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立功不居功的革命老兵—— 蔡庙法

大江南北 2022-01-05 09:04:00

  在江苏海门市东灶港镇,人们常常看到一位慈祥的老人,早晨蹬着小三轮上街买菜,白天戴着草帽在田间劳作,晚饭后跟着大伙跳广场舞。大家只知道他是位老兵,但谁也不知道他是一位在渡江战役、月浦激战、攻打厦门和抗美援朝战争中屡立战功的战斗英雄。前段时间我们慕名采访了他。

  老人拿出一只红袋子,如数家珍地向我们展示了珍藏65年的四枚军功章和证书,以及当年的有关证件和照片。

  坐在一旁的女儿和小儿媳异口同声问:“爸,你立了这么多战功,怎么从来没有跟我们讲起过?”我们问:“这些宝贝儿孙们都不知道吗?”“没有告诉过他们,知道了会添麻烦的”。老人说。我们心底里肃然起敬。

  老兵叫蔡庙法,1930年1月出生在江苏海门东兴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家住半间茅草屋,租种一亩多地糊口度日。六岁时父母因病相继离世,他成了孤儿,只得靠爷爷奶奶抚养。这里北靠黄海滩,农民种的是没有成熟的盐碱地,雨天水汪汪,晴天冒盐霜,遍地蒿子草,糠菜半年粮,生活十分贫困。屋漏偏遇连夜雨,两年后,蔡庙法71岁的爷爷和64岁的奶奶,因饥寒交迫,同一天死在一块板门上。好心的叔叔和婶婶把他领到家里。

  1948年秋天,为了支援解放战争,当地政府发动群众搞征兵宣传:穷人要翻身,报名去参军;打倒国民党,全国得解放。蔡庙法跑到九甲小庙征兵站,报名参军。

  经过简短的新兵军政培训,蔡庙法被编入梁灵光任军参谋长的29军87师263团。一天,两位干部来到蔡庙法住宿的地方,叫他出来。一位领导一边拍了拍他的肩膀,一边说人高马大,是块扛炮的料。问他愿不愿意当炮兵,他脱口说:只要吃饱饭,干啥都愿意。来的这两位一位是炮连二排排长戴金标,另一位是一班班长王代传。就这样蔡庙法进了炮兵连王代传班。当时一个班有二至三门炮,都是从国民党部队缴获的榴弹炮或迫击炮。教官是从淮海战役中俘虏过来的国民党炮兵排长姓陈,教新兵们瞄准、目测距离、修正方位、击发等等。一门炮配备两至三人,分别负责测算目标距离,修正方位角度,填弹和拉绳击发。蔡庙法没有文化,班长叫他做运弹填弹、拉绳击发等力气活。

  1949年春节过后,部队开拔到江阴对岸,投入到紧张的渡江备战中。4月21日晚10点钟,一声令下,千船竞发,战士们把炮隐蔽在船舱里,趁着大雾和夜色快速划桨。船到江心,对岸的探照灯交叉照射到江面,大家低着头越划越快。离对岸50米左右时,排长命令几个水性好的战士下水推着船前进。前后约三个多小时,他们就在石牌港成功登陆。大家迅速按照预练的动作,扛起武器弹药向东南方向奔跑。突然射来一梭密集的子弹,前方三个战友应声倒下。“快架迫击炮,打敌人的机枪阵地!”戴排长大声吼着。蔡庙法和战友们迅速卸下背上的迫击炮,组装、调整、开火,对准火力点狠狠地打过去。“轰、轰”随着炮弹的爆炸声,敌人的三个火力点很快被打掉了。部队像潮水一般向前冲去,很快把残敌消灭,我军占领了江边阵地。部队于5月10日到达上海的外围月浦镇休整待命。

  吴淞口是上海的进出门户,而月浦是吴淞口的屏障。此处敌人的碉堡林立,深沟连通,电网密布,担任主攻重任的是29军的260团,蔡庙法所在的263团及259团协同攻击。

  5月12日晚,攻打月浦的战斗打响,三个团同时从不同方向发起攻击。担任正面主攻任务的260团前面原来的“坟堆”,一夜间突然变成一个个水泥碉堡,向外喷吐着火舌,加上敌方的坦克和长江口舰炮的攻击,260团伤亡很大,攻击受阻。这时,军部命令,改攻击前进为逐堡逐地打攻坚战捉“地老鼠”。这时炮兵发挥威力了,战士们用榴弹炮对付敌人坦克,当敌人坦克冲过来,距离很近时按照指挥人员的手势,蔡庙法装弹、拉绳、击发,炮弹似一团烈焰向前飞去。他们先后击毁一辆、击伤三辆敌人的坦克,为部队扫清了前进障碍。

  从渡江到月浦,蔡庙法英勇作战,分别获得“渡江先锋”和“打坦克英雄”光荣称号,并两次记四等功。

  月浦战斗结束后,蔡庙法所在部队至苏州郊区稍作休整,五天后开拔继续南下,由杭州直插福建,在摩天岭打了一场遭遇战,消灭了敌人的一个营。

  1949年10月,建国大典后不久的中秋节,蔡庙法部奉命攻打厦门。蔡庙法他们乘坐机器动力船,把炮架在船上,连发三炮摧毁了敌人滩头机枪阵地,战士们冲上岸很快攻向城区,厦门很快解放。这一仗,蔡庙法和战友们又立了一功。在厦门,党组织将蔡庙法火线吸收入党。

  1950年10月,朝鲜战争爆发,蔡庙法积极响应号召,申请参加志愿军。不久他被编入志愿军炮兵部队,开赴丹东执行任务。在训练新炮兵时,他多次排除险情,保护了新战士和装备,第四次荣立战功。

  1953年下半年,蔡庙法因身体原因被批准复员回乡。12月15日他背着行囊,回到老家。第二天他拿着两样证件(一是部队复员介绍信,二是党员介绍信)到友爱乡政府报到,而四次立功的证书和军功章他一样也没有带。老乡长握着他的手亲切地说:庙法,你家里的情况我清楚,有什么困难跟我说。他笑着说,在部队这些年的津贴我都省着,没有啥困难。我在部队入了党,党组织有什么任务就交给我吧!

  1958年,六甲邮政所缺一名投递员,领导安排蔡庙法去。他负责闸西等四个大队的邮件投递工作。没有车辆,蔡庙法每天风雨无阻徒步四五十里路。跑了几个月后路也熟了,户头也熟了,工作刚刚得心应手,闸宏大队蔡书记和东兴公社一位干部找到他,请他回家当生产队长。他爱人要他回绝。也是,投递工作刚熟悉,虽说整天东奔西走,但每月有收入,再说以后还有转正的机会……但蔡庙法却有自己的想法:自己是孤儿,是党培养了我,部队锻炼了我,我没有理由为了自己利益而不服从组织安排。第二天一早,他来到大队书记家点头同意,就这样他又回到老家,带领社员们兴修水利,改良土壤,轰轰烈烈开展农业生产,这一干就是20多年。

  如今他已是80多岁的耄耋老人,还种着一亩多地。今年6月,老人舌头囊肿引起大出血,住院半个多月,住院治疗费用扣除农村医保报销之外,自费7000多元。子女对他说,自费部分听说老兵可以找政府补贴一部分。他却平静地回答道:自己能克服的就不要给政府添麻烦了。

  蔡庙法从部队复员回家60多年如一日,立功不居功,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深受当地的干部群众爱戴。今年9月,上海电视台也慕名采访报道了他的部分事迹。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