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罗炳辉将军与新四军“小鬼”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2021-11-18 09:25:08

       罗炳辉(1897-1946),云南彝良人。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红军。是一位从农民出身的普通士兵成长为统率千军万马、屡建战功的杰出军事家,是共和国早早陨落的将星,是建国后中央军委认定的解放军36位军事家之一。2009年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时任新四军5支队司令员。

       赵阜(1928-),上海人。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建国后,历任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沈阳日报》总编辑、《辽宁日报》总编辑、辽宁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

 

       说起我的新四军生涯,不能不提到我们的司令员罗炳辉。罗炳辉在新四军中威望很高,是个智勇双全的将军,还是个能双手打枪的神枪手。部队打仗时,战士们只要一听罗司令员来了,立时士气高涨,而日本鬼子一听罗炳辉的名字,则吓得屁滚尿流。

       罗司令员特别喜欢我们这些“小鬼”,对我们格外关照。那是我在连队当通讯员几个月后,一次部队集合,罗司令员发现了我们这些站在队列中的小鬼,很是怜爱。他说:“娃娃们还没有枪高,怎么能让他们去打仗?”司令员命令把我们这些小鬼从战斗部队中抽调出来,成立了少年工作团,由参加过红军的女干部邓玉兰当我们的团长,我们少工团的任务是到部队慰问演出和向老百姓做抗日宣传。

       从此,我们成了司令员的“牵挂”。他从前线作战回来,便告诉参谋长:“去,把小鬼们给我找来。”我们就去给司令员唱几支歌,跳几个舞。演出完了,司令员总是把老乡们送给他的慰问品,一点不留,都给了我们小鬼。我们缠着司令员表演枪法,司令员笑呵呵地说:“你们往天上扔个东西吧。”一个小鬼掏出一枚铜钱扔上去,司令员手一挥,一枪就把铜钱打下来,惊得我们目瞪口呆。

       1940年夏天,部队在前方打了胜仗,三千多官兵集合在一起,召开庆功会和运动会。那时夏粮刚刚收完,大家就把地平整了一下做操场,前面用木板搭了一个临时的检阅台。部队列队入场,席地而坐,我们四十多个少工团员坐在最前面。罗司令员上台讲话,总结战斗成果,鼓励战士们奋勇杀敌,保卫国家。司令员讲完话后,看见少工团员坐在下面,就对警卫员说:“快去,把小鬼给我找上来一个。”然后,司令员又指着我说:“就把他叫上来。”警卫员下去叫我,我个子太小上不了台,罗司令员就把我抱上去。我站司令员面前,“啪”地敬了个礼:“报告司令员,有什么指示?”司令员说:“你代表你们这些红小鬼,给大家讲讲话。”我一听,懵了:“司令员,我不会讲话呀,这么多人,我可不敢讲……”司令员鼓励我:“大胆点!你现在不是新四军战士吗?既然是战士,就不仅要会打仗,还要会讲话。”我小声嘀咕:“那我讲什么呀?”司令员听见了,对我说:“你愿意讲什么就讲什么,去讲吧!”说着,司令员把我推到了台前。我一下子杵在那了。那时我参加革命还不到一年,笨嘴拙舌的,从没在那么大的场合讲过话,吓得要命。后来我一想,既然司令员把我推上来了,讲就讲吧,我就大声喊了四句话:“首长好!同志们好!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把日本帝国主义赶出中国去!”

       下面的战士一听,这个小鬼讲得还挺有劲,“哗”地一下给我鼓起掌来,在热烈的掌声中,司令员上前抱起我,连连夸奖:“好小鬼,讲得不错……”我兴奋得脸都红了。

       反扫荡胜利结束后,我们又回到了半塔根据地。罗司令员派人把我们找去,告诉我们:“我今天领着你们跑步。从今以后,无论到什么地方,你们都坚持上早操,练习军事动作,做合格的新四军战士。”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