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泼了陶司令一碗开水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2021-11-29 08:59:55

        倪德官(1927-2007),江苏启东人。1941年参加新四军,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1年离休。

 

       1941年9月,倪德官刚参加新四军不久,才十四岁。组织上调他去陶勇司令家做勤务员。

       一天,陶司令从前线回来,正在写战报,准备向军部粟裕司令员汇报情况。陶司令的爱人朱岚同志让小倪为司令员倒一碗开水。倪德官第一次见大首长,心里有些紧张,端水时手一抖,一碗滚烫的开水全泼翻在陶勇司令员的身上了。小倪吓得目瞪口呆,手足无措,心里怦怦直跳,只等着挨批、受训。但陶司令却一点没发火。他笑嘻嘻地站起来,和蔼地对他说:“怎么啦,小鬼?不要害怕,下次当心点就是了。”他脱下上衣,只见肩上烫得发了红,还隆起了两个大水泡。

       朱岚同志当即给陶司令做了一些简单的处理。她回头安慰小倪:“没事,没事。陶司令已经讲过了,下次小心就好了。”首长越是安慰他,他心里就越是难受,眼泪哗哗地直往下掉。可首长还说:“不要紧,不要紧。”陶司令换过军装,拿着已写好的材料,一边往外走,一边还回头对倪德官说:“小鬼,可不要背上包袱呀!”

       真是将军肚里好撑船。司令员对一个普通战士的宽容,深深烙在倪德官心中一辈子。从此以后,倪德官拼命学习文化,积极工作。组织上又培养他学医。后来,小倪当了一名军医,多次在战场立功受奖。而战争年代在烽火岁月中形成的如血肉般的军民关系、上下关系、战友关系,也成了值得我们倍加珍视的优良传统。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