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在周恩来的关怀下

大江南北 2021-11-17 14:33:06

  2020年是中国现代戏剧泰斗曹禺先生110年诞辰,笔者作为中国曹禺研究学会副会长,在翻阅整理资料时,有感于周恩来与曹禺的多次亲切交往,从中体现出党对文艺工作者的关怀与期望。在此讲述其中几件,以纪念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初见周先生

  1938年初冬,一个晴朗的早晨。和煦的阳光,冲破了山城重庆的迷雾,照得大地通亮通亮。剧作家曹禺正在室内看书,忽然有人敲门。开门一看,是一位他不认识的姑娘。
  姑娘名叫张颖,约莫十八九岁的样子,闪着一双明亮的眼睛。她带来了中共领导人、南方局书记周恩来约见曹禺的口信。曹禺早就仰慕周恩来,今天接到周先生的邀请,心中分外兴奋,当即回复了这位姑娘。
  来到重庆曾家岩50号周恩来住处,一位办事员将曹禺领进一间简朴的屋子,迎面就碰上了周先生炯炯的目光。起先,曹禺还有些拘谨,可周先生一谈起南开中学的演剧生活,曹禺顿感亲切,似一股暖流涌进胸膛。
  “家宝先生,听说你是南开毕业的,我也是南开毕业的。我们还是校友呢。”说到这儿,周先生爽朗地笑了起来,“你知道我在南开还演过女角呢。”周恩来扳着指头说,“ 《一元钱》里我演孙慧娟;《仇大娘》里我演过范裴娘;还有一个戏,叫《千金全德》,我还演过一个新娘呢。我演的女角可多了。”
  “我在南开新剧团,开始也是演女角。”曹禺说,接着他告诉周先生自己在《娜拉》 《国民公敌》 《压迫》中都扮演过女角。
  谈着谈着,曹禺感到自己一点儿也不拘束了。然后,谈话很自然地转到当时的形势。
  周先生坦率而又亲切地谈了许多抗日的道理。他说:“从卢沟桥事变以来,我们全民族团结起来了,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同日寇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战争。当前,战局正处在从防御阶段到相持阶段的过渡时期。敌人愈陷愈深,我们愈战愈强,已成为中日战争中的真理。这是我们战略上的成功……”

  “足下春秋鼎盛,好自为之”

  1945年9月,毛泽东主席亲赴重庆,与国民党进行谈判。为了团结和教育更多的群众,揭穿蒋介石假和平真内战的阴谋,周恩来还亲自安排了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会见毛泽东主席。
  就在曹禺又喜又忧、心中激动难平的时候,周恩来派人通知他:毛泽东主席准备接见一些文艺界人士,包括曹禺先生。
  曹禺和一些作家来到了毛主席居住的上清寺的一座二层楼房。进这楼房之前,一路上曹禺看到许多便衣特务在上清寺内外游荡,楼的四周站满了持枪的国民党宪兵。这种种景象,使曹禺更加担心毛先生、周先生的安全。
  刚刚坐定,毛泽东主席在周先生等人的陪同下走进了客厅。曹禺看清了,毛泽东主席身材高大,穿一身中山装,容光焕发,安详自若,微笑着和客人们一一握手,问好。
  “这是万家宝先生,《雷雨》《日出》的作者。”周先生向毛泽东主席介绍。
  “喔,您就是万家宝先生。您的《日出》在延安上演后,大家的反映很不错。”并且对他说:“家宝先生,你正年轻,要好好工作,好好为人民服务。”还特别勉励他:“足下春秋鼎盛,好自为之。”毛泽东说完,伸出了手。曹禺紧紧地握住毛泽东主席的手。一时激动难抑。
  接着,毛泽东主席向大家发表了简短的演说,指出:“中国需要和平建国,必须坚决避免内战。因为这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他扼要地阐述了为了取得和平,中国共产党已经作出了重要的让步,并且提出了保证人民自由权利、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要求。
  随后,他同在座的文艺界代表进行了亲切地交谈。毛泽东主席邀请曹禺等人到延安去。他说:“你们可以到那里去看看,就是吃得差一点,吃小米饭,没有白面,要受点苦……”一席话说得全场顿时活跃起来。
  “足下春秋鼎盛,好自为之。”毛泽东主席的这一期望,深深印在曹禺的脑海中,激励他走向人民,走向新的时代。他也深深感谢周先生,让他见到了这位中国现代史上的伟人。
肯定《雷雨》高唱《南泥湾》
  周总理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反对否定一切,也反对毫无批判地兼收并蓄,要求曹禺任院长的北京人艺,在演出我国优秀的传统剧目和外国优秀的现代戏、古典戏时,一定要着眼于今天的观众,尤其是对于青年要有教育作用;并且要努力引导观众正确理解“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推陈出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等一系列方针。总理指示北京人艺:今天重演一些旧戏,必须对戏的主题有新的认识,必须批判地接受过去的东西。
  1961年,总理曾先后引导北京人艺演职员通过分析《雷雨》和另一个戏,进行了深刻的、生动的党的文艺方针的教育。总理指出,今天看戏的观众,以青年观众居多。我们演《雷雨》这样的戏,就要通过这个戏揭露旧社会的黑暗,指导青年痛恨旧社会的黑暗制度,从而批判封建社会遗留下来的旧的意识形态。要教育青年认清楚旧社会那一套恶势力的可憎,不仅可以警惕反动势力的复辟,还可认清旧的思想意识的可恶,加深对它的痛恨。从这个意义出发,周恩来充分肯定《雷雨》是个好戏。
  1961年除夕之夜,正值三年困难时期,总理和邓大姐来参加北京人艺的除夕晚会,在晚会上带领大家一起高唱《南泥湾》。和大家同唱的,还有当年在南泥湾开荒的三五九旅的老首长王震同志。周总理在晚会上满怀豪情、气宇轩昂地带领大家唱歌,越唱越激昂,响亮的歌声飞越室外,在夜空中回荡!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