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新四军中的金融卫士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2021-11-12 09:10:55

       罗昌旺(1923-2010),江苏泗洪人。1942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淮北泗南县魏营区银行办事处主任,山东北海银行运输科运输队副队长、总务股股长。1983年离休。

       罗智玲是罗昌旺的女儿。

 

       1944年父亲在淮北泗南县魏营区任银行办事处主任。有一次上级秘密交给父亲一麻袋抗币,要他第二天一早亲自缴送到县银行有关人员的手里。虽然是在解放区,但是国民党暗藏的特务,以及地主还乡团时常搞破坏,局势还是很紧张。

       父亲趁着夜色将钞票背回家后告诉奶奶,这次任务很艰巨,要注意当晚家中周围的动静,千万要保密,万一走漏一点风声,引来坏人,后果不堪设想,无论如何要保证这袋钞票的安全。当时正值春天,青黄不接,粮食短缺,老百姓的生活都很困难。奶奶试探地对父亲说:“家里也早已没有粮食了,能否先借用公家一点钱买些口粮?”父亲坚定地对她说道:“没有粮食想法向邻居家借,公家的票子一张也不能动!”父亲和奶奶两人共同想了办法,把麻袋藏在家中最安全之处。这一夜,母子俩彻夜不眠,随时保持着高度的警觉,以防坏人的袭击。第二天天蒙蒙亮,父亲就按时将这袋钱款完整地交给了组织。几十年后,父亲每次对我回忆这段往事,总为能在当时的紧张局势下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这项特殊任务感到欣慰。

       1946年父亲调往山东北海银行运输科工作,他和战友们赶着马车,整天忙着为根据地印钞厂运送纸张等生产物资,再将印钞厂印好的货币运送至各个解放区。那时的交通线并不太平,天上要防敌人的飞机轰炸和扫射,地上要防特务的袭击破坏,而运输一般都在夜间进行。父亲一个月在家最多不超过三天,吃住都在车上,披星戴月,风雨无阻。多少次为了躲避敌人的扫荡进攻,父亲和战友们一起将印钞设备转移,坚壁清野,待敌人撤退后又将其运至安全之地,使印钞厂快速恢复生产,确保根据地印钞业务的开展和货币的发行。

       战争年代的艰苦岁月给父亲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回忆。他特别喜欢陈毅元帅的《赣南游击词》,用小楷字工工整整地抄写在宣纸上,时不时拿出来欣赏。“天将晓,队员醒来早。露侵衣被夏犹寒,树间唧唧鸣知了。满身沾野草……”父亲喜欢用他那浓浓的乡音边咏读词句,边饱含深情地对我解说词中这段真实描写他们在革命年代餐风宿露的生活意境。

       我永远缅怀我的父亲-新四军中的金融卫士罗昌旺。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