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一次惊险的转移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2021-11-15 09:01:08

       陈伟(1930-),江苏苏州人。1940年参加革命,1950年入党。曾参加中国艺术团出访外国,担任独唱演员。现任新旅艺术团团长、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文教分会副会长。时任新安旅行团团员。

 

       1942年春,苏北根据地比较稳定了,组织上决定由地下党徐盼秋把我从上海送往根据地,这次我装扮成一个苏北农村小姑娘,徐大哥装扮成一个农民。

       乘了一夜船,第二天黎明,我和一群新安旅行团的团员到了江苏青龙港。这里紧挨着根据地,码头上气氛相当紧张,端着刺刀的日本兵,穿着便衣的汉奸凶狠地立在岸边,检查着下船的旅客。徐大哥是位经验丰富的老党员,当我们走到出口时,悄悄地给汉奸塞上一盒烟,烟盒内露出几张大钞,汉奸见钱眼开,挥挥手就放我们过去了。

       夜晚,月亮高高挂在天上,我们一群人无声地在高低不平的田埂上走着。走啊,走啊,时而听到“噼啪噼啪”的枪声和“汪汪”的狗叫声,我的心里有些紧张。就这样走了好几个晚上,到了苏中地区。

       在那里已经集中了十几个“新旅”的同志。局势越来越紧张,日寇不断地集中兵力进行疯狂“扫荡”,扬言要“烧光、杀光、抢光”。当时,我们每天只能吃上一顿山芋干稀饭和没有盐的菜汤,省下盐让战士吃,好让他们有力气打仗。医药和医疗设备尤其紧张,来源都被敌人封锁了。有的同志生了病眼看着挺不过去而病故了。战争非常残酷,每个人思想上都做好了万一被捕对敌斗争的准备。我想我一定要坚定、勇敢地战斗下去!敌人要是抓住我,我是什么都不会向敌人透露的。

       在敌我双方拉锯战的形势下,我们又步行了好几天。我问大同志:“走了这么多天,怎么还没到根据地啊?”大同志笑起来了:“我们已经到了你所向往的根据地啦!”还没等我脑子转过弯来,我已瞧见扛着红缨枪在街上巡逻的农民,还有迎面走来的穿着灰布军装的新四军战士。

       不久,新四军军部来了电报,要当地县委护送我们“新旅”的同志去盐城军部。

       从桂林到苏北的大转移胜利结束了。从此,我们就在陈毅军长的领导下,以更加高昂的斗志,坚强不屈地战斗,直到1949年上海解放,我们打着胜利的腰鼓昂首挺胸进入上海。

       我也得以和阔别了九年的亲生父母团圆。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