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2021-11-10 09:28:09

    陶行知(1891-1946),安徽歙县人。新安小学第一任校长。“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他的名言。

    汪达之(1903-1980),安徽黟县人。新安小学第二任校长、新安旅行团创始人、新旅顾问(新旅团员们亲切称呼他“汪爸爸”)。

    张承明(1936- ),湖北蕲县人。1950年参加华东军区新旅歌舞剧团,196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宋庆龄创办的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工作。

 

    本文标题是陶行知先生高度评价新安小学老师艰苦办学的一句名言,它的典故和由来,还有一段感人的真实故事。

    1930年春,正当新安小学克服了许多困难开始新的发展时,发生了一件不幸的事:因支援南京和记洋行工人罢工及反对日舰停泊下关,晓庄师范被国民党查封,陶行知先生受到通缉,不得已躲进了上海租界避难。这件事震惊了全国教育界。然而这对于新安小学-这所同晓庄师范有着密切关系的学校,则无异于一场暴风雨,因为兼任新安小学校长的陶先生不在了,每月由晓庄师范提供的生活和办学经费也断了来源!人们对新安小学的态度,从希望渐渐变成了观望,甚至于冷眼旁观·····刚抽条的嫩芽,立刻陷入了孤立的危险境地。

    虽然汪达之、李友梅、台和中、兰九盛等几位来自异乡的青年教师仍坚守在学校,但没有经费该如何是好呢?这批年轻人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面对严峻的现实,不免有点束手无策。情急之下,他们想了一个救急之策。他们发现,现在最值钱的就是台和中、兰九盛两位身上穿的半新半旧的大衣了,何不去当铺换个十几块钱来救救急?可这事又不宜张扬。于是他们跑到三十多里外的靖江城,找了一家当铺。柜台上的朝奉只是把两件大衣随便翻了翻,便轻蔑地说了声:“两块大洋!”他们的心一下子凉了半截,直瞪瞪看着柜台上的人不知所措,结结巴巴地问了一句:“能多当点吗?”朝奉说:“多一个铜板都不行!”“我们只当几天就来赎回。”“要当就只有两元,不当就不用废话了!”几个人踌躇片刻,愤愤地扭头就走。

    在偌大一个靖江城跑了一天,结果还是饿着肚子回到河下镇。大伙听说他们回来了,都满怀希望来欢迎他们。知迎来的却是失望!

    当晚,他们写信给人在上海的陶行知先生,同时决定派兰九盛去南京,探听官司究竟如何。当时,去南京的路费、吃饭住宿,拢共只凑得出一块钱了。这点钱连乘车都不够!然而兰九盛却奇迹般地到了南京。他从南京传回来的消息和陶先生从上海寄来的信同时到达了新安小学。

    陶行知在回信中说:“达之等:接到四月二十四日所写的信,知道你们用了两件大衣跑了三十多里路,当不得两块钱,又饿着肚子跑回学校,这件事是你们在长江北岸为乡村教育史写成了悲壮的一页,亦即光荣的一页,我们是何等的安慰而又何等的敬佩你们啊!在前一个礼拜,我们接到文彩先生转来的信,即汇了三十元的生活费用给你们,可惜因为竹因同志不慎,给扒手摸去了。

    我们只希望这扒手需要钱比我们学校还急切,那么我们总算对于他作了些贡献了。但是念着你们的困难,急得了不得,当即又凑了一笔款寄去,谅现已收到了吧?请放心,你们要我做的,我已经做了,我们是决不会忘记你们的,你们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你们抱着这种精神去教导小朋友,总是不错的。民国十九年四月三十日。”陶行知发自内心的一句话,感动了全体新安小学老师,激励了汪达之和所有师生坚定地走下去,这句名言也激励着我们新旅几代人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