。患者通过线上预约、视频复诊、线上审方付费后,江浙沪皖地区膏方包邮送到家,其他地区快递到付。

    此外,龙华医院今年将继续提供膏方诊后咨询服务,患者在看完膏方门诊后或服用膏方期间有问题想咨询主诊医生,可通过医院微信服务号留言,由在线工作人员联系主诊医生及时解答。

    中青年膏方需求增大

    “膏方是将中药饮片(如党参、当归等)、胶类(阿胶、鹿角胶等)、细料(如人参、冬虫夏草、紫河车等贵重药材)、糖类(冰糖、饴糖、元贞糖等)通过特殊工艺加工而成,易于保存,且服用方便。”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主任医师陈咸川介绍。上海独特的经济、文化和地理气候,也造就了自身“海派膏方”的特点。

    她告诉记者,膏方进补的适宜人群包括年老体虚者、慢性病相对稳定而呈虚证者以及亚健康人群。“膏方的配方特点并非一味投滋腻厚重之品,而是补益与疗疾并举。”她表示,“膏方进补必须经过有经验的中医师进行辨证处方,一人一方,药症合拍,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今年的膏方门诊刚开启,陈咸川就见到了熟悉的小病人。小赵是位初中生,曾患病毒性心肌炎。此前因机体免疫力差反复感冒,早搏频繁发作以至影响学业。在第一次服用膏方后,体质得到了改善,之后每年都会服用膏方调理。昨天,也有职场妈妈到膏方门诊就诊,她说自己平时要兼顾家庭和工作,压力挺大,希望通过膏方调理能调整亚健康状态和提高免疫力。岳阳医院院方表示,从之前的预约情况来看,中青年群体的膏方需求较往年有所提升。

    陈咸川也提醒,膏方并非人人适用。对于某些慢性病的急性发作期,或脾胃功能障碍,如出现口腻、呕吐、大便秘结、舌苔黄腻的患者,应先治疗基础疾病和调整脾胃功能,再由医师诊治决定能否服用膏方。她也指出,服用膏方的同时也要注意劳逸结合,作息规律,从而使膏方发挥更好的效果。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