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大红枣儿甜又香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2021-11-12 09:08:52

       严金萱(1924-),贵州贵阳人。1937年参加革命,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广州华南歌舞团团长、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副院长、上海越剧院支部书记、上海舞蹈学校副校长。曾为大型芭蕾舞剧《白毛女》等36部歌舞剧作曲。1990年获上海市白玉兰奖,1992年获文化部全国少儿先进工作者奖,1994年获国务院突出贡献奖。

       孟惠惠是严金萱的女儿。

 

       “大红枣儿甜又香,送给咱亲人尝一尝……”每当耳边响起这首甜美抒情的歌曲,我的眼前就会浮现芭蕾舞剧《白毛女》的精彩画面,心中就会涌动军民鱼水情深的阵阵暖流,脑海就会浮现母亲严金萱谱写《白毛女》舞剧音乐的创作情景。

       1939年秋天,母亲随抗日军政大学总校来到了晋察冀边区。上级决定让母亲参加“冲锋剧社”的工作,于是母亲成了一名八路军文艺战士。延安和晋察冀火热的斗争生活,奠定了母亲音乐创作的基础。

       冲锋剧社活跃在太行山区,走到哪里就住老乡家里,老乡和八路军亲如一家。大娘、大爷特别喜欢小八路,把他们当子女一样看待,情愿自己饿肚子,也要省下粮食给子弟兵吃。

       一次在行军路上,母亲突然昏倒、不省人事。醒来时,已睡在老乡的炕头上,旁边站着一位高鼻子的外国人,老大娘说:“这是白求恩大夫。”白求恩笑着说:“打了一针,没事了。小鬼你是饿的、累的,吃点东西就好了。”老大娘赶忙从碗柜里拿出一根油条,母亲吃了油条精神好多了。谢过白求恩大夫和老大娘,母亲拔腿就去追赶部队。

       1941年,日本侵略者进行秋季大扫荡。偏在这时,冲锋剧社多数战士患了疟疾。母亲患疟疾发高烧,不断流鼻血,一天一夜昏迷不醒。部队首长安排母亲去坚壁养病,老乡立即把母亲抬到山洞掩护起来,并派李二嫂精心照料。李二嫂冒着生命危险,躲过了鬼子的搜山,在山洞看护、照料母亲二十多天。下山的时候,她家竟被日本鬼子放火烧了。

       鬼子疯狂大扫荡,加上自然灾害,老百姓苦不堪言。战士们每天用黑豆充饥,缺油少盐,但照常训练打仗。晋察冀的军民团结一心,坚持“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开展大生产运动,粉碎了敌人欲困死边区军民的企图。

       火热的革命生活,为母亲提供了丰富的音乐养料,激发了她的创作灵感。这一时期,母亲创作了歌曲《爱护人民》、《平河》、《儿童团之歌》,歌剧《张小个》、《小英豪》、《小竹马》等。歌曲在晋察冀边区流行传唱。

       冲锋剧社演出《黄河大合唱》时,母亲独唱《黄河怨》。在《生产大合唱》中,演唱《二月里来好风光》,受到老乡们啧啧称赞。有一次,冲锋剧社在盛产红枣的山村演出结束,一位老大娘跑到母亲身旁叫着:“小同志,等一等,你歌唱得最甜,尝尝咱家的大红枣……”说着,就在母亲口袋里塞满了大红枣。母亲回到宿舍,分给大家吃。当时,吃着大红枣,真是又甜又香。饥肠辘辘的战士,如同得到救命果,吃后觉得精神大振。老大娘纯朴的情谊,深深印在母亲的脑海里。母亲多次向我说起这段刻骨铭心、军民鱼水情深的故事。

       1964年,母亲为现代芭蕾舞剧《白毛女》作曲,其中有表现军民关系的戏,她立刻想到要创作一首《大红枣儿甜又香》。父亲孟波和杨永直(时任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联手撰写歌词。母亲拿着歌词,仿佛看到了亲如一家的边区老乡们和热情送枣的老大娘,思如泉涌、顿生灵感,谱曲一气呵成。

       《大红枣儿甜又香》这首在血与火中孕育、火红年代诞生的歌曲,演唱近半个世纪,在国内外久唱不衰,成为一首经典作品。父亲和著名作曲家朱践耳说:“《大红枣儿甜又香》一下子把我们带到了当年老解放区,有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时代气息,生动地表达了革命军队与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歌曲突显了芭蕾舞剧《白毛女》的主题思想。”

       《大红枣儿甜又香》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激励着中华民族“军民团结一条心,打败敌人保家乡……”经过岁月的磨砺,它已成为表现军民鱼水情深的永恒旋律!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