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带着担架队上前线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2021-11-16 09:15:08

       王瑞也(1922-),江苏阜宁人。1940年入伍,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上海钢铁研究所等单位工作。

 

       1945年,我军已掌握苏北战场的主动权。4月,我军集中新四军三师部分主力和盐阜区地方部队,发起了对阜宁的进攻。当时我从县委工作队回来不久,上级指令我带民兵、担架队随同部队攻打阜宁。

       我才结婚三天,便告别了新婚妻子奔赴前线。我们担架队与攻城部队一起,埋伏在阜宁城外的壕沟里几天几夜。经过三天的激烈战斗,终于解放了阜宁。这是我军在苏北解放的第一座县城。

       盘踞在淮阴、淮安的伪军在日寇投降后得到国民党委任。他们凭借坚固的城防工事,拒绝向我军投降。我军遂于1945年9月发动两淮战役。

       当时我患眼疾,病尚未好,上级指令我带队上前线。我带领民兵及担架队千余人追随着三师主力部队日夜兼行,长途跋涉几百公里到达前线后,我已累得躺在大树底下爬不起来了。两淮战役进行得非常激烈,敌人凭借坚固的城防工事顽强抵抗。我军不断发起攻击,部队前仆后继、英勇奋战,战士的鲜血染红了淮城的每一块城砖。我带领民兵担架队一起随着部队向前冲,不料被对面敌人一颗子弹击中头部,一个跟头从小土墩子上栽了下来。周围的同志都以为这下子我没命了,准定是牺牲了。想不到过了一会儿,我在地上翻滚了几下,站了起来。原来是敌人的子弹将我头上的帽子打飞了,真是大难不死,捡回来一条命。

       两淮战役结束后苏北境内基本解放,由于完成任务比较好,从前线回来后,我受到了上级的表扬。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