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长空悲壮凯歌

大江南北 2021-11-15 08:51:54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美国把战火烧到我国东北边境。中共中央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中国人民志愿军于10月19日跨过鸭绿江。1951年11月,志愿军空军轰炸敌军盘踞的大和岛,这是新中国空军第一次使用轰炸机作战,也是第一次出境轰炸外国军队阵地。

我军突袭大和岛的前奏

  1951年9月,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发动秋季攻势。志愿军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反击,取得了重大胜利。之后,双方开始停战谈判。
  但是,停战谈判长时间处于僵持状态。“联合国军”除了依仗“海空优势”,也利用其在“三八线”以北、从鸭绿江口至清川江口一线沿海控制的若干岛屿作为谈判筹码,迫使我方让步。鉴于此,志愿军决定收复这些海岛,打掉美方的谈判筹码。
  大和岛位于朝鲜西海岸铁山半岛的南端,距鸭绿江口约70公里。该岛及其附近的小和岛、椴岛驻有美韩军队,部署了侦测设备,可监测中朝军队的动态;同时,美韩军还经常派遣特务进行破坏活动,威胁我国东北。中朝一方要争取主动,就必须攻取它们。
  为了拔除这颗“钉子”,1951年10月底,中朝人民空军联合司令部(简称“空联司”)决定,让轰炸机部队空8师和空10师一起开赴一线机场,在空2师和空3师驱逐机、歼击机的掩护下,配合陆军第50军,实施陆空协同作战,收复大、小和岛及附属岛屿。其中,空8师和空10师都是1951年初组建的,组建不到一年。
  1951年11月2日上午,志愿军空3师7团2大队起飞4架米格-15飞机,由大队长汪永楼率领,完成了对椴岛、小和岛、大和岛的照相侦察任务。中午,空2师4团又起飞4架拉-11飞机,由大队长徐怀堂率领,进行了二次照相侦察。两次侦察为空军执行轰炸任务和地面部队登陆作战提供了可靠情报。11月5日夜,50军将椴岛上的韩军歼灭,顺利攻占椴岛。

 

首次轰炸扬我军威

  这次协同作战,空军的任务是:保障攻岛部队在集结地域不受空袭,对椴岛、大和岛、小和岛进行侦察,摧毁岛上敌人的情报指挥设施,轰炸附近海面的美韩军舰,配合地面部队夺岛。占领椴岛后,志愿军空军又对大、小和岛进行轰炸,这是解放军空军历史上第一次多机种协同作战。
  11月6日14时35分,驻沈阳的志愿军空8师22团起飞9架图-2轰炸机,编成大队楔形队形(也称“品字队形”)前进,经奉集堡、凤城、安东江桥飞往目标。35名执行任务的机组人员都是新中国第一代飞行员,在航校学习不到一年,战斗科目训练不足20小时,唯一有作战经验的是大队长韩明阳。
  负责直接护航的空2师4团16架拉-11战斗机,于14时41分从凤城机场起飞,并于预定时间在预定空域与轰炸机编队会合。担负间接掩护任务的空3师7团24架米格-15战斗机,于15时21分从安东(今丹东)起飞,经关家堡子、义州航线到达预定空域——身弥岛上空7000米高度空域待战。
  没有遇到美机的拦截,轰炸机部队顺利到达大、小和岛上空,对岛上的工事和海面舰船目标实施了精准轰炸,共投弹81枚,命中率达90%。圆满完成轰炸任务后,轰炸机编队、护航的拉-11战斗机和米格-15战斗机都安全着陆。由于这次袭击突然,敌机未及升空阻拦,我空军对大、小和岛的第一次轰炸行动结束,全部参战飞机无一损伤。
  新中国空军第一次使用轰炸机突袭大获成功,给敌军造成了不小的震动。美国媒体起初甚至以为是苏联人出动轰炸机干的。
  第一次轰炸大和岛后,一些韩军控制的岛屿,如大加次岛、小加次岛和蝶岛等,很快被放弃。我军地面部队不战而进驻上述岛屿。11月16日夜间,我50军150师又攻占了艾岛,毙俘敌240余人。至此,残余敌特全部集中到大、小和岛上。
  志愿军空军随即组织了对大和岛的第二次轰炸。11月29日夜,空10师28团夜航大队出动10架图-2轰炸机,采用前机投照明弹照明、后机跟进投炸弹的方式轰炸;第一轰炸目标为敌军舰,第二轰炸目标为岛上的灯塔。到达目标空域后,由于没有发现敌舰,我空军只对灯塔进行了轰炸,但没有命中目标。
  虽然我空军未能按计划对美军舰进行轰炸,但使其感受到了威胁,迫使其从大和岛海域撤离,为以后我地面部队的登陆作战扫清了障碍。这是志愿军空军首次执行夜间轰炸任务。我夜航轰炸机编队离开大和岛空域仅10多分钟,美军夜航战斗机即赶到现场。由于双方没有遭遇并发生战斗,我方对这一极危险的情况并未重视,产生了严重的麻痹思想,以至于第三次轰炸遭受严重损失。

第三次轰炸行动有隐患

  两次轰炸后,对大和岛发起登陆作战的时机成熟。即将进行的第三次轰炸行动,是我地面部队要直接利用轰炸效果发起登陆作战。第三次轰炸的目标为该岛西南角的灯塔区(据说岛上有敌军的指挥所)。
  与11月6日相比,30日的战前准备要“热闹”许多。第一次轰炸任务下达时,22团只有大队长韩明阳机组的4个人知晓,后再由韩明阳向执行任务的另外32人传达。第三次轰炸行动前,求战心切的24团在争到任务后,一改22团战前严格保密的做法,对部队进行了几乎是完全公开的宣传,以致机场及周边都知道,我空军又要去教训美国人了。对此,参加过第一次轰炸的李清扬就觉得不妥:“第一次没有这么搞声势,(这次)也可能是被胜利冲昏头脑了。”
  第三次轰炸的起飞时间和航线,与第一次几乎完全相同。指挥部认为,美军战斗机通常每天10时到15时在朝鲜北部活动,如果我轰炸机编队14时30分前后起飞,到达目标上空的时间为15时40分左右,美机应已返航,我机遭拦截的可能性较小。
  由于这次轰炸目标区域(灯塔区)变小,指挥部临时将轰炸队形改为大队纵队,由每架中队长机自行瞄准轰炸目标,有利于提高命中率。可是指挥部没有考虑到,改为纵队后,先起飞的飞机不用在空中等候后起飞的飞机,组成编队所需要的时间缩短了。这虽然只有几分钟,却可能产生一系列问题。
  1951年11月30日下午14时20分,志愿军空8师24团出动9架图-2轰炸机(每个机组4人,共计空勤人员36人),由大队长高月明率领,从沈阳起飞,以大队纵队队形出发,开始了对大、小和岛的第三次轰炸。
  轰炸机编队通过奉集堡时,3个中队的领航长都发现,比原定到达该区域的时间提早了。但编队发现这一问题后,并没有向指挥所报告。高月明下令减速,试图补救。由于图-2轰炸机无法一直减速飞行,开始往下掉,高月明只能命令编队恢复原速度。再加上顺风,更加无法耗时。
  空联司指挥所也未发现轰炸机编队会提早到达,仍然命令护航的空2师4团拉-11战斗机按原定时间起飞,导致战斗机未能按计划在草河口至凤凰城的铁路上空与轰炸机编队会合。直到接近安东时,加速飞行的拉-11战斗机才追上轰炸机,匆忙组成混合编队,仍比预定时间提前了4分钟。
  执行战区掩护的空3师9团24架米格-15歼击机,同样不知其中变故,仍按原定时间起飞,使得先进的喷气式歼击机没来得及赶上混合编队进行掩护,给这次行动埋下了悲剧的伏笔。

血洒异国长空

  美军提前得知了志愿军的轰炸情报,派出远东空军第4联队F-86歼击机进行拦截。美机在志愿军轰炸机起飞20分钟后起飞,迂回到高空飞行准备伏击,隐蔽了其真实机型和伏击意图。其实,我军图-2轰炸机和拉-11战斗机的联合编队刚飞到海面上空,即于15时12分发现左前下方有喷气机,但误认为是我方的米格战斗机而未采取措施。
  此时,美空军334和336中队发现了我军图-2轰炸机。其31架F-86战斗机迅速迂回到我轰炸机编队的右后方,背对着阳光,开始了第一波攻击。这是一场强弱悬殊的较量:一方是30多架当时世界最新式的战斗机,另一方是20多架二战时的活塞式螺旋桨飞机。美机的首轮攻击,就将我3中队2架僚机击落。此时,我方才弄清楚飞来的是美机,高月明遂下令反击。
  几乎同时,高月明向空联司指挥所报告发现敌机。指挥所得到报告后,空8师师长吴恺下令:“狠狠地打!按计划坚决前进,决不后退。”面对机动性好、火力强的战斗机,轰炸机向来只有挨打的份,谁也不知道怎么“狠狠地打”。但大家都知道,轰炸机必须要维持编队,一边组织抗击,一边继续前进,才能完成任务。
  美机不断穿梭攻击,意图冲散我机编队。2中队的右僚机张孚琰机组也被击落。3中队失去左右僚机后,长机邢高科成为敌机目标。在飞机方向舵面被打坏、操纵杆几乎被打断的情况下,受伤的通信长刘绍基用机枪将一架敌机打爆,创活塞式轰炸机击落F-86喷气式战斗机的先例。
  护航的拉-11战斗机则被多架美机截住,双方展开激战。拉-11性能虽然比F-86差很多,仍一面奋勇反击,一面努力掩护轰炸机继续前进。飞行员利用拉-11转弯半径小和火炮威力大的优势,取得了相当的战果:王天保击落F-86战斗机1架,击伤3架;大队长徐怀堂击落F-86战斗机1架;王勇、刘卓生也各击伤1架。我方也付出了惨重代价,拉-11有3架被击落、3架被击伤。
  可以说,拉-11的拼死掩护对于轰炸机最终完成轰炸任务,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如果没有它们,那么我轰炸机很可能全部被击落。这边,轰炸机编队一面以机枪火力抗击美机,一面紧缩队形继续前进。毕武斌机组的飞机被击中,仍坚持投弹后,坠海爆炸。
  因为油量限制和时间原因,美机撤出了战斗。虽然遭到重创,但我方余下的轰炸机仍然继续前进,于15时20分左右到达目标上空,把炸弹倾泻在大和岛上。美韩军驻地变成一片火海。
  至此,我轰炸机编队的9架飞机中,4架被击落、4架被击伤。被击落的4架飞机16名机组成员中,除3中队的陈海泉跳伞生还,其余15人全部牺牲。16架拉-11战斗机被击落3架,3名飞行员牺牲。
  我轰炸机编队被袭击时,空3师24架米格-15战斗机按原计划到达身弥岛上空,巡逻待战后返航。它们既未发现敌机,也一直未接到空联司的敌情通报和战斗命令。如果性能和F-86相当的它们参战,轰炸机编队不会损失如此惨重。

不该忘却的纪念

  对于我空军图-2轰炸机的英勇战斗,美军335中队的马歇尔曾在回忆录中,以称赞的口吻写道:“中方拉-11和我军的F-86之间的追逐,穿插在中方图-2机群之内,但见拉-11奋勇拦截,阻挡了F-86对中方图-2飞机的进攻。而中方的图-2编队在遭受我军飞机的攻击下,丝毫没有慌乱的迹象,反而队形越打越密,虽然接连有飞机起火坠海,但是依旧保持队形,对于外来的一切似乎处变不惊,沉稳不移。”马歇尔不知道的是,他袭击的中国轰炸机群中,只有高月明一人有作战经验。
  就在轰炸当夜,我50军攻岛部队—举攻上大、小和岛。至12月1日18时,完全占领两岛。
  多年来,对这次空战的质疑从没停止过。很多人认为,这是由于参战人员经验不足,以卵击石造成的悲剧。不过,幸存的空战亲历者认为,他们出色完成了任务;造成重大牺牲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并不是飞行员、机组人员的问题。有人指出,早到战区4分钟,错过和护航战斗机会合,是轰炸机编队遭到重创的主要原因。
  对于新中国空军而言,一次参战有15人牺牲,是极为惨烈的损失。但无论如何,轰炸大和岛是新中国空军首次陆空协同轰炸作战,并创造了活塞式螺旋桨飞机击落、击伤喷气式战斗机的空战史“奇迹”。这次轰炸大和岛,以及在行动中牺牲的飞行员,都是不该忘却的……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