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柳亚西:红色宣讲已是生命一部分

大江南北 2021-12-09 09:21:34

  “坚守红色宣讲阵地40年,弘扬高凤英烈士精神不停步,让高凤英烈士事迹世代相传。”这是海安市南莫镇退休干部柳亚西40年来,弘扬“苏中刘胡兰”式战斗英雄高凤英烈士事迹的不变初心和光荣使命。

  柳亚西是中共党员,曾任青墩村团支部书记、民兵营长,海安市南莫镇司法助理。退休后,他一直担任南莫镇老促会副会长、老科协副会长,荣获海安市金牌红色宣讲员、“海安好人”称号。

  他从20岁担任村干部起,就开始宣讲高凤英抗击顽匪的事迹,至今宣讲3000 余场次,听众超过百万人次。高凤英是苏中抗日女英雄。1947年1月14日,在海安高家垛被敌人包围,战斗中受伤被捕。敌人将她绑在树上,施以种种酷刑,但她坚贞不屈,后被枪杀。

  柳亚西的老家在高凤英烈士牺牲地张东村。小时候,他就听父亲讲高凤英烈士的英雄事迹,心中播下了红色种子。上学时,学校推荐柳亚西担任红色宣讲员,他走进里下河水乡30多个学校宣讲高凤英的故事,传扬英雄精神。担任村干部、镇司法助理后,领导给他特别加派了“宣讲高凤英事迹”的任务:弘扬女英雄精神,树立老区形象,扩大对外影响。

  40多年来,一直默默坚守在宣讲高凤英烈士事迹的“红色阵地”上。这对于柳亚西来说是一段不平凡的历程,有坎坷,有艰辛,有欢乐,有荣光。每次只要一宣讲,柳亚西就劲儿十足。有一次,柳亚西在宣讲高凤英踩水开枪射击敌人的故事时,音响突然坏了,他索性丢掉话筒,绘声绘色地继续讲:“说时迟,那时快,高凤英双脚踩水,探出半个身子,举枪瞄准,‘砰’的一声枪响,河岸上的敌人应声倒地,敌人吓得一窝蜂似的溃逃了……1000 多名听众鼓起了掌,生动的描述让人身临其境。

  这些年,柳亚西全身心投入到义务宣讲中,对家里的事关心不多,难免受到家人的埋怨,责怪他是“甩手掌柜”。每每农忙时节,柳亚西常被邀请外出宣讲,重活都是老伴一人承担。母亲两次突发疾病,他都因接待外地考察团不能在母亲身边照料。虽然家人也表示理解和支持,柳亚西自感愧疚。

  今年清明节,南莫镇党委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宣讲高凤英烈士事迹40年”的报告会,柳亚西与1000多名师生、党员干部、群众一同分享了自己“坚守40年宣讲英雄阵地,传扬高凤英烈士精神”的心路历程。“宣讲英雄高凤英故事是我人生的一部分,这个阵地我会一直坚守。只要活着一天,我就会多讲一天!它是我一生的事业,我愿做一辈子的红色宣讲员!”65岁的柳亚西说。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