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晚霞似火

大江南北 2022-01-07 08:45:00

  2018年3月18日,在陈伟同志的追悼会上,上海新旅艺术团团员们的哭声震撼了全场:“我们的好团长,你太累了……”

  我认识陈伟,还要追忆到70多年前的广西桂林,那时我参加了中共地下党领导的新安旅行团,从事宣传抗日工作。不久发生了震惊全国的皖南事变,国民党顽固派加紧了对抗日团体和进步人士的迫害。团领导为了安全转移,争取到当时担任国民党军委会桂林办公厅主任李济深将军的同情和支持,带领团员们去拜访李将军,并和李将军一家人联欢。在李将军宽敞的客厅里,我第一次听到年仅11岁的陈伟,以她那纯真清亮的童声唱道:“源头水,山下流,流到哪里去,我们要什么?要刀枪,上战场,赶走鬼子保安康……”从这以后,全团分期分批地撤离桂林,经湛江、香港、上海,秘密转移到苏北抗日根据地,继续从事儿童组织工作和宣传工作。新四军军长陈毅交给我们组织十万儿童支援抗日的任务,我们到各地去组织儿童团,陈伟总是以她响亮的歌声吸引孩子们,很快地把孩子们聚集在一起,对组织工作起了很大的作用。解放战争中她被派去华北联合大学学打腰鼓,并和同志们一起打着腰鼓随军进入上海。1949年12月,陈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52年新安旅行团改编为上海歌剧院,陈伟任歌唱演员,1956年随中国艺术代表团去东、西欧五国访问演出。这以后我调到安徽省工作。风风雨雨经过几十年,当我再回到上海的时候,大部分同志都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了,头发都渐渐白了。在上海的100多位离退休的新安旅行团团员,成立了上海新旅联谊会,受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文教分会的领导。1995年新旅联谊会组建了上海新旅艺术团。半年之后第一任团长因健康原因辞职,找谁再来挑这副担子呢?我当时是联谊会的常务副会长,和会长一商量,认为陈伟同志很合适。陈伟酷爱声乐艺术,她的歌声打动过无数观众,曾被誉为“金嗓子”。当征求她意见的时候,她没有豪言壮语,只说了三个字:“我愿意。”就这三个字改变了她以后的晚年生活,她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

  我知道,艺术团虽然在舞台上能获得阵阵掌声,但团里的工作却是千头万绪。艺术团没有办公室,没有办事员,也没有通讯设备,一切都要自己动手。陈伟好像天生就不怕这些麻烦的事情,她家离市中心很远,但从不迟到,一来就和大家一起扫地、搬台子、摆椅子。她一边做一边和大家聊天,问这个家有多远,问那个要坐几趟车,没有一点团长的架子。落实排练场所是艺术团最困难的事情,几个人的小节目,走廊上可以练练,草地上可以排排,几十人的大合唱就不行了。歌剧院有个排练场,经过协商,同意在星期六休息日,借给艺术团使用,新旅艺术团就将排练放在星期六。演出的条件就很差了,没有乐队伴奏,有时有架钢琴,有时只有部手风琴。服装能借就借,有个文化馆装修,把多余的窗帘布送给他们,陈伟就发动大家自己缝制,做成合唱队的连衣裙。演出《游击队歌》时没有芦苇布景,他们就在纸上画些芦苇,贴在三夹板上竖在舞台中央。他们就这样不计条件,不畏艰苦,下部队、走农村、到学校、进社区,还去监狱、癌症俱乐部、养老院等处演出。为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他们排演了《黄河大合唱》和歌颂上海洋山港建设的《洋山港之歌》,气势雄壮,演出效果很好。他们在演出中提高了自己,队伍也逐渐壮大,从原有的30多人发展到90多人,从原有的几个节目扩大到几台节目。他们连续三次荣获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上海市文化局颁发的“先进集体”称号,2002年赴北京参加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夕阳红”全国合唱比赛,获银奖第一名。

  陈伟不断地宣传新安旅行团的历史,讲新安旅行团的斗争故事,激发大家热爱祖国热爱共产党的信念,发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无私奉献精神。艺术团没有固定的经费来源,演员的演出没有出场费,邀请单位只需解决演员来往的车马费和一顿餐费,排练的时候都是自带干粮,他们把这看作是一种光荣和奉献。当经费发生困难的时候,陈伟常常自掏腰包。她不但救急,还热心帮助同志,有个团员生活困难,陈伟悄悄地资助她。还有个团员妻子生病,需做透析,陈伟也解囊相助。男低音声部长患眼疾,行走不便,仍坚持参加演出,排演结束后,陈伟几次打车送他回家。在一次团员大会上,有位同志说道:“陈伟拿出了许多钱,作为活动经费。”这一说震动不小,在场的同志纷纷捐款。其实陈伟的家务负担也挺重的,老伴身患癌症,她不仅要陪老伴上医院,还要买菜做饭,她总是拖着疲惫的身子工作。有几次我参加他们的团委会,讨论工作,布置任务,有许多决定要陈伟负责去执行。看着她疲弱的背影,我很感动,她真是在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铁军精神啊!

  随着新四军研究会的换届及文教分会换届,陈伟被增选为文教分会副会长,她的干劲更足了。她邀请了上海歌剧院原副院长、导演、文教分会副会长张远文为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排演了一场情景剧,全剧分“灾难篇”“抗敌篇”“胜利篇”,有独唱、合唱、重唱及舞蹈等。2012年该团又排演情景音乐会《江山啊清风万里》。情景音乐会形象鲜明形式多样,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2017年9月7日,在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和文教分会支持下,陈伟带领90多名团员来到淮安,实现了他们多年来的梦想。新安旅行团成立于淮安市的新安小学,现在是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在新安小学内的新安旅行团革命历史陈列馆,展览了新安旅行团17年的战斗历程。陈伟曾多次向大家介绍过这个诞生在抗日的烽火中、成长在战斗里、前进在党的旗帜下的少年儿童革命团体,所经历的血与火锻炼和考验。张大冬校长、张美珍书记、顾学让馆长热情地接待了他们,他们祭拜了新安旅行团创始人汪达之先生之墓,参观了新安旅行团革命历史陈列馆,并和新安小学的师生联欢,把最美的歌声献给淮安人民。

  上海新旅艺术团20多年来,共演出800多场,观众达20多万人次,五次获得“先进集体”的称号,被上海市静安区评为“五星团队”,前后获得“军旅歌曲”“爱我中华”“唱响奥运”“南湖中国城市合唱周”四个合唱大赛,以及“吉祥杯”“福圣元杯”两个舞蹈大赛的金奖和一等奖。陈伟曾获得上海市先进工作者称号,2017年她被静安区评为十大公共文化名人,被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评为“争先创优”先进个人。

  2016年,86岁的陈伟病倒了。艺术团的同志们经常去看她,她就在床前了解情况,布置工作。当病情稍有好转,她就坐不住了,子女没收了她的手机,只准许她一个星期出去一次,后来又改为两次。但她哪里待得住,我打电话给她,她总不在家。在我的印象里,她好像还是个上班族,每天都是早出晚归,把最后的一点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去了。但不幸的是,陈伟的病情发展得很快,经抢救无效,于2018年3月16日凌晨2时28分,永远离开了她热爱的新旅艺术团,享年88岁。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