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税务主任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2021-12-03 09:26:55

       陆斌(1919-1944),上海南汇人。1941年参加新四军。时任浙东三北经济委员会西分处余上县临山区税务主任。

 

       1942年12月,浙东抗日根据地三北经济委员会成立。从三北游击司令部第一期教导队结业的陆斌,分配到三北经济委员会工作。他先在慈北征收处任主任,后主动请求到工作艰苦的临山地区工作。

       抗战时期,为了解决地方政府和部队的财政经费,需要在交通要道或险隘的路口驻守税收人员,对过往商队进行稽查或收税。这样的关卡就叫税卡。陆斌隐蔽在临山区沿海的农户家,根据上级指示,分别在泗门、临山、黄家埠、五车堰等地设立了固定税卡,又在五夫、横塘庙等地设立了流动税卡。税卡征收的主要是货物税。

       横塘庙税卡又称十六户海关,它位于姚北和上虞的交界处。清末民国时已成余姚、上虞的通商港口之一,曾被称为浙东海关分卡。这里的税源较广,姚北的棉花、黄酒、麻片、豆类等运往上海,上海的士林布、鞋袜、火油、白糖、肥皂等都在这进港。这引起了余上县临山、松夏地区伪军的眼红,这些地方的伪军都把它当作“肥肉”来争夺。而陆斌主任则带领税卡工作人员不畏敌伪的暗杀,机智地与敌伪斗争,圆满完成了货物税的征收工作,使之成为三北游击司令部(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的前身)的财政来源之一。

       1943年暮春的一个上午,陆斌主任正在横塘庙处理征收税务之事,遭到了驻松夏伪军三个特务的刁难与恐吓。陆斌与三个特务进行交涉,他义正词严地说:“抗日是全国人民的需要,交粮纳税是为了保障部队财政的收入,每个百姓都有责任。”特务明的斗不过他就来阴的,暗中跟踪盯梢,企图借机抓捕陆斌。在这危险时刻,幸遇当地渔民、游击队员俞炳浩。俞炳浩一面掩护陆斌到海边渔船上,一面假意对三个特务阿谀奉承,请他们喝酒,又暗中向当地地下党支书通报敌情,带领武装民兵抓住了烂醉如泥的三个特务。经审查,特务交代了侦察我部队及抓捕我税卡工作人员的罪恶企图。

       在广大群众的掩护下,陆斌等税卡工作人员多次躲过了敌伪的追捕与杀害。他们掌管的十多个税卡为我三北游击队征收、积累了大量的银元和物资。他们经手的财物千千万,却没有一分钱进入自己的口袋,始终保持简朴的生活作风。有一次部队需要银元,陆斌就精心挑选了两名对四明山地区小路熟悉、且信得过的同志担当运输人员,用四只麻袋装上十二包银元,再盖上些稻谷作伪装。每人挑上两麻袋,从余姚最西北直奔东南部的四明山根据地。他们翻山越岭,整整走了一个晚上,夜行百里以上,到四明山梁弄镇时已天亮。直到见到部队首长、安全将银元交割后才松了一口气。部队首长慰劳他们,请他们吃了茄子干和泡饭。

       当时残酷的斗争,也使一些人经不起考验。有的人消极动摇,有的人携款逃跑,甚至还有的堕落投敌……余上县四个区征收处,有三个区的征收处主任在大风大浪中被淘汰了,征收员中开小差的也很多。真正能坚守岗位,经得住考验的税务人员还不到一半。

        陆斌一直坚持在他的岗位上直到1944年4月牺牲。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