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那是我们曾经战斗、生活过的地方

大江南北 2021-11-04 09:21:19


  2021年,对于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老战士们,可真是喜事连连:2月18日,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给研究会百岁老战士的回信;5月31日,新闻媒体又传来总书记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回信。当年曾在新安旅行团战斗、生活过的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文教分会的老战士们兴奋不已,他们一遍遍地读着总书记的回信,止不住热泪盈眶。当年新安旅行团的“小好汉”们,如今已是两鬓斑白的耄耋老人。
  6月2日,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文教分会召开座谈会。郑仲英、洪友龙、肇文、秦佩英、王莲芬、吕纯孝、须正德等原新安旅行团的团员们欢聚畅谈,他们回顾新安旅行团的历史,畅谈当年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对新安旅行团的重视和关怀,回忆自己在新安旅行团的成长经历。新四军老战士刘天同、郑国芳就学习总书记的两封回信在座谈会上发表了感言。
  国家一级演员、上海歌剧院原艺术中心主任郑仲英,当年参加新安旅行团时只有13岁,她翻开新安旅行团团员们写的回忆录,向大家读了当年毛泽东主席给新安旅行团的信,回忆当年周恩来对新安旅行团的关爱,以及1949年5月上海解放时,新安旅行团打着腰鼓进上海后,陈毅市长请他们到国际饭店吃饭的情形。郑仲英说,这几天,我读了好多遍总书记给新安小学的回信,再翻看我们新旅的回忆文章,眼泪止不住往下淌。总书记这封信不仅仅是写给新安小学的学生的,也是写给我们新安旅行团老战士的。这不仅是新安小学的光荣,也是我们这些新安旅行团老战士的光荣,读了总书记的回信使我们倍受鼓舞。
  文教分会名誉会长、新四军老战士刘天同,在第一时间收看了媒体的报道,心情激动,立即与文教分会和市会刘苏闽会长联系,对组织学习习总书记这封回信提出建议。他说,要抓住这个契机大力宣传新安旅行团的精神,要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红色历史。
  94岁新四军老战士郑国芳是郑仲英的哥哥,他说,新安旅行团当年以文艺为武器,在抗日烽火中在全国游学演出,皖南事变后,在淮安、阜宁、盐城等地组织起18万少年儿童,为华中抗战作出了贡献。新四军老战士人人都知道有这么一支队伍,所以,总书记的这封信一播出,老战士们都万分激动。他说,新安旅行团的故事多少年了没人讲过,人们不了解,这次要好好宣传,一定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意识形态的宣传教育工作抓好,希望我们的媒体多多宣传党的光荣历史,让人们了解新四军的历史,了解新安旅行团的故事和精神,要宣传新安旅行团的光荣传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郑仲英等老同志对青少年的宣传教育十分关心,对当今社会上存在的一些不良风气及错误教育方式提出了批评,呼吁要大力宣传、弘扬新旅精神,希望我们的刊物多刊登教育青少年的故事和文章。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仅是给新安小学的学生的,而且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少年儿童的关心,体现了对党史教育的高度重视。大力宣传和弘扬新安旅行团的光荣传统,是我们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责任。※


资料:新安旅行团的战斗历程


  1935年10月,新安旅行团成立于淮安县河下镇私立新安小学。该团一行14人(最大17岁,最小12岁)在校长汪达之的带领下,以旅行实践陶行知先生倡导的“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新教育理论,同时实行孙中山先生“必须唤起民众共同赴国难”的遗训,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宣传抗日救亡的道理。出发时,他们每人只有一身单衣、一双草鞋、一把雨伞及简单行装,全团仅50元钱和一套电影放映设备、几部黑白无声抗日影片和几十张抗日救亡歌曲的唱片(电影放映设备及影片大都是陶行知捐献的)。
  从那时起至1941年5月的将近6年中,他们经苏、浙、鲁、冀、晋、察、绥、甘、宁、陕、豫、鄂、湘、桂14个省,上海、南京、北平、天津、武汉、桂林等大城市,行程37000里,沿途不断有新团员加入。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新安旅行团无法在国统区继续活动。根据周恩来的指示,全团40余人分十几批,秘密地从桂林出发,经香港、上海,转移到苏北抗日根据地。第一、二批团员于1941年5月到达盐城,其余团员及顾问汪达之也于1942年1月8日抵达盐阜区。
  新安旅行团在盐阜区得到新四军领导人的亲切关怀。第一、二批团员刚到盐城,陈毅、曾山等立即接见了该团负责人张杰和张拓,跟他们作了亲切交谈,欢迎他们到盐阜区来,勉励他们“学会跟群众打成一片,上好到根据地第一课”。在以后的日子里,刘少奇、陈毅等多次接见该团顾问汪达之和团代表,询问他们的工作学习情况并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
  1942年3月,刘少奇在参加华中局扩大会议后,和陈毅一起接见了新安旅行团全体成员。此时,该团已有60多人(最大的18岁,最小的不满10岁)。刘少奇对他们说,新旅一定要存在下去。你们是一个有光荣历史的革命团体,工作有很大成绩,在国内国外有很大的影响,这是不可多得的。国民党迫害你们,共产党一定要保护你们,而且还要让你们的团体和你们的工作有一个很大的发展。就在这次会见时,刘少奇和陈毅交给他们组织盐阜区10万儿童参加抗战的任务。
  当时,盐阜根据地的生活十分艰苦,但是从新四军首长到每个战士,都时刻想着小战士的身体健康。他们宁愿紧缩自己的供给,也要千方百计让新旅的小战士们吃饱饭。每次战役一结束,战士们总要分一份战利品送给新旅。1944年陈家港战斗刚结束,三师副师长张爱萍立即让战士给新旅送来几麻袋盐,解决他们吃盐困难。

  新安旅行团到达盐阜区以后,以忘我的精神投身到抗日斗争中来。他们高唱着“同学们,别忘了……我们的家破产了……同胞们,别睡觉,把一切民族敌人都打倒,都打倒……”的团歌(田汉作词,张曙作曲),深入到乡村集镇,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
  1942年春,新安旅行团派出工作队分赴阜宁、盐城、淮安、建阳、涟东、盐东、射阳等县组织儿童团、少先队,开办了儿童干部训练班,训练儿童骨干。同时,在新四军军部和盐阜区党委、行署的关怀下,盐阜区第一个儿童团团章《盐阜区儿童团团章(草案)》便制定出来。在《团章(草案)》的指导下,在新旅团员的组织下,盐阜区建团活动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了,广大儿童团员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宣传活动,他们配合党的中心政治任务,组织各种宣传队、秧歌队、腰鼓队等进行抗日宣传。他们配合人民子弟兵和地方民兵站岗放哨,盘查行人,送信带路,有力地打击了敌人。还参加护理伤病员的工作,主动帮助洗衣服、喂饭、倒尿倒屎,鼓励伤员早日治好伤病重返前线。新安旅行团用了两年的时间即组织起盐阜区十七八万儿童参加抗日斗争,超额完成了刘少奇、陈毅交给的组织10万儿童参加抗战的任务。
  新安旅行团除参加根据地的建设和支前工作外,还主动请缨到战斗的第一线上来。1941年夏,在日伪军发动的对盐阜区的第一次大“扫荡”中,新旅参加了反“扫荡”斗争,该团总干事张平和苏北分团团长张杰在反“扫荡”中牺牲。1945年9月6日、22日,新旅和人民军队一起参加淮阴、淮安攻城战斗。他们和攻城战士一起从云梯登上淮安城楼。
  在盐阜区期间,新安旅行团为了扩大宣传影响,先后编辑出版了《儿童生活》 《儿童画报》 《每月新歌》 《华中少年》等刊物,发行至整个华中地区。

  新安旅行团的团员们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始终坚持刻苦学习。他们利用作战、行军和工作的间隙,背包作“凳子”,膝盖当“桌子”,一有空就坐下来读书做笔记,在革命斗争中提高自己。
  1945年5月17日,盐阜区召开了首次儿童代表大会。新四军三师师长黄克诚、副师长张爱萍,中共盐阜地委和行署负责人刘彬、曹荻秋、计雨亭等出席了会议,充分肯定了新旅在盐城四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会上通过了《盐阜区儿童团团章》,成立了盐阜区儿童团团总部,选举了旅行团团长左林为盐阜区儿童团总团长。到1946年,新安旅行团已发展到100余名团员。在这个战斗的集体里,团员们过着充分的民主生活,又有严格的纪律。他们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最困难时,没有房子住,自己搭草棚子住;没有粮食,靠吃胡萝卜、盐蒿子度日,从不向困难低头。新安旅行团确实称得上是一个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战斗集体。

  1946年5月20日,毛泽东主席在百忙中,从延安写信给新安旅行团,勉励他们:“努力工作,继续前进,争取民主中国的胜利!”1946年9月,新安旅行团随华东野战军北上山东,踏上了新的征途。1949年5月,他们随军南下解放上海,以《进军腰鼓》 《胜利花鼓》参加了入城式,不久又创作演出了大型秧歌舞《建设新上海》等。1952年,新安旅行团并入华东人民艺术剧院,后改为上海歌剧院。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