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筹买弹药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2021-11-17 09:04:08

       傅立业(1917-),江苏沭阳人。1939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部队教导员。转业后任上钢五厂厂长等职。

 

       1944年,是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年头。日寇垂死挣扎,拼尽其最后的武力,频频向根据地发动扫荡。八路军因频繁作战,弹药消耗很多,急需补充以保证连续作战。我当时在东(海)灌(云)沭(阳)税检局税警连当指导员。一次上级找我谈话,要我马上想办法去购买子弹。

       买弹药必须出根据地才能买到。我平时与外界交往活动很少,没有什么门路。正在心急如焚中,我突然想起一个人,就是我平时尊敬的一位老人-我的姑祖父陈建儒。这位老人能说会道,社交广泛,他家离我家约十五里路,是在大、小陶圩之间的小陈庄,接近陡沟、西圩、南岗岭一带“半”边区(游击区)。他老人家在那一带村庄颇有点小名气,人“儒二爹”。我当即决定前往拜访。

       见了面,同我姑祖父、姑祖母相谈甚欢,只是我的几个表婶表情都很神秘,互递耳语,也许因为我是个八路军吧?我也不去管她们。

       言谈之间,老祖母颇为我担忧,说:“立业你要小心,你是我们两大家的命根子……”老祖母之言,一下子触动了我对老人家的亲切感。

       姑祖父当即点头:“立业你放心,爷爷会帮你的忙,我也要干革命嘛!”一笑之间结束了谈话。他当即叫出他的二儿子、三儿子商量。

       商量之后,老人告诉我,三日后再见面。

       第三天上午我又去他家,他告诉我已约好七八家,可以搞到一点弹药,约好的地点在他家东北边的南岗镇上。我们当即前往。在镇上找到一个小饭店,他们跟店老板很熟,要我在外面望风,两个表叔分头联系,老人同老板聊天,时不时地有人找老板谈话。我明白,这是在做弹药交易。来人每次都在说笑中同儒二爹道“再见”。不到十二点,小店饮食生意火旺了,我们的任务也结束了。我们分藏弹药后离开饭店。在回家路上望着老人的身影,我的感激之情不禁油然而生。

       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腿脚不利索,走路都困难,却骑着驴为我东奔西跑,真是不容易。这次行动共收买79式子弹两百多发,圆满完成了任务。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