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纪念陈毅元帅诞辰120周年“陈毅与上海”研讨会在沪召开

大江南北 2021-11-03 08:59:11
  今年8月26日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陈毅元帅诞辰120周年。为了缅怀陈毅的丰功伟绩,弘扬铁军精神,由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上海仲弘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的以《陈毅与上海》为主题的第五次“新四军与上海”学术研讨会日前在上海召开。解放军原总政治部副主任兼军纪委书记童世平上将,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刘苏闽少将,新四军老战士、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名誉会长阮武昌将军,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二级巡视员尹伟中,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顾问、同济大学教授唐培吉出席并讲话。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陈昊苏发来贺信。会议由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颜宁主持。
  在会议开幕式上,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国防大学教授张云致辞指出,陈毅与上海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从上海,他远涉重洋赴法勤工俭学,开启追求真理的航程;在上海,他与周恩来、李立三一起,起草中央“九月来信”,为古田会议决议的诞生作出了特殊贡献;他指挥解放上海战役,“瓷器店里打老鼠”,赢得了上海解放的军政全胜;他不惮前驱、呕心沥血,为保卫、建设和发展新上海立下了汗马功劳。作为第一任市长,他与上海人民心心相印,为上海人民的幸福生活鞠躬尽瘁。张云说,陈毅元帅与上海,也是我们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学习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我们以“陈毅与上海——纪念陈毅元帅诞辰120周年”为本届研讨会的主题。
  会上宣读了陈毅元帅的长子陈昊苏的来信,信中说,因为疫情反弹的原因,我这次不能离京参加你们在上海举行的“新四军与上海”第五次学术研讨会,谨用此信向你们和参加座谈会的同志们表示感谢和敬意!他说,我的父亲在他漫长的革命斗争生活中与上海乃至整个华中、华东地区结下不解之缘。上海解放后,他担任了人民政府的首任市长,领导上海人民团结奋斗,掌握自己的命运开始建设人民的新上海,为后来的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奠定基础,这也是后来上海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不断取得伟大成就的先声。他不幸逝世已近五十年了,上海与华东的人民仍然不忘他在历史上作出的贡献,使我作为后人深受感动。
  新四军老战士阮武昌将军在发言中说,我作为一名新四军老战士,很自然地引起了对老军长的深深怀念和无限崇敬的心情,想起了老军长光辉灿烂的一生。陈毅同志在革命的每一个重要时刻,都以其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和坚定不移的革命意志,以其高超的领导艺术和卓越的指挥才能,带领部队和人民群众不断克服困难,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皖南事变以后,陈毅同志临危受命,担任新四军代军长。他和刘少奇同志一起,带领全军同志重整旗鼓。经过艰辛的努力,新四军不但没有如蒋介石所妄想的那样被消灭,相反,部队还从事变前的四个支队发展为七个师外加一个独立旅。部队积极战斗在大江南北,频频对日伪军发起进攻,并胜利粉碎了敌人集中兵力发动的“扫荡”和“清乡”,打得日寇伤亡惨重,节节败退,使新四军成为保卫华中的钢铁长城。
  童世平上将在讲话中说,陈毅同志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队伍中杰出的一员,他用自身的奋斗,践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陈毅同志的崇高精神和品格,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精髓内涵和伟大崇高。陈毅同志崇高精神和品格表现在多方面,最令我感动的是他在逆境、困境中表现出来的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对革命事业必胜的坚定信念,在顺境中表现出来的自律的品格和坚定、自觉的党性原则。纪念陈毅同志诞辰120周年,可以帮助我们更深刻地来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二级巡视员尹伟中在发言中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提出伟大的建党精神。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长期奋斗实践中构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了鲜明的政治品格。陈毅同志一生光明磊落、正气凛然。他追求真理、立场坚定,勇挑重担、开拓前进,无私无畏、百折不挠,坦荡胸怀、廉洁奉公,他的崇高精神和坚强意志激励和鼓舞着无数的后来者。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刘苏闽少将以《陈毅对解放接管和保卫建设上海的重要历史贡献》为题作了主旨发言。他回顾了陈毅领导部队解放、接管、建设上海的全过程。在解放上海时,陈毅运筹帷幄统揽全局,取得军事和政治的双重胜利,在最大限度地保存上海完整的同时,又展现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严明的风采,获得了上海市民的信赖。接管上海之后,陈毅通过增强防空和海防的力量,彻底粉碎美蒋的疯狂破坏,保卫了上海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还打击流氓帮会势力,禁毒、禁赌、禁妓,肃清旧社会的各种遗毒,为新政权的巩固和新秩序的建立,提供了良好的社会条件;在建设上海期间,陈毅坚持广泛统一战线,团结民族资产阶级,团结上海文化各界人士,维护社会稳定。与此同时,又坚决打击金融投机,稳定物价,保障百姓生活。刘苏闽会长认为,在解放、接管和建设上海的革命实践中,陈毅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坚强的无产阶级党性,胸怀坦荡、光明磊落、刚正不阿、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统揽全局、多谋善断、文武兼备、果敢灵活的领导风范,严于律己、勤政廉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的崇高品格,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
  同济大学教授唐培吉对于陈毅早期军事斗争的贡献和艰难时刻挺身而出的大无畏革命精神等作了阐述。
  与会专家围绕陈毅与新四军、陈毅与上海等主题进行了认真地交流讨论。
  张云教授最后作学术总结。他说,这个研讨会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酝酿了,在严格选题的基础上,去年11月,在研究会的《会讯》和《大江南北》杂志、《党史信息报》上刊登征文启事,引起学界重视,先后收到45篇稿件。我们遴选了其中7篇作为大会交流文章,分别是:陈挥教授的《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论陈毅在接管上海时期的三次重要讲话》,陆俊青教授的《陈毅与上海解放初期的公安工作》,彭冠锦硕士研究生的《陈毅与上海交通大学》,徐剑雄教授的《陈毅对上海城市建设的贡献》,邵雍教授的《解读陈毅元帅的诗“梅岭三章”》,童志强编审的《陈毅与皖南事变》,曹景文教授的《陈毅的学习观及其现实意义》。张云教授对这7篇文章作了点评。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供稿)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