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黄建华烈士二三事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2021-12-01 09:13:55

       黄建华(1913-1944),安徽枞阳人。早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5年参加革命工作,先后任区委敌工部长、县委组织部长、桐东游击大队政委、新四军七师五十五团团长兼政委等职。

 

        黄建华是桐东一带的传奇人物。他一身正气,文武双全,机智勇敢,浑身是胆。乡里人敬他,敌人怕他。一提起“黄麻子(即黄建华)”的名字,敌人便胆战心惊。

       1940年3月,桐东新四军立足未稳,物资匮乏。作为地方党员的黄建华向组织提出到敌伪据点向过境商人征税,以解决财源。县委采纳了这个建议,决定组织税收人员去收税,并由黄建华带队。黄建华对桐东当地的情况非常熟悉,尽管时刻有生命危险,但税收工作开展得很快,不久便由桐东沿江扩展到无为、庐江两县边境,在一定程度上补充了给养,使县委机关和游击队在桐东新开辟区站稳了脚跟。

       1941年2月,由于日伪对桐东地区的大规模扫荡,我党被迫撤出了该地区。同年,为夺回战略要地,恢复桐东抗日游击根据地,组建中共桐庐潜怀中心县委,必须恢复桐东陈瑶湖周围的游击据点,而最迫切的任务则是锄掉那些民愤极大的铁杆汉奸。那时,当地有一个为百姓所切齿痛恨的汉奸叫章来狗,自汤沟沦陷后即投靠驻汤沟日军,为虎作伥,卖国求荣,经常关押拷打百姓,勒索财物,桐东人民深受其害,百姓痛恨至极。章来狗还经常给日伪军带路,骚扰桐东地区,对桐东抗日根据地造成极大威胁。为此,县委决心锄掉这个汉奸。但章来狗嗅觉灵敏,白天虽跟日军一起活动,晚上便龟缩到日军据点不出来,想抓住他并非易事。此时黄建华主动提出,由他设法进入敌人据点里把章来狗抓来。中心县委书记林立认为太冒险,但黄建华很有信心地说:“我对汤沟很熟悉,你把这个任务交给我好了。”

       大汤沟据点是日军在长江沿线的核心据点之一,四面有坚石砌成的封锁墙和几尺深的封锁沟,壕沟里还拉有铁丝网,据点里驻有日军一个江防大队。一天晚上,章来狗从酒馆里喝醉了酒,正往回家路上走。突然,路边闪出一个人。章来狗一边问是谁,一边忙不迭掏枪。

       说时迟那时快,一根绳圈已套上他的脖子,随即便被紧紧缚住。来人正是黄建华。黄建华一把背起章来狗,在一位老妈妈的掩护下,假称“外甥得了急病,要送他去西村家去”。机智地骗过日军岗哨,迅速消失在夜色中。第二天,中心县委召开公审大会,历数章来狗的罪行,然后立即处死,并在周围村庄张贴布告。这一行动极大地震动了敌伪人员,不少平日里与新四军为敌的伪军、汉奸私下里都保证不敢再为日军当走狗,并愿意戴罪立功。

       1944年农历二月初二,时任新四军沿江游击大队长兼桐城、庐江、无为县委委员的黄建华和通讯员到二里半东北的渗水沟村,打算与当地“大刀会”谈判,收编其武装共同抗日。不料他们在一家基本群众家吃早饭时,遇到“大刀会”会徒袭击,两人不幸壮烈牺牲。

       黄建华烈士的一生,是英勇战斗的一生,是顽强革命的一生。正如烈士碑文所评价的:“黄建华同志光辉业绩,为我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将流芳百世。”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