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社会新闻

分享
新闻中心

用“体验官”等头衔规避风险,明星代言多次翻车为何鲜见被罚

新华网客户端 2021-10-15 09:41:46

  一些明星用“体验官”等头衔规避风险,应加强监管加大执法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屡屡发生代言风波,一些明星采取各种方式规避风险。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除了代言以外,有的明星会选择“体验官”“大使”等头衔,甚至不设头衔,只在广告拍摄中出现。

  “明星不直接以代言人身份出现,一旦产品涉嫌违规违法,明星就更容易规避可能产生的连带责任。”朱树荣说。

  如在“网利宝”爆雷事件中,面对投资者的维权诉求,明星在声明中称并未与平台方签订代言合同,而仅是进行过拍摄中插广告的短暂合作。

  一些专家表示,明星代言屡屡“翻车”,有执法难的问题。但明星代言“翻车”之后,不能以一句“对不起”就撇清责任。

  今年1月,北京朝阳区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发布公告,其中明确要求P2P网贷机构广告代言人要配合落实风险化解责任。

  公告指出,演艺人员、公众人物在接到部分网贷平台的代言邀请后,对于平台利用其影响力吸引投资人购买非法金融产品,没有合理审查、作出不实宣传带来的负面影响,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4月,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2021年第二期风险提示,明确提示,代言人和金融产品供给主体应依法合规履行责任。明星等公众人物代言,应当遵守广告法等法律法规。接受代言前,应当查验所代言机构是否具有合法资质,所代言产品和服务是否内容真实、符合监管要求。

  朱树荣建议,对于明星代言应加强监管,加大执法力度。“依据现有法律,对出现代言问题的明星处以实质性的处罚。”同时,对于现行广告法中对明星代言违法违规品牌难以举证认定的部分进行补充完善,“比如,要求明星在代言之前尽到对产品、企业资质等审查的义务,产品亲自试用,留下视频证据等。”

  王焱表示,明星应加强自律,不能仅仅为了高额代言费推荐并不了解的产品或服务,应提升自身的社会责任感,谨慎选择代言产品。消费者在选择商品、尤其进行金融消费或品牌投资时,需要谨慎甄别,认清明星代言实属商业行为的本质,避免上当受骗。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