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他是有信仰的人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2021-11-10 09:27:09

    廖政国(1915-1972),河南息县人。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廖颖是廖政国的女儿。

 

    父亲是新四军也是红军,我从小为父亲自豪,可是父亲从未对我说过他那个年代的事情。也许那时他觉得我太小,也许那时正当年的他,因为繁忙的工作没时间和我说。总之,父亲没有牺牲在他打江山时敌人的炮火下,而是在那动乱的年代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自打我懂事起,就习惯于父亲总是不与我们在一起生活,也许这是军人家庭的特色吧。所以我习惯等待,等待父亲会在某一天突然出现在我的面前,让我惊喜不已。我对战争年代父亲仅有的一点了解,是来自于那些永远无法忘记他、与他有着生死之交的叔叔伯伯们写的缅怀文章中。

    人要有信仰,有信仰的人才能做出正确的人生选择。父亲十五岁时就做出了他的人生选择:他信仰共产主义,他参加了红军。在现在人们的眼中,这样的年龄还是孩子,只需要考虑如何提高学习成绩。可是父亲已经拿着大刀、梭镖要去做改变人类命运的事,他进了青山军校,在学校里受到的教育使他受益终生。

    不记得是在小学几年级,读过一篇《翻越大雪山》的文章,我深深被里面的故事情节感动。从课文中,我能感受到红军战士怎样以英勇顽强的意志战胜大自然。战友间无私的帮助,是人类大爱的升华。

    近些年来,我在整理父亲的一些资料时,知道父亲参加的是红四方面军,我更为之震撼,红四方面军是来回走了三次雪山草地啊。我在他们身上进一步体会到什么是举世无双-真正的挑战人类极限。

    我后来在当年四方面军红军战士的回忆中,又一次次被他们的壮举感动:那一望无际的草地,笼罩着阴森迷蒙的浓雾,朦胧中辨不清方向。草丛中河沟交错,黑色的淤水散发着腐臭,情景令人怵目惊心。茫茫的沼泽地,布满吃人的泥潭,稍不留神踩上去,就会陷进无底的深渊,消失得无影无踪。大家携带的粮食全部吃完后,全靠野菜草根充饥。由于长时间的饥饿,不少红军战士走着走着就倒下去了,一个两个三个,四个五个六个·····他们来自何地?叫什么名字?都已无法知晓。之后从他们身边走过的红军战士,也只能含着热泪,行着注目礼,向这些永远长眠在这片荒无人烟的草地上的战友告别。走出草地再往前走,必须翻越两座海拔都在几千米以上、终年被冰雪覆盖着的大山。当大家再次来到山脚下时,上一次通过时摔死的马匹和丢弃的多余物品,还有不少暴露在雪外,已被积雪覆盖着的烈士遗体依稀可辨。高高的山峰直插云霄。越往上爬,山势越陡峭,空气也越稀薄。山上的天气变幻莫测,有的战士刹那间就被剧烈的狂风吹得不知去向。有的战士实在支持不住,就倒下了。但是他们牺牲前总是会说:“我不行了,把我的枪背过去,好打敌人。”朴实无华的语言,传达出感天动地的悲壮情怀。这不是电影镜头,这是真实的场景。而支撑这一切的,是他们共产主义坚定的信仰。走过了草原,翻过了大山,战士们捏紧了铁拳,准备打向中华民族的仇敌-日本帝国主义。

    虽然走出了雪山草地,但由于领导层的决策错误,导致红四方面军遭受重大挫折,父亲也与部队失散了。此时亲又面临着人生的选择,该何去何从。人生无非就是选择,最重要的选择不过就这么几次。是解甲归田,给日夜盼望他回家、孤苦伶仃的母亲养老送终,然后安度一生,还是再次踏上危险重重的革命征程?父亲是有信仰的人,他毅然选择了寻找队、寻找党组织。为了避开敌人对失散红军的搜寻、捕杀,父亲朝着他认准的方向,日宿夜行,长途跋涉,沿途乞讨二十余天,历经种种艰险终于在甘肃省镇源县找到了红四军军部。经过半年的审查,组织上批准恢复了父亲的组织关系,同时送他到延安“抗大”学习。

    1938年,父亲“抗大”毕业。他们这些从红四方面军失散归来,已经没有了自己部队建制的官兵,均被派往华中敌后抗日根据地,加入了新四军。这些被普遍降二级使用的红军官兵,欣然奔赴新的岗位。我想此时的父亲想到的一定是民族存亡,因为他是一个有信仰的人,是一位彻底的共产主义战士。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