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深刻的教训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2021-11-17 09:22:08

       顾金德(1923-),上海人。1945年入伍,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时任新四军五师青年干部研究班学员,结业后任乡财政股长。

 

       1945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在望。为了巩固扩大抗日民主根据地,中共中央南方局号召国统区广大知识青年到敌后根据地去。当时,我是复旦大学(时已迁至重庆北碚)园艺系的学生,受进步思想影响,决心投奔到新四军五师所在的豫鄂根据地参加革命。

       经过短期的学习培训,我们学员被分配担任各项任务。一些身体条件好的学员随军上前线,参加战斗。我则被分配到湖北襄樊地区随县,担任三合乡的财政股长,负责征粮支前工作。一天晚上,我和另一位年轻同志接受了看押反动地主的任务。当时,负责移交的民兵队长把该地主绑在房柱子上,又给了我一把手枪,嘱咐我们好生注意。

       半夜时分,这坏家伙佯装可怜,求我们把他绑在板凳上。由于我俩没有阶级斗争经验,出于怜悯让他坐下。这家伙得寸进尺,又提出到门外去上厕所。我们又为他松绑,提灯跟着他去上厕所。谁知这个厕所有两个出入口,等我们去查看时,他已经跑远了。我急忙拿起枪紧追,终于在街上追上了他。当我拿枪扣动扳机时,竟扣不动,真是又气又急。

       我的同伴跑上去抱住他,却被他推倒在地,眼镜也甩掉了。我们急得边追边叫:“抓坏蛋!”附近部队闻声赶到,帮我们把地主重新绑了起来。事后部队战士告诉我,你的手枪保险没打开,怎么能打响?我羞得脸都红了。心想,看来干革命光凭一股子热情是不够的,要有真本领才行!

       后来,无论是学习还是军训,我都十分认真地对待。在实践锻炼中,不仅增强了阶级斗争观念,而且学会了许多对敌斗争的本领,逐渐成为一名真正的革命战士。

(余志仁 整理)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