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舍家取义坚如铁石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2021-11-10 09:30:53

    廖海涛(1909-1941),福建上杭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领导上杭苏区人民坚持极为艰苦的三年游击战争。抗日战争爆发后,率部编入新四军,曾任团政治部主任、政委,二支队副司令员兼政治部主任,江南指挥部政委,十六旅政委兼苏南抗日根据地军政委员会主任。

 

    革命烈士、抗日名将廖海涛,十八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利用教书和做工的机会发动群众,宣传革命道理。1929年5月领导家乡大岭下农民暴动,先后任乡、县苏维埃政府主席。

    中央苏区主力红军长征后,敌人大军压境进行“清剿”,闽西南革命形势极为严峻,时任戴英县委副书记、县苏维埃政府主席和闽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兼七支队政委的廖海涛,不畏艰难险阻,领导群众和游击队坚持艰苦卓绝的游击战,取得大洋坝等战斗的胜利,为反“围剿”作出了不磨灭的贡献。他从小生活在家乡双髻山地区,凭着熟悉地形和与群众有着血肉关系的有利条件,带领部队活动在深山老林中,巧妙地与敌人周旋,出其不意地打击敌军,成为敌人的眼中钉、肉中刺。敌人无法消灭游击队,就想出毒计,把廖海涛的母亲、妻子和儿子抓去做人质,并写了劝降信给廖海涛:“如果不投降,就要满门抄斩!”

    阴险毒辣的敌人知道廖海涛自幼父亲因病去世,与母亲相依为命,母子情、夫妻情、骨肉情,哪一个不让他牵肠挂肚、割舍不下?敌人以为这一招就可以动摇廖海涛的革命意志,逼迫他就范。

    可是敌人的如意算盘却完全落了空。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的廖海涛虽然心里极度痛苦,但他坚信,自己的亲人一定会支持他的选择。廖海涛十一岁丧父,全靠母亲含辛茹苦把他拉扯大,节衣缩食供他上学读书。母亲深明大义,总是全力支持儿子的行动。第三次反“围剿”期间,闽西红军兵工厂从永定县迁移到上杭县大岭下,是母亲支持廖海涛把自家房子腾出来办兵工厂。

    有段时间游击队员缺粮少盐,人饿得连路都走不动,母亲又让廖海涛把家里所剩无几的几件东西变卖,连同仅有的积蓄都拿出来供给游击队。至于妻子,一向感情恩爱,任劳任怨;儿子则活泼可爱,是家里唯一的骨血,他们怎么不令廖海涛牵肠挂肚?可是,自古忠孝不能两全,为了革命事业已把个人和家庭的安危置之度外的廖海涛,面对卑鄙敌人的威胁引诱,把劝降信撕得粉碎,挥笔写下他的答复:“只有铁骨铮铮的共产党员,没有屈膝投降的布尔什维克!”敌人恼羞成怒下了毒手,杀掉了他的母亲妻儿。可是,残酷的暴行并没能摧毁廖海涛的革命意志,相反更加激发了他革命到底的决心。他更顽强地带领红军游击队和革命群众与敌人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廖海涛也被战友和群众赞誉为革命的“铁石人”。

    三年出生入死的斗争,游击队不但没有被敌人赶尽杀绝,还在战斗中壮大了队伍,培养了革命的骨干力量。廖海涛指挥了大大小小数十次战斗,他带领的红军游击队后来也发展成为新四军二支队的主力之一。抗战期间,这支部队挺进江南敌后,与日军激战上百次,沉重打击了日伪军的嚣张气焰,廖海涛也成为日军惧怕、人民爱戴的英雄。

    1941年11月28日凌晨,日寇南莆旅团所属步兵、骑兵、炮兵、坦克兵三千多人,加上伪军八百多人,借浓雾作掩护,兵分三路突然包围袭击了溧阳县塘马村。当时塘马村不仅驻扎了十六旅旅部、苏南党政机关及医院等单位,同时该村正在召集苏南根据地各县党政负责干部会议。而此时作为新四军主力部队的46团、47团均在别处执行任务,村里只剩直属连队和地方武装的一千多人,兵力还不及日伪军的三分之一,处境十分险恶。廖海涛当机立断,沉着指挥:命令旅侦察连等直属部队抢占有利地形阻击敌人,命令参谋长兼48团团长王胜率48团为撤退人员开路,命令组织科长王直率领地方干部迅速转移。

    为保证地方干部和机关人员一千多人撤退,廖海涛与旅长罗忠毅一起带领数百人的阻击部队与敌人浴血奋战,打退敌人多次进攻。在罗忠毅不幸牺牲后,廖海涛坚持在前线阻击敌人,带着战士和鬼子拼。机枪手牺牲后,他接过机枪猛烈扫射,打死几十个鬼子。敌人遭到阻击后集中所有火力向机枪阵地轰击,廖海涛不幸腹部中弹,连肠子都流了出来,他强忍着剧痛爬起来,捂住肠子继续指挥,还说:“同志们不要怕,抵抗到底,跟小日本打到底!”终因伤势过重以身殉国,英勇献出了年仅三十二岁的生命。

    廖海涛与罗忠毅顽强不屈、战斗到底、奋勇献身的英雄气概,受到了江南人民群众的爱戴和敬仰,称其为民族英雄、人民的保护神。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