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智擒恶霸罗根元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2021-11-08 10:28:09

    罗维道(1914-2011),江西泰和人。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由共青团员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开国少将。

    罗愤是罗维道的女儿。

 

    主力红军离开中央苏区长征后,国民党反动派加紧了对苏区的进剿。坚守在苏区的红军部队依靠广大劳苦大众,化整为零,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保留了红色的火种,拖住了国民党的部分兵力。

    1935年6月,父亲罗维道参加了谭余保同志在棋盘山召开的会议,这是湘赣边区游击战争的转折点。当时,反革命势力极度嚣张,白色恐怖笼罩湘赣大地,一些革命意志薄弱分子纷纷叛变投敌,而老百姓则急切地盼望救星共产党和穷人的队伍红军。会议上成立了新省委和新军区,调整了领导班子,决定湘东南大队改为湘赣游击区二大队,父亲任大队长兼政委,同时还兼任中共茶攸莲县委书记。

    为打破白色恐怖,鼓舞游击队的士气,增强革命群众斗志,坚定湘赣边区人民的革命信念,父亲经过访贫问苦、调查研究,决定先拿恶霸罗根元开刀。罗根元是方圆百里的大地主、大恶霸、还乡团长。

    他手下有几十个打手、几十条枪。他血债累累,杀害革命群众和游击队员十几人,恶名远扬。他的家是个大宅院,外面的一层土围子上有哨兵站岗,里面是几进几出的围房,易守难攻。周围的老百姓早被他逼走了,他的院子成了个四面无人的孤院。小孩晚上听到他的名字都会被吓哭,当地的百姓更是对他恨之入骨。父亲决定从罗根元入手,杀一儆百。

    这一天,得知罗根元进城了,要很晚才能回家。父亲派两位女同志李发姑和冯秋姑,化装成镇上一个大商人的女儿,几位男同志化装成轿夫和保镖,天刚黑就到了罗根元家。罗家除了下人打手外,只有他的老母亲在家。听说来了两位有钱的小姐,因天晚想在此借宿,明早再赶回镇上,罗根元母亲一方面怕得罪贵客,一方面又怕留下生人儿子会不高兴,于是吩咐先把人放进来,让下人准备晚饭招待,然后再考虑对策。我们的人一眼看穿了她的心思,故意磨蹭。挨到八点钟,罗根元回来了。这个杀人魔王看到家里来了生人,非常不高兴,对“客人”左盘右问,疑心重重。

    这时父亲已带着二大队包围了院子,只等里面发出信号就里应外合一齐行动。正当罗根元对两位“小姐”越来越怀疑时,游击队已悄悄干掉了外面的打手,摸进来了。父亲突然破窗而入,吓了罗根元一跳。大家一起动手,卸下了他的武器,五花大绑把他像死狗一样拖走了。

    第二天召开了公审大会,枪毙了这个罪大恶极、血债累累的大恶霸,以及死心塌地帮他干坏事、杀害我游击队员和群众的打手,并把他家的土地和浮财都分给了穷人。这个消息很快就传遍了十里八乡,极大地鼓舞了湘赣边区的人民,震慑了那些与人民为敌的反动势力。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