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悲壮的浙东横河战斗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2021-11-17 09:10:08

       姜文光(1909-1941),上海浦东人。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时任我党领导下的宗德公署独立第三大队大队长。

       姜国繁是姜文光的儿子。

 

       1941年,为了贯彻党中央、毛主席关于“在浙东方面,即沪杭甬三角地区增辟战略基地,创立游击根据地”的重要指示,新四军浦东部队九百余人分九批南渡杭州湾,赴浙东抗日根据地,抗击日本侵略军。

       5月10日,浦东部队隐藏在敌伪50团的共产党员姜文光、朱人侠等奉命率领五十多人作为先遣队第一批从浦东挺进浙东。临别时,姜文光与妻儿告别,妻子领着大儿子,抱着年幼的小儿子送别丈夫上战场。姜文光摸了摸大儿子的头,又抱过小儿子并在脸上亲了一亲说:“孩子,你们长大后一定要做个有理想、有目标的人··....”没想到,这一别竟成了父子间的永别。

       到浙东后,为了不打草惊蛇、便于隐蔽,姜文光为部队设法取得了国民党第三战区宗德公署独立第三大队的番号,并担任大队长。6月18日,第三大队配合第二批由浦东赴浙东的“四大队”,在浙东相公殿地区打了一次伏击战,共击毙、击伤日军各八人,打响了浙东敌后抗日第一仗。

       这一仗打出了威风,得到了浙东人民的广泛支持。随着浦东部队陆续抵达浙东,独立第三大队已从五十多名队员扩展到二百七十多人,为开展浙东抗日游击战争增添了力量。独立第三大队名扬四方,也引起了敌伪的注意,他们无时无刻不在企图消灭这支抗日武装。

       1941年10月21日,独立第三大队得到情报:22日清晨,日军一个小分队要从观海卫用船运棉花到余姚。姜文光当即决定带领部队中途伏击歼灭日,夺回被掠去的棉花等物资。22日凌晨三四点钟,天蒙蒙亮,独立第三大队就赶到横河附近埋伏。不料,一直等到六七点钟还没有动静,又等了一个小时,鬼子还是没有出现,姜文光等领导人商量后认为可能是情报有误,敌人不来了,于是决定独立第三大队撤销埋伏,分散到横河镇上向群众开展抗日宣传活动。

       其实,我军的伏击计划早已被汉奸沈宏潮知道了。他连夜向驻余姚的日军龟田部队告密,日军一方面立即通知改变运货时间,另一方面组织大批日军赶在我军到达之前埋伏在横河镇北七星桥一带。当三大队的一支部队正要过桥时,一串串机枪子弹射来,前面同志来不及抵抗就被击倒了。这突如其来的枪声,使姜文光立刻意识到他们中了敌人的埋伏。他当机立断,指挥部队赶快后撤,并令走在前面的副大队长姚镜人指挥先头部队边作掩护边还击。日军密集的子弹飞过来首先击中了姚镜人,不久,军需主任姜文焕也被敌人的机枪击中要害,两人都先后倒在了血泊之中。日军见指挥官被击倒,立即发起了冲锋。这时姜文光一个箭步冲上了前沿阵地和战士们一起进行顽强的抵抗。

       在姜大队长的指挥下,我军对敌人开展了猛烈的射击,将日军一次又一次的冲锋挡了回去。此时,姜文光命令战友们赶快后撤,他与少量人员担任掩护,由于我军所在的地势正好是一片刚割完稻子的开阔地带,部队的行动毫无遮蔽。日军的子弹像雨点般密集地射来,姜文光的右臂不幸被击中,他顾不得疼痛,改用左手紧握手枪开火还击。不幸的是,他的左腿又被敌人打断了。警卫员想背着他突围出去,但他还是命令部队迅速撤退,自己再用手榴弹狙击敌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浴血奋战,我军大部队终于突围出去了。

       三大队共牺牲了二十九位同志,其中包括大队长姜文光、副大队长姚镜人、军需主任姜文焕。后来当地人民在清理烈士遗体时,发现姜文光的遗体仍保持着投弹的姿势,遗体上更留下了十三处深深的刺刀伤口,惨不忍睹……如今,在烈士牺牲的地方建立了“横河革命烈士纪念碑”,上面清楚地刻着二十九位英雄的名字,浙东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