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

大江南北 2021-11-22 09:13:57
  1940年6月,石丽从八路军随营学校(后为抗大四分校)毕业,来到了淮北根据地泗宿县川城区的工作团工作,工作团的任务就是发动群众,建立农救会、妇救会等各级抗日组织,动员青年人参加革命工作。当时石丽只有18岁。

  那年的麦收时节,石丽和另外一个新四军女战士陈爱华到魏圩乡,配合乡干部在敌人据点附近动员组织群众抢收麦子。因工作到很晚,返回住地走夜路不方便,就住在乡政府隔壁的老乡家里,和房东的女儿住在一起,准备天亮了再回区里。到了半夜突然枪声四起,房东大爷叫醒了她们俩,说敌人进了圩子了。一开始石丽认为敌人是冲着她们而来的,立即做好战斗准备。这时的院子里有很多脚步声,还有吆喝声,石丽和陈爱华把身上带的手枪准备好,只要敌人推门进来就开枪。过了一会,院子里有人喊房东大爷的名字,房东大爷出门来到院子,和院子里的人说了些什么,一会脚步声远去了。石丽她们连忙来到院子里,由房东大爷的女儿领着翻墙而出,带着她们到离乡政府较远的一个老乡家去躲避,这时候圩里圩外炮楼上都在打枪,子弹从她们的身边头上飞过。

  天快亮了,枪声也稀少了,敌人撤出了圩子,房东大爷找了过来,对石丽她们说:“昨晚有个乡武装队员叛变了,开了圩门把敌人放了进来,把乡长抓走了,因你们进圩子时间晚,叛徒不知道你们的到来。他们打了半宿的枪是壮胆呢,现在没有事了。”

  天亮后区里派人找到石丽,把她们接了回去。回到区里,同志们见到她俩平安回来都很高兴,区长说:“昨晚魏圩方向打了半夜的枪,又不见你们回来,大家都担心你们出事了,现在能平安回来就好。”这惊险的一幕就这样过去了。

  石丽回忆这段往事时说:“当时和敌人一墙之隔,挺紧张的,我们使用的是护身用的小手枪,没有什么战斗力.但我们做好了准备,战斗到最后的时刻,会将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

  (石丽是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并且亲笔签名的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之一)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