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退休6年,终难逃锒铛入狱的结局!面对事实,落马官员震惊:这是我吗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客户端 2021-10-13 09:37:20

 

  任三动,男,1952年出生,1968年参加工作,197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青海省公安厅九处处长,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书记、副厅长(正厅级),2013年3月退休。

  2019年7月11日,青海省纪委监委对任三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并依法采取留置措施。2020年1月,经青海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给予任三动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021年5月18日,青海省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任三动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七年。任三动当庭表示认罪认罚。

  堤溃蚁穴,细水长流式收受礼品礼金,以致无法记清收了多少人多少钱

  任三动出身于红色家庭。从小在红色教育熏陶、影响下成长的他,19岁便应征入伍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也是那一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树立了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目标。

  初到省公安厅工作,他意气风发、一心扑在工作上,多年的勤学苦练、钻研业务使他成为了刑侦方面的专家,破获了全省许多大案、要案,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肯定,几年后,他被提拔为省公安厅九处副处长、处长。

  渐渐地,与任三动走动的人多了起来。“我们中国乃礼仪之邦,一起吃顿饭、收些烟和酒都是正常的礼尚往来,是约定俗成的规矩。”任三动告诉办案人员,对于吃请,他几乎来者不拒。

  2000年12月,任三动被提拔为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在周围人的阿谀奉承和小恩小惠中,任三动逐渐飘飘然,胆子也越来越大。

  此后,在中秋、元旦、春节等传统节日,他收受的礼品由普通的烟酒变成现金红包,乃至黄金、玉器等贵重物品。儿子结婚、母亲去世、孙子满月等婚丧喜庆事宜成了他敛财的良机,在管理服务对象的“配合”下,他赚得盆满钵满。

  任三动深知“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个道理,心里明白:送他钱财、礼品的一般都有求于他,但他认为收礼、办事不仅是普遍现象,甚至是一种能力的象征,逢年过节来拜访的人越多,越说明大家对他工作的肯定和对他的尊重,自己也就越有“面子”。

  此后,任三动与商人老板的交往边界愈发模糊,常常不分彼此,一有困难便向老板们开口“求助”。2009年,任三动与妻子张某有意在南京购置一套价值370余万元的房产,因为数额较大一时难以凑齐,他便让西宁某公司老板郑某帮助垫付了全款,但事后其仅向郑某转付了150余万元,余下的220万元双方明确为借款。2010年,张某又向郑某借了一辆轿车供家里平时使用。截至案发,借款与车辆均未归还。

  “任厅长喜欢抽烟,要接近他,就得送好烟。”为了办成事,不少下属、商人挖空心思,投其所好。在审查调查期间,专案组工作人员在他家储物间里搜到的不是玉石、古董,而是各类稀有、名贵的香烟,即便已经退休6年,他家整齐码放的香烟仍旧占据了储物间一面墙。

  渐渐地,任三动把工作取得的成绩都归功于个人能力和努力,把组织的培养、领导的支持、同事的帮助全都抛诸脑后,他淡忘了初心、丧失了底线,把国家和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当成了谋取不义之财的工具,在欲望中不断沦陷。

  工作以来,这种细水长流的收礼形式,让任三动无法估算出到底收了多少人多少钱,直到案发,专案组帮他理清了这笔糊涂账,他才悔之晚矣。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