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父亲在盐阜区反扫荡的日子里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2021-12-02 09:00:55

       曹荻秋(1909-1976),四川资阳人。1927年参加革命,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苏北盐阜行政公署主任、重庆市市长、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市长等职。

       曹嘉杨是曹荻秋的儿子。

 

        1943年2月中旬,日军以其精锐的十七师团为主,加上伪军,共纠集了14000余人,对盐阜区进行规模空前的大扫荡。他们采用拉网式战术,步步蚕食,步步逼近,一面寻找新四军三师主力和盐阜区领导机关,企图一举歼灭我军,摧毁我盐阜根据地;一面扶植汉奸,建立伪政权,大有将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力量一口吞掉之势。针对来势汹汹的敌人,新四军三师和盐阜区的领导共同制订了用游击战术粉碎敌人大扫荡的行动方案。父亲曹荻秋时任盐阜区行政公署主任,之前在1943年新年到来时,盐阜区行政公署就向所属的射阳、建阳、盐城、盐东、阜东、滨海、涟东、淮安、阜宁九个县,发布了《新年告人民书》,号召全区军民面对敌人将要进行的大扫荡,团结各阶层爱国人士,坚持抗战,粉碎敌人的阴谋。同时极具预见性地号召“全区人民咬紧牙关,度过两年抗战,胜利就要到来了”。

       在日伪军的大扫荡中,三师主力跳出敌人包围圈,留下小部分队伍与地方武装坚持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不断袭扰敌人。我父亲打起背包和全区军民一起打游击,“村村抵抗,到处放枪”,织起了反扫荡的大网。在那些日子里,他衣着单薄,脚踏草鞋,露宿风餐,昼伏夜出,经常以生米、生包谷充饥。他曾住在盐东县龙王庙一个姓陈的群众家里多日,掌握敌情,领导南线几个县的反扫荡斗争。苏北河网密布,两三里路就要越沟涉河,父亲在反扫荡中历尽艰辛不断地辗转奔走,但他无论走到哪里,无论多么累,都顾不上休息就找地方干部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下达指示。基层的干部和群众都知道曹主任没有离开盐阜区,一直和他们在一起打游击反扫荡,人心稳定,斗志昂扬。反扫荡中,地方民兵自卫队十分活跃,打仗最多,作用极大。

       他们破路拆桥,捕杀敌探奸细,给部队送情报,协助部队与敌人作战。群众日夜筑坝堵河,敌人白天把坝挖开,到了晚上群众又筑了起来,屡挖屡筑,一条河道整整一个月都不能通行,困死了日寇的小炮艇。群众积极支持子弟兵与日寇作战,千方百计保护伤病员、帮助政府干部和部队。军民一家齐心协力,让鬼子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有一天夜里,父亲一行刚到涟水,突然电闪雷鸣,下起了倾盆大雨。他们急忙找到相熟的一家农户去避雨。进屋一看,一家三口挤在一起,什么家具都没有,连锅子炉灶都没有了,全在日本鬼子实行的“三光”政策中毁掉了。父亲看到后很心痛,他向这位房主说:“老张啊,你们吃苦了,今晚要来挤你们了。”老张连忙讲:“还不是日本鬼子祸害的!你们将就点,大家挤挤吧。”警卫员找了个小竹匾让父亲躺下来。外面的雨哗啦啦地下着,屋里淅沥沥地滴着。尽管这样,由于连日奔波,十分疲劳,不一会儿,大家就都进入了梦乡。第二天早上一觉醒来互相一看,大家都不禁笑了起来,因为每个人都被雨水溅成了大花脸。在这种极其艰难的岁月里,抗日干部和普通老百姓真是亲如一家。

       父亲在建阳县沙村乡附近带领军民坚持反扫荡打游击将近两个月,身边的一个警卫员在一次战斗中牺牲了,他自己的脚也受了伤。

       尽管如此,父亲始终神采奕奕,风趣乐观。有一天,到达安全地方后,他对周围同志说,和衣睡了两个月了,身上的“抗日虫(虱子)”太多了,我们大家洗个澡,打它个“歼灭战”。在运河边的芦苇丛中,大家把芦苇当墙,美美地洗了个澡,清除了多日的积垢,又消除了连日的疲劳。父亲十分高兴地说:“这个澡洗得好痛快啊,身上都轻了好多斤。”在艰苦的环境里,父亲常常以幽默的话语鼓励着身边的同志。

       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战无不胜的。我们共产党之所以能战胜一切敌人,靠的就是和人民群众水乳交融,形成一片汪洋大海。凶残的敌人就像一条破船在这片汪洋大海中漂浮,愤怒的海浪必将把它撞得粉身碎骨。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