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皖南事变中的 “绝命后卫团”

大江南北 2021-11-15 09:36:31


 

  红军长征在湘江战役中,红5军团34师为掩护党中央和兄弟部队突围血染湘江,大部分英勇牺牲,被誉为“绝命后卫师”。新四军3支队5团是由闽北红军独立师为基础组建的一支转战南北、屡建战功的英雄团队。皖南事变中,为掩护军部和兄弟部队突围浴血奋战,大部分英勇牺牲,被誉为“绝命后卫团”。

  1941年1月4日晚,新四军军部和皖南部队9000余人编成3个纵队开始转移。国民党调集52师、108师、144师、40师、新7师、79师共8万余人对新四军形成包围态势。当发现新四军转移时,32集团军总司令上官云相立即下令,集中兵力一举将新四军主力包围而歼灭之。顽军第40师抢占星潭,堵住了新四军前进道路。随后,顽军又占领了云岭、中村、章家渡,截断了新四军退路。6日战斗打响,军首长决定,5团作为全军后卫,归军部直接指挥,任务是保证军部所在的中央纵队的后翼安全。

  5团2营营长陈仁洪在回忆中介绍,7日下午2点,军部通信员传达命令,要5团立即赶到军部。部队赶到百户坑村时,叶挺军长从星潭方向看地形回来,见到5团时说:“陈营长,你们来得正好。国民党40师在星潭、徽水河一线构筑工事,阻止我们前进。现在新3团攻打星潭受阻,你们赶紧察看地形,做好战斗准备,等军分会决定后,在星潭附近河岸选择有利地形,强渡徽水河,消灭对岸的敌人,为全军打开前进的通道。”黄昏时,部队已做好战斗准备,听着星潭方向的枪声,都焦急地等待军首长的命令。

  下午3点,新四军在百户村召开军分会扩大会讨论对策。2纵队司令周桂生、3纵队司令张正坤都提出从星潭方向突围。叶挺也主张不惜牺牲,坚决从星潭方向打出去!他说:“现在部队战斗情绪很高,只要我们认真做好准备,调得力的部队上去,是可以打出去的。我已经把5团调上来了,用5团来打。”项英认为,星潭地形不利,易守难攻,硬拼牺牲太大,如果付出了代价仍突不出去就更困难了。会议争论得很激烈。

  晚上10点多钟军部作出决定,部队原路返回里潭仓,改从高岭往太平方向突围。叶军长到5团下达命令说:“你们5团连夜赶到里潭仓去抢占高岭,遇到敌人就坚决消灭,无论如何在高岭坚守3天,阻住由太平方向来的敌人,掩护军部和大部队突围。任务完成后,你们可以分散单独行动,在皖南坚持游击战争,尔后待机过江。”5团立即由后卫改为前锋,率先冲向高岭。

  高岭海拔1000多米,周围山峦起伏,地势险峻。2营作为前锋连夜赶路,8日拂晓赶到高岭。

  刚爬上山顶,就看见国民党部队坐在山梁上休息。2营迅速分成两路,一路抢占顶峰,一路由陈仁洪带领向敌人迎了上去。走不多远,敌人发现后喊话:“你们是哪一部分的?”“我们是144师,你们哪一部分的?”“我们是79师的。”“谁知道你们是哪一部分的,你们派两个人过来。”不一会儿,过来两个国民党军士兵,走到跟前时,看到我军胳膊上的“抗敌”臂章,刚要呼叫,就被几支枪顶住了。让他们给国民党军回话,这两人回头喊道:“是自己人,不要误会。”敌人一听就放松了警惕。2营迅速冲上山头,敌人还没明白怎么回事,就被机枪、步枪、手榴弹毙伤了大部,剩下一些连滚带爬地逃下山去。

  这时,1营、3营也赶了上来。各营迅速控制制高点,准备迎击敌反扑。全团凭险固守,打退了敌一次又一次冲锋。后来,敌人见明打不行,就改为偷袭。山顶上有座用石头砌成的旧寨子,大部分已坍塌。敌人进攻时,我军就一齐向下掀石头,满山遍野的石头越滚越快,打得敌人无处藏身。5团在高岭坚守了3天,敌人在阵地前丢下了几百具尸体,5团只伤亡了二三十人。10日,团里在阵地上召开会议,决定重返里潭仓,追赶军部。

  叶挺见5团从高岭回来很高兴,这是唯一尚存1000多人的成建制部队。他立即命令5团上东流山换下教导总队。他深情地看着5团的同志,提高了嗓门说:“同志们!你们5团是支老红军部队,许多同志从三十年代起已经屡建战功。今天,军部把坚守东流山的任务交给你们,就是考虑到5团是一支过得硬的红军部队,大家一定要坚守阵地,东流山不能丢!”说着他指了指外王家南侧山凹里的指挥所说:“我叶挺就在这里,跟同志们同生死,共存亡!”大家心情非常激动,不约而同地高呼:“坚决听从叶军长指挥!”“坚决打退敌人进攻!”

  东流山是我军南线主要屏障,当时,全军都被压在山下石井坑周围不到5里的狭小洼地,非常被动。5团决心不惜一切代价守住东流山。1营攻占主峰,2、3营坚守长龙山高地,团里确定由2营营长陈仁洪指挥。前来进攻的第40师是顽军中装备精良的部队,配有德式山炮,战斗力强。

  11日,5团同敌人展开激烈战斗,击退了十多次进攻,打得非常英勇。顽军在猛烈炮火掩护下,整连整营地轮番冲锋,往往是炮火轰击一过就冲了上来。战士们从尘土中爬起来,准备好手榴弹,敌人越冲越近,连帽徽都看得见了,阵地上还是没有动静。当敌人冲到十几米时,指挥员一声令下,顿时机枪、步枪、全部火力射向敌人,成批的手榴弹一起投出去,顽军立刻被压了下去。

  顽军仗着优势装备,不断发起进攻,阵地上打成一片火海。战士们个个像猛虎,枪管打红了,从尸体堆里拣一支枪再打。有个排长叫刘赫宜,是参加闽北三年游击战争的红军战士。在顽军被打退后,他带头冲出战壕追杀,然后就躺在尸体堆里,等下一批顽军冲到阵地前,又突然跳起来,向前后左右射击,打得顽军措手不及。从抓到的俘虏口中得知,顽军40师师长下令,抓到新四军5团的人,一个不留,一律枪毙。听了俘虏的口供,一个战士打趣地说:“我们5团还享受特殊待遇了!”阵地上一片笑声。

  12日,敌人増加了兵力继续进攻,反复进行争夺。军政治部组织部长李子芳两次赶到阵地,向大家作最后动员说:“你们5团是一支红军部队,有震动皖南的5次繁昌保卫战光荣战绩,军部相信你们,一定能够守住阵地!”下午,敌人发动总攻,先集中炮火猛烈轰击,山顶被爆炸的烟雾团团罩住。部队在战壕里不时有炸飞的石块和树枝打到头和脊背上,大家忍着疼痛,警惕地注视着敌人的行动。

  随着炮火声,敌人一群一群向阵地上扑来。面对数倍于我之敌,战士们毫不畏惧。有的在几个敌人的围攻下壮烈牺牲,有的拉响手榴弹与敌同归于尽,山坡上堆满了血肉模糊的尸体。敌人孤注一掷,从正面、侧面多方向进攻,阵地有几处被敌人突破。陈仁洪组织部队奋力反击,几挺重机枪对准敌主攻方向猛扫,用集束手榴弹往敌人堆里投。突然,他胸部中弹,鲜血涌了出来。他咬紧牙关坚持指挥部队把敌人打了下去。

  这时,教导员马长炎赶上来接替指挥。没多久敌人又进攻了,马长炎看到2营、3营已伤亡大半,气得两眼冒火,大喊道:“同志们,把敌人打下去,为牺牲的战友报仇,向敌人讨还血债!”战斗中,马长炎的左肩胛骨被打穿,因流血过多,已经昏迷了。陈仁洪躺在阵地上命令通信员,赶紧告诉3营长李锡锋,由他统一指挥,并迅速向团部报告。团首长令副官主任曾水元、组织股长王荣森到长龙山高地接替指挥。陈仁洪将望远镜交给曾水元,马长炎将快慢机交给特派员刘国兴。团里组织十多个战士抬着陈仁洪、马长炎率先突围。

  13日,战斗更加激烈。下午4点多钟,战斗还在激烈进行着。5团阵地上只剩不到两百人了,弹尽粮绝,非常困难。叶挺军长组织教导总队和工兵连的剩余人员增援东流山,夺回阵地。晚上10点多,突然枪炮声大作,火光冲天。支队参谋马荣生传达了突围命令。5团的同志们刺刀出鞘,决心杀出一条血路冲出去。当冲到顽军封锁线时,敌猛烈的交叉火力封锁了前进道路,黑暗中只能借着枪弹的火光才能看得见人影。大家分成小股往外冲,反复冲了几次,都被猛烈的火力打回来了。刚冲过一个山坡,前面又被阻挡住了。部队被打散了,到处是敌人,一时冲不出去。刘国兴腿部负伤,幸好没有伤到骨头。他和王荣森都是经历三年游击战争的老红军战士,决定就地隐蔽,待机突围。

  天一亮,顽军到处搜山,抓捕我军指战员。他们一路放枪,一边瞎咋呼:“出来吧,都看见你了,快出来吧,不出来就开枪了。”不管敌人如何喊叫,他们隐蔽着一动也不动。大家把驳壳枪端在手里,从草丛缝中向外观察。顽军几次从身边走过,都没发现,他们在敌人眼皮底下躲了三天三夜。晚上出来悄悄地活动,弄点野菜吃。天下着雨,浑身被打湿了,北风一吹冷得穿心刺骨,真是又饿又冻。第4天,他们决定想办法突出去。饿了好几天,浑身无力,王荣森溜下山沟,在水沟里喝了点水,往回返时突然遭遇敌人,他与其他同志被打散了。

  王荣森端着枪没走多久,发现前面有人坐在那里,心想一定是我们的同志,便走上前去,轻轻叫道:“同志,同志!”那人并不答应,他用手去拉,没想到一下子就倒在了地上,原来这位同志早已牺牲了,只是不肯倒下去。看到这种情形,他心中充满悲愤。

  为避开敌人搜索,他在荒山野岭走了20多里,找到了一户人家。看看周围没发现什么危险。就将耳朵贴在门缝上,听见里面有人讲话。他伸手敲门,一敲门里面不作声了。于是他又叫:“老乡,老乡。”敲了好久才开门,露出一个脑袋,看了看就问:“干什么的?”他怕站在门口被敌人发现,便推门进去。一看是个殷实的人家,在费了一番周折后,掏钱买了一点粮食。

  过了好几天,敌人搜捕和封锁渐渐松了下来。王荣森来到茂林附近一个小村庄,这里群众基础较好。找到一户人家,这家人对新四军有感情,乐意帮助做些事。他就给了一些钱,请老乡每天送饭,自己仍然隐藏在山上。除夕那一天,老乡送饭时告诉他,对面山上来了几个人,好像是新四军。他就悄悄地藏在树丛里观察。果然看到一个穿新四军军装的人。他喊“同志”,那人没有回答。他又叫:“同志们,你们准备怎么办,如果想打游击,我也参加一个。”那人问:“你是谁?”“我是5团组织股长王俤子(曾用名),你是谁?”“哦,是王书记啊,我是雷光熙,你记得吗?”王荣森和雷光熙是教导队的同学,王是党支部书记,所以雷这样称呼他。

  虽然是熟人,但也怕出意外,就相约晚上到为他送饭的老乡家门口会合。终于碰到了自己的同志,大家非常高兴,拉手拥抱,特别亲热。6个人中,有特务团3营副营长雷光熙,1团副营长张子慧,侦察参谋陈敏达、祝西文4个营级干部,以及3团的侦察班长,大家商量想办法过江找部队去。不久,找到了地下党组织,地下党的同志非常热心,安排了隐蔽地点和行动路线。

  2月一个夜晚,他们来到铜陵长江边的黑沙洲上了一条小船,进入了漆黑茫茫的大江之中。寒风阵阵吹过江面,江水不停地向东涌流。他们站在船头,望着朦胧中渐渐远去的皖南,心中只有一个信念:皖南,我们一定要打回来的!天亮前,小船靠在了无为县江边,他们找到负责收容的曾希圣同志。

  刘国兴等3人与王荣森被敌人打散后,过了几天与5团政治处副主任何志远等会合,在皖南山区打游击一个多月,2月中旬到达江北无为县,也回到了部队。

  皖南事变中,5团大部分指战员壮烈牺牲,剩下少数人分散突围。有关史料记载,皖南新四军6个团的主官中,只有5团2位主官牺牲。团长徐金(锦)树、政治委员林开凤负伤被俘,在上饶集中营牺牲。另外,参谋长梁金华负伤被俘,从集中营逃脱返回部队,任7师57团团长。6名正副营长(副营长为教导员)中,1营、3营教导员邓玉权、叶露霄牺牲;1营营长祝喜良,2营营长陈仁洪、教导员马长炎负重伤。军需主任薛克伯,连长薛仁成、江细宝、朗兆恒,政治指导员王传馥、胡崇德、周彩浩、孙锡禄、邓林和参谋陈德荣、陈冠军等营连干部在突围中或在上饶集中营牺牲。《皖南事变新四军人员搜录》(増订版)一书,收录了2202位皖南事变亲历者资料,其中,5团仅有110位。1941年5月,5团突围的指战员编入新四军7师,为创建发展皖江根据地,夺取抗日战争胜利继续作出贡献。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