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少年长征 途中入党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2021-11-08 10:28:09

    瞿道文(1919- ),四川达县人。1933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35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64年晋升少将军衔。

    1988年荣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1935年3月,红四方面军发动了强渡嘉陵江的战斗,经过二十多天激战,我军攻克了阆中南部、剑阁、昭化、梓潼、平武、彰明、青川、北川等九座县城,共歼敌十二个团、一万余人。这时期我由川陕省党校调至川西北道委秘书处任秘书。虽然依然从事宣传群众、组织政权、扩大红军等工作,但从此也就撤离了川陕根据地,开始了艰苦卓绝的长征,进入黑水、芦花、理番等地区。

    我三次过雪山、草地,真是与天斗、与地斗。

    在过雪山的时候,我看到一个小战士,登上山顶后高声欢呼两声:“我们胜利了!”“胜利万岁!”结果刚喊完就倒下了,我过去一看他已经死了。因为他呼出的多,吸进氧气少,这就是高原上缺氧死亡的现象。高频率的声音还会振动空气,有可能使天气发生变化,诱发下雨或下雪,甚至下冰雹。爬雪山要一步一步走,不能半途坐下来,一坐下来就起不来了。我就看到几个担架员,担架抬累了就坐在地上休息一下,结果就再也站不起来了,死在了担架边上。这就是与天斗。

    过草地,那是望过去一片茫茫,没有任何路可走。我们请藏民带路,每个人都要跟着前面人的脚印走。如果自己去探路,可能就会陷到泥塘里去。而一旦陷下去,千万不能动。如果你不动,旁边同志把绑腿或绳子甩给你,大家慢慢用力还可以把你拉出来,还可能活命。

    如果你乱动就不行了,越动陷得越快、越深,不一会儿就会陷入灭顶之灾。牲口不懂事,陷了下去只会乱动,那基本上都是活不成的。晚上睡觉就是用毯子搭个棚,大家几个一组分别睡在棚里。有一天早晨吹号起床了,集合的时候看到有一个帐篷里面的人都没出来,就派人去看看,结果发现里面的人都死了。后来我们才知道,他们的帐篷正好架在沼气上,沼气有毒,一个晚上人都被毒死了。部队经常没有粮食供应,大家只好吃树皮、吃青草。摘青草大家都拣嫩的摘,洗了以后就煮了吃,但是有的人吃了以后就死了。原因是有些青草能吃,有些有毒,吃了会死人。这就是与地斗。

    在那样的环境里,同志之间团结互助,关系特别亲密无间。一个人身体不好,其他同志就帮他背行李,减轻他的负重。一个人没有粮食了,其他同志会这个给一把、那个给一把,让他垫垫饥。

    领导干部配有牲口,但是他们大部分自己不骑,都让给身体不好的同志骑。

    1935年5月,在长征最艰难的时刻,我在省委书记何柱成、秘书长李青容的介绍下,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程晓明根据口述整理)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