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母亲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2021-11-29 09:15:55

       谭英(1912-2005),安徽宿县人。1938年参加革命,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区、县妇女主任。解放后任安徽省防疫站支部书记、合肥工业大学校医院院长等职。

       赵霞是谭英的女儿。

 

       小时候多次听父母讲战争年代母亲的不平凡经历。随着年龄的增长,岁月的积淀,我母亲那种为了民族解放、为了理想而牺牲的崇高精神也越来越让我震撼、让我感动。

       母亲谭英原名叫赵先文,出身在一个大地主家庭。虽然那是一个封建意识非常强的家族,但我的外祖父却是一个有着进步思想的开明人士。早在20世纪20年代末,家里就常常是革命者暗中活动、聚会的场所。白色恐怖时期,时常会有共产党人被杀害,外祖父就会组织家丁半夜将遗体“偷回”悄悄掩埋。他也经常卖粮典地,为地下党筹集经费。

       母亲自幼受到严格的教育。家里请了私塾先生教兄妹几人,读了《三字经》、《论语》等,然后又送他们到县城中学继续读书。家庭的影响和在学校受到的新文化、新思想的熏陶,使母亲在国家的多事之秋,为了民族的生存、为了追求真理,而义无反顾地放弃优裕的生活,选择了一条光明而又充满艰辛的道路。

       参加革命后,行军打仗是家常便饭,经常一天一夜要走一百多里。像母亲这样出身大户人家的小姐,小时候还曾裹过小脚,这样高强度的行军使她的脚上打满血泡,但是母亲却从没掉过队,这是多么不容易!

       自从和我父亲结婚后,作为一个女同志,母亲生活上、工作上所遭遇的困难和艰辛就更难以言尽了。

       1939年末,她随父亲转到地方去开辟宿东根据地,任蒿沟区妇女主任。在敌占区工作非常危险,也非常困难。日本鬼子和汉奸维持会三天两头要来村子里烧杀淫掳。父母亲他们常常一天要转移好几个地方以躲避敌人。母亲曾回忆说,有一次,为躲避敌人的搜捕,他们足足在庄稼地沟里趴了十八天。那时正逢雨季,地里到处都是水,脚泡烂了,腿也浮肿了。风餐露宿,食不果腹,就更是常事。

       1943年末,母亲的第一个孩子还不满周岁。由于出了叛徒,要连夜转移。母亲背着孩子骑着马,不料在一座桥上遭遇鬼子的追击,马受了惊,把背上的孩子甩到了河里。虽然他们人冲出了重围,但一个幼小的生命就这样夭折了。母亲真是悲痛欲绝。

       1946年,国民党发动内战,全面进攻我解放区。宿东地区一些城镇被国民党占领,形势越来越紧张。为了保存有生力量,上级决定将所有人员分散隐蔽,就地坚持打游击。1947年初,母亲的第二个孩子刚满两岁,第三个孩子即将出生。由于环境十分紧张,父亲带领部队西撤河南。母亲在老乡的掩护下,不得不把两岁的儿子送交老乡收养,自己则扮成逃荒的,一路跟着难民走,暗中寻找部队。到了苏北没有找到部队,又一路北上找到山东。眼看就要临产,母亲找到父亲的老家金乡,可是老家的人都“跑反”走了。母亲不得已就在那里临产生下了孩子。寒冬腊月,没吃没喝,孩子落地想找把棉花都找不到。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也撕扯着母亲的心。眼睁睁看着出生没多久的孩子因饥寒而死。

       无奈之下,母亲把死去的孩子掩埋,拖着虚弱的身子再继续找部队。一路上,一些“跑反”的乡亲看到虚弱的母亲,就用独轮车推着她走。她也借机隐瞒了自己的身份,混在逃荒的老百姓中边走边打听部队的下落。来到河南平岗以后,总算打听到父亲在此地任县委书记。母亲让放哨的士兵去通报:“一个姓谭的老乡要见他。”很快,一个警卫员牵了一匹马来,还拿了一些干粮及铜板分给一起逃荒的乡亲。这时,乡亲们才恍然大悟:“乖乖,原来是个干八路的!”

       见到父亲后,母亲百感交集,再也控制不住自己失声痛哭。想想看:一个孩子送给当老乡了,生死未卜。刚出生的孩子又连冻带饿夭折了。对一个母亲来说,还有什么比这更令人伤心的?真是声声泪、滴滴血。父亲听着母亲的陈诉,不住地安抚母亲,父亲感慨地说:“谭英,你受苦了!这一切都是为了革命。我们的牺牲都是值得的。打倒了蒋介石,解放了全中国,我们就会有幸福日子过。”解放后,母亲千辛万苦、费尽周折,终于把失散多年的孩子从浙江金华找了回来,他就是我现在的大哥。每当讲起这些往事,我都能感受到母亲内心深处的伤痛。但同样让我感受更深的是:她的信念、她的理想更至高无上!

        今年是母亲她老人家百岁诞辰,这篇文章权作女儿对她的怀念之情。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