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到解放区去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2021-12-02 09:26:55

        阎道彰(1928-),河南睢县人。1942年参加革命,194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海军上海基地副司令、海军工程学院副院长。1988年被授予海军少将军衔。

 

        我出身在河南睢县农村一个地主家庭,从小在县城里读书。家乡是有名的重灾区。水灾、旱灾、蝗虫灾,加上国民党汤恩伯制造的“黄泛区”令百姓流离失所,家破人亡,妻离子散。

       1938年日寇占领县城,我亲眼目睹国民党的不抵抗主义,军队望风而逃,溃不成军,一路直向黄河以西败退。兵荒马乱,土匪四起,而日本兵所到之处则烧杀抢掠、奸淫妇女、无恶不作。学生不能读书,农民不能种田,老百姓有家不得回,白天躲在高粱地,夜晚睡在黄河滩。这样的日子太难熬了。终于有一天,爷爷把我叫到床边说,这地方兵荒马乱实在待不下去了,弟妹还小不能离家,你就先出去找活路吧。

       到哪里去呢?摆在面前有两条路:一条是过黄河向西百十里路,到国民党蒋管区大后方。当时也有一些青少年选择到河西蒋管去参加国民党,有的已随国民党军队败退了。另一条是向东通过敌人封锁线走一千多里路到解放区,那里有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抗日的队伍,但生活艰苦。为了抗日打鬼子,我毅然选择到解放区去参加新四军,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

1942年4月1日深夜,十五岁的我随同其他青年,背着包袱离开了家乡,踏上了千里征程。这天天朗气爽,星辰闪闪发光,一轮明月把大地照得如同白昼一般。人们都在熟睡,乡村里一片宁静。为了避开日本宪兵队,我们不敢走大路,沿着羊肠小道、田埂到了民权火车站。趁敌人不备混入人群挤上了火车。火车沿着陇海铁路向东开去。

       车厢里一会日本兵走过来,一会儿宪兵队走过去,我们只好蹲在厕所里和车厢两头,随时准备跳车。

       眼看天也要亮了,少数星辰还在闪烁着。到了明光下车后,我们越过护路壕沟、铁丝网,绕开敌人的炮楼、瞭望台,向着北斗星指引的方向拼命奔跑。心里特别紧张,又喜又怕:喜的是解放区就要到了,怕的是被敌人发现追上来。

       大约跑了个把小时,到了游击区。这里白天有日本人、汉奸出来活动,夜晚成了我们的天下,有民兵游击队巡逻,我们这才松了口气。过了一条河,终于到了抗日民主根据地(解放区)。沿途群众知道我们是从敌占区来的青年,都特别热情,为我们带路,送水给我们喝。农民在稻田里插秧,学生背着书包上学,部队在响应党的号召开荒种地,开展大生产运动,精兵简政,减轻人民负担。军爱民,民拥军,一派大好景象。真是“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

       下午四时许到了半城,新四军四师师部政治部主任吴芝圃同志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从此,我走出了人生道路最为关键的一步。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