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兵荒马乱中的读书生涯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2021-11-19 10:40:15

       刘天同(1931-),江苏涟水人。1946年参加革命,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上海市房地局人事科长、上海市杨浦区房地局局长、上海市房产经营公司总经理、上海市房地局处长等职。现任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文教分会会长。

 

       我的家乡在江苏北部涟水县的农村。在我上小学的那年,1937年爆发了卢沟桥事变。1938年秋,家乡被日军占领。不久,我读书的杨和庵小学被鬼子烧毁。盐河两岸的渡口都有日军建造的炮楼据点。

       日军与汪伪二黄黑狗队相勾结,经常下乡扫荡,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百姓家家户户都备好干粮袋,一听到汽车马达声,就料到鬼子又下乡扫荡了,各家背起干粮袋跑反(逃难)。实际上老百姓也无处可逃,只是东躲西藏,不甘心坐以待毙被鬼子抓去而已。

       1941年之后,家乡来了新四军,并组织了游击队。但由于靠近盐河日本鬼子的封锁线,沿岸敌人据点林立,所以这里一直是处于拉锯战的游击区。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1942年正月25日那次鬼子大扫荡,我们一家人逃散了。我跟着姐姐逃到前庄。鬼子把我们这些老人妇孺赶到打谷场上站着。一个日本兵举起枪刺正要向我头上刺来,我吓得尖叫一声,他缩了一下才没有刺过来。此时天已渐黑,临近傍晚,鬼子怕游击队打过来,退回了据点。我和姐姐回到庄里时,只听哭声一片。原来庄上有三位青壮年被鬼子疑为是游击队,都被刺刀刺死了。西面的村子也被日本人杀害了几十人。

       抗战八年正是我读小学的八年。整个八年我们是在惶惶不可终日、兵荒马乱、朝不保夕中度过的。我读书的小学原是所公立学校,第一次被烧毁后,第二次借民房办,不久又被鬼子扫荡时烧掉了。后来只能上乡亲们自筹办的学校,先后搬了三个地方。1944年我总算小学毕业,第二年春,我考入距家四十里远的抗日民主政府办的涟水中学。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我们都欣喜若狂,满心希望从此能过上和平的生活,能安定读书,将来为国家建设多作贡献。可是不久,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却发动了内战。为了保卫解放区,打败反动派的进攻,我们从涟水中学踏上了革命征途。那时我刚十五岁。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