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从姜堰走出的战斗英雄周文江

大江南北 2021-11-03 08:57:37

  从新中国成立至今,泰州市姜堰区朱云村的人们,对当地出生、身经百战的战斗英雄周文江赞不绝口。周文江先后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中参加大小战斗140多次,荣立累累战功,多次被评为战斗英雄。
  1924年6月6日,周文江出生在朱云村(当时叫泰县朱元乡朱家庄)一个贫困家庭,13岁那一年,父母亲相继过世,撇下五个未成年的孩子。他排行老三,哥哥被抓壮丁带走,从此没有音讯,姐姐小小年纪当了人家童养媳,幼小弟妹流落街头四处乞讨,年幼的周文江从7岁起就给地主放牛打猪草。13岁时,他先到溱潼一家烧饼店做工,后两次去龙潭水泥厂搬水泥,一次到南京下关化肥厂从厂里往船上装化肥。
  1944年3月1日是周文江终生难忘的一天,他在去江都的路上,遇到三名新四军侦察员,就毅然决定跟着他们参加了新四军,被分到江都独立团一连四班当兵,指导员还把全连同志集中起来开了欢迎会。他心情非常激动,更加坚定了狠狠打鬼子的信念和决心。很快,周文江就参加战斗了。
  他参军两个月后,江都独立团命令一连攻打丁沟镇巡都村有100多个伪军守备的据点,伪军在巡都村修筑了一道2米高、300米长的土圩子,土圩子两端各修了一座碉堡,还架了几挺机关枪封锁通往村庄的道路和河流。一连的战士很快到达巡都村占领了村庄,战斗打响了,双方形成对峙。连长认为,靠硬拼不行,必须用智谋战胜敌人,周文江主动请求接受任务。在全连火力掩护下,他飞快冲进土圩子,一手握着手榴弹,一手举着大刀,大声喊“赶快投降”“缴枪不杀”,好几十个敌人被他的突然出现,一下子愣住了,纷纷举手投降。紧接着,周文江又冲进碉堡,敌人也都吓得立即放下武器,这时连长、指导员带着大部队冲进来。
  这次战斗不到两个小时就胜利结束了,俘虏伪军98人,缴获机枪三挺、步枪短枪几十支。战后总结会上,指导员金辉表扬周文江机智勇敢,立了大功。团首长表扬周文江,说他参军才两个月,第一次参加战斗就极其勇敢,给他记了一等功。
  1947年,周文江随部队转战到山东省泰山、曲阜一带,他在六团三营九连担任一排长。这里有个宁阳城,驻守着国民党的一个团,上级命令周文江所在的部队消灭这些敌人。他们长途急行军,于4月28日拂晓赶到了宁阳城的西北角。周文江不顾生命危险,立即冲上城头,对守在那里的敌人连续投了多颗手榴弹,炸得敌人死的死、伤的伤,有的抱头鼠窜。后续部队很快赶来了,由于周文江最先登城,为大部队攻城扫除了障碍,打开了缺口,新四军纵队在攻占宁阳城战斗中歼灭敌人2000余人,缴获长短枪500余支、轻机枪13挺、各种火炮30多门。周文江又荣立一等功。
  后来,他参加孟良崮战斗。团首长命令一排为突击排,周文江带领全排战士冲锋陷阵,打死近百个敌人。一排伤亡也很大,打到最后只剩下11人。周文江再次荣立了一等功。
  1948年夏天河南开封战斗,7月1日对龙王殿总攻开始了,周文江所在的五连担任团突击连,副指导员周文江在战斗中表现得非常优秀突出,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师、团领导的表扬,被华东野战军评为二级战斗英雄。
  在淮海战役战场上,一纵一师六团首长把肃清窑湾镇东北角张啸口之敌的任务交给五连。周文江在五连任指导员,全连只有75人,在战斗中伤亡了30多人,后又断断续续出现不少伤亡,连长的双腿被打断负重伤。周文江这时考虑要改变战术,于是他一面指挥部队猛打猛冲,一面通过喊话瓦解敌人军心,制造声势,出其不意以少胜多,他把敌团副“引诱”出来谈判,当机立断,逼着敌团副吹哨集合敌人官兵在操场上站队报数。敌团副在周文江的高压下,带着官兵很快投降。周文江带领两个班19人未开一枪俘虏敌军450多人,其中营以上军官7人,缴获了能装备两个营的武器装备。
  周文江带领五连参加淮海战役,先后五次担任突击和主攻任务,两次反击作战,一共俘虏敌人2100余人,缴获各种武器2000多件。五连被命名为“淮海战役大功连”,周文江荣获“华东一级战斗英模”荣誉称号。
  渡江战役中,上级决定周文江所在的五连为渡江突击连。渡江前夕,第二十军在江都县的宜陵镇召开了作战动员大会,二十军所辖的第五十九师在江苏泰兴的北沙港召开了出征誓师大会,指导员周文江代表全连干部战士走向主席台,接过了“渡江突击连”大旗。他带领全连同志不畏艰难险阻,迅速攻占扬中前哨得胜港,一上岸就跟敌人展开了激烈的战斗,为后续大部队渡江登陆扫除了障碍。渡江结束后的总结大会上,上级授予五连“渡江大功连”荣誉称号,给周文江和一排长李文彦各记了一等功。
  1950年9月25日,周文江被评为战斗英雄,参加在北京召开的全军首届英模代表大会,受到毛泽东和党中央其他领导的亲切接见。
  抗美援朝战争中,周文江担任一七七团二营副营长。11月28日,志愿军第九兵团命令第二十军五十九师切断柳潭里美军跟下碣隅里美军的联系,腰斩美陆军第一师。柳潭里与下碣隅里之间有一座叫西兴里、海拔1376米的山峰,山脚下有条公路,是美军从柳潭里到下碣隅里南逃北援的必经之道。一七七团三个营,一营负责抢占1519高地,坚守死鹰岭;三营在德洞山卡住敌人退逃的公路;二营翻过狼林山,穿插到西兴里阻击美军。二营的干部进行了分工,周文江负责带领五连担任阻击任务。面对鹅毛大雪和零下40摄氏度低温的恶劣天气,加之美军飞机大炮不时的狂轰滥炸,他们坚守在西兴里七天七夜,打退了敌军28次进攻,打死打伤敌人400余人、俘虏7人,击毁敌坦克4辆、汽车两辆。五连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有70多名干部战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指导员和三个排长牺牲了,13个班长中牺牲了12人。他们打出了军威、国威,志愿军总部授予五连“抗美援朝西兴里阻击战大功连”光荣称号,记集体一等功。周文江被授予志愿军二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1951年6月,正在朝鲜战场上的周文江接到中央军委的通知,把他作为战斗英雄代表,推选到民主德国参加7月份召开的第三届世界青年联欢会。到了北京,6月30日,党中央在北京前门体育场召开中国共产党诞生30周年庆祝大会,毛泽东和刘少奇、朱德、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同志参加大会,周恩来把周文江介绍给毛泽东,毛泽东边听边点头,微笑着又一次跟周文江亲切握手,并关心地说:“你们辛苦了!”
  1954年9月15日下午3时,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开幕。华东一级战斗英雄周文江被选为代表出席大会,并担任主席团成员。中间休息时,周恩来又把周文江介绍给毛泽东,毛泽东再一次跟周文江亲切交谈。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京召开时,周文江又被选为代表出席大会。会议期间,时任第二十军五十九师一七五团团长的周文江,与同属南京军区的二十七军某团政委迟浩田相逢,并被安排住在同一个房间,他们回顾起硝烟弥漫的战争岁月,深切缅怀牺牲的战友。2011年,周文江撰写了回忆录《抹不去的记忆》,军委原副主席、国防部长迟浩田作了序。
  2005年,周文江作为参加抗日战争的新四军老战士,应邀赴京参加抗战胜利60周年座谈会,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接见,胡总书记握着周文江的手,十分和蔼地说:“身体这么好,不减当年啊!”
  两年后,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暨全军第三届英雄模范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周文江再一次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接见,胡锦涛还和英模代表们登上天安门城楼合影留念。
  2012年,这位从姜堰走出的战斗英雄病逝,家乡的人民永远怀念他。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