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阅兵方阵中的百岁老兵陈廷儒

大江南北 2021-12-30 09:03:49



  2015年9月3日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中,亮相的抗战老兵方队成员平均年龄90岁,其中最年长的102岁老兵,就是来自苏州军分区第五干休所的我的父亲陈廷儒。他被安排在第1车、第1排、第1座。在央视的直播镜头中,足足给了父亲六秒左右的特写。我父亲的抗战故事在我们家乡口口相传,妇孺皆知。

  幼年苦读书 长大当校长

  由于爷爷早逝,家中子女多,生活拮据,父亲被过继给他的大伯父陈朝向。养父家有105亩地,经济条件宽裕。他见父亲聪明,下决心供他读书。1933年,19岁的父亲考上徐州运河乡村师范后,其养父先后卖掉二三十亩地供他继续上学。父亲不负亲友的厚望,在校期间孜孜不倦,苦渡学海,勇攀书山,以优异成绩毕业。不久,他被当地的教育部门安排到家乡胡集小学任教。因父亲文化程度高,教学有方,附近的农民纷纷把孩子送到胡集小学念书。他对教学很认真,并且有一套管理方法,得到教育部门的认可,后提升他担任胡小校长。附近的大东、黄营、时码等区乡的农民,都慕名把子女送到胡集小学读书。父亲认真教,学生刻苦学。不少学生在他的培养下,先后担任地方干部或参加革命,可谓桃李满天下。

  1939年3月1日,日寇侵占涟城,战火燃烧到我们家乡,并在附近的大东、时码、鲁渡、钦工、嵇荡等地构筑炮楼。日伪军经常下乡“扫荡”,学生们无法把书再念下去了,纷纷跟着大人逃难,父亲也没书可教了。

  从戎斗敌伪 脱险志更坚

  日寇侵占涟城后,收拢地方上的地痞流氓,组织伪政权和伪军,利用汉奸统治人民。时码的土匪王培坤部被收编为第2大队,王任大队长,官兵500多人,后又扩充到1000多人。他在盐河两岸构筑几十个据点,经常下乡“扫荡”,杀人放火,无恶不作,老百姓恨之入骨。

  有一次,王培坤麾下的土匪下乡“扫荡”,把父亲的大哥绑架后,带到时码进行折磨,要家人在规定时间内拿出200块大洋赎人,否则撕票。父亲无奈,说服其生父和养父,卖掉15亩良田,并书亲托友,凑足钱,救回了受尽折磨、面容憔悴的哥哥。日伪军的残暴行径引起了父亲的极大愤恨。这时家乡组建民兵基干队,父亲带头参加,通过学习毛主席的《论持久战》一书,认识到只有全民抗战才能胜利。他动员经济条件好的农户,每家买1支枪,经济条件差的两三家合伙买1支枪,经济条件太差的,可买1把大刀或长矛,抵御日伪。1939年9月,父亲义无反顾参加涟水民兵独立中队。1940年,新四军三师黄克诚部来到我们家乡,领导抗日战争,涟东抗日武装也发展壮大起来,达到300多人的规模。父亲因积极抗日,又有文化,很快成长为基干队长、中队长、总队七连连长,李集、胡集区长等职,成为文武双全的地方抗日干部和宣传抗日的骨干。他经常带人到大东的皇圩角,临近的张圩、胡谢、胡集、花园、小埝等村宣传抗日,贴标语、散传单等,动员群众组织起来,拒绝“归化”,不向日伪军交纳“钱粮马草”。父亲他们一般是晚上活动到一个村庄,先派岗哨把村子的所有进出路口封住,只许进人,不许出人,以防走漏风声遭到敌人偷袭。

  父亲他们宣传抗日拒“归化”、组建民兵基干队等活动,被叛徒告密给匪首王培坤。王培坤曾悬赏要父亲的人头,必须除之以解恨。有好几次,日伪军下乡“扫荡”,都把父亲所在的村子作为重点目标,但都因及时撤离,脱离险境。1943年初的一天早晨,父亲因公事没在家,日伪军200多人悄悄摸进村庄,直扑我家抓捕父亲,结果扑了个空。匪徒竟将父亲的养父杀害,有几名民兵被敌人掳走,不久也被残暴屠杀。家仇国恨,父亲牢牢记在心头,决心与日伪军展开顽强搏斗。有一次父亲他们得到情报,时码的日伪军要到姜垛一带“扫荡”,父亲立即和邻村的李文章、嵇伍伦、王树楷、张寿仁等民兵负责人联络,组织60多人阻击敌人。那天早上100多日伪军果然突袭姜垛的严大庄、顾陈等村子,日伪军进入伏击圈后,民兵们一齐开火,打死3人,打伤5人,敌人只好败退回时码老巢,使这次“扫荡”补充给养的计划化为泡影。

  围歼伪匪首 为民除祸根

  王培坤的残暴行径,激起父亲等人的极大愤慨,决定想方设法除掉这个杀人魔王。父亲他们几次与王培坤部交火,伪军虽有伤亡,但始终没有打死王培坤。1945年农历二月初十拂晓,王培坤带人向东“推大滩”。父亲他们获悉后,立即联络附近民兵赶来围歼王匪。王培坤率部趁着大雾,首先洗劫我们姜垛的顾陈、姜东等庄子,抓走了几个人,后将其全部杀害;又到胡集村的汪杨、黄梨园、胡集街烧杀抢掠。到小张庄时,匪徒们放火烧张开俊等的房子,被张开俊开枪截击。父亲和李文章、嵇伍伦、潘景环等人带领几个村的100多名民兵,与敌在小张庄附近展开激战,拼死把王培坤所部包围于顾陈以东、小张庄南边的狭小地段内,交火的枪声响成一片,民兵们终于把王培坤这个杀人魔王击毙。这一仗被载入1997年版《涟水县志》(第987页)。

  英勇杀顽敌 功勋载史册

  1943年冬的一天晚上,时码伪军突袭临近的胡谢严老庄,父亲带民兵救援。伪军被当地民兵用一排步枪和一门土大炮打得退了回去。这次战斗,我方炮手因炮管烧红爆炸不幸牺牲。敌人不死心,不久再袭严老庄。接到警报后,父亲又率民兵增援胡谢民兵。跑在前面的1个伪军冲上来拉挡在西圩门口的树枝,被埋伏在屋角的严老庄民兵严登年一枪打死,其他敌人胆怯了,好不容易才把伪军尸体抢走。双方展开激烈交火,胡谢民兵和父亲带领的民兵联手打击敌人,敌人不支,向西败退。这一仗我方获胜,共打死敌人12人,伤六七个,缴获步枪3支、子弹100多发。1985年版的《东胡集乡志》清晰地记录父亲参加了张姚战斗:

  1943年12月25日,北路伪军大队长吴独膀子率300多人,占领了李圩村的张姚一带。敌人是头一天晚上到的,并在张姚西边构筑工事,围上鹿砦,似有扩张侵略之意图。当时东胡集属涟东县四区,由区长陈廷儒等率领当地民兵,配合新四军一部,于夜间将敌人包围起来,拂晓打响战斗。军民通力猛攻,很快就攻入敌人的鹿砦。敌人胆怯,退出工事,向西撤退,我方乘胜追击,敌人伤亡一部分,被俘数十人。这时偏偏凑巧,驻涟日本鬼子到时码巡查,获悉后和王培坤部火速赶来增援,与吴独膀子的伪军一起将新四军四支队包围起来,双方展开激战。战斗到天快亮的时候,四支队终于杀开一条血路,冲出重围,日本鬼子被打死1人,伪军伤数人,新四军四支队也付出血的代价,牺牲33人。

  战斗结束后,父亲含泪指挥民兵将烈士遗体用小车、担架等运至胡集街南边墓地掩埋,并立了临时墓碑,解放后烈士遗骸迁入五港烈士陵园。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