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抗日烽火献青春的徐铭延

大江南北 2022-01-18 08:45:00

  八十多年前,八省红军健儿汇成一道抗日的铁流,组成新四军深入敌后,东进江淮大地英勇奋战,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除了战斗在第一线的杀敌官兵,新四军中还活跃着一支宣传抗日、团结民众、鼓舞士气的文化宣传工作者,我的父亲徐铭延毅然参加新四军,投身到抗日烽火之中。

  徐铭延1917年8月5日出生于南通市一个文化世家,其父徐朗屏曾任如皋师范、江都师范教员,爱好文艺擅长昆曲,其母徐牧青为小学教员,酷爱中国古典文学。他幼年受到南通范氏诗学世家教诲,在敬孺中学读初中时与进步青年施春瘦(又名史白)等创办《孺言》杂志,组织文艺组会为工人夜校上课,宣传反帝反封建思想。他所写诗篇曾由赵丹在群众集会上朗诵,引起反响。

  早在1931年九一八事变时,徐铭延就参加了抗日革命活动,1933年2月在通州师范上学时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注),4月份因身份暴露被学校除名。同年他考入杭州浙江省立民众实验学校时,参加中国社会科学家联盟和反帝大同盟,10月在大街上散发传单时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时年16岁。在狱中他惨遭钉脚镣、坐老虎凳、敲断牙齿等酷刑,始终坚贞不屈。敌人用刑逼供后一无所得,关押一年后被营救出狱。

  1935年,他求学于上海美专,次年转入新华艺专,其间与石西民同志取得联系,在《新东方》《生活知识》《华美》等进步刊物上发表了一批进步诗文,初露头角。此后,徐铭延回到南通市投身抗日救亡运动,与江育传等人为《救亡时报》绘画撰文;参加共产党员李俊民主编的《新通报》任编辑,这张报纸起到唤醒民心、团结民众、宣传团结抗日的积极作用,当时拥有众多的读者。

  1940年秋黄桥战役胜利后,新四军东进南通沿海掘港地区。徐铭延于1940年10月在苏北掘港参加新四军,同时奉命接管原由国民党主办的《东南晨报》(后成为中共四地委机关报),确定该报以“宣传我党的政治主张和方针政策”为办报宗旨,徐铭延被任命为首任总编辑兼经理,主管报社工作。报社由四地委宣传部长洪泽分管。

  这一年冬天,由苏中军区四分区启东县县长顾民元将江树峰介绍给四分区季方司令员和政治部陈同生主任后,江树峰被任命为《东南晨报》社长。1941年春,江树峰离开报社调任四分区文教科长。与徐铭延共事几个月的顾民元牺牲,徐铭延与江树峰共同拟定了新闻稿《誓以生命殉真理》一文以志纪念。

  此时,日伪军对我苏中四分区大扫荡,《东南晨报》先在掘港后到西北乡的王家园坚持出版四开四版的铅印报纸。1941年“八一三”大扫荡后,报社转移至南通县北兴桥一带农村坚持出版油印报。《东南晨报》改名为《江海报》,徐铭延继续担任总编辑兼经理。报纸恢复铅印四开四版二日刊。因战斗频繁,徐铭延在洪泽、陈同生、李俊民等同志领导下和报社全体同志转战于海滨,一度在船上坚持办报。后组织上增补归国参加新四军抗日的华侨邓炬云为报社党支部书记(解放后为广东人民出版社社长)。

  在日寇不断“扫荡”和“清乡”中,徐铭延在辗转游击中带领队伍组稿、编辑、印刷、发行,备尝艰苦,为宣传抗日作出贡献。为提高报社记者、通讯员的业务水平,他常为他们做辅导报告,受到欢迎;他结合自己的实践,写了许多新闻理论文章,还专门编写了《怎样写作新闻和通讯》的讲稿,经学员传播四方,有力推动了华中解放区的新闻工作。

  徐铭延善写言论文章,在编辑《新通报》和主编《东南晨报》《江海报》等刊物期间是撰写言论的主笔,写了不少抨击时弊、气势非凡的战斗檄文,对宣传抗日、揭露国民党顽固派之丑陋起了很大作用,他的夫人夏溶初步搜集的文章就有十多篇,其中有《抗议国民党当局的罪行》《从“符瑞”到民意》《蒋介石告全国青年书的真义》等。南通发生“三一八”惨案后,徐铭延在《抗议国民党当局的罪行》一文里写道:“中国法西斯毕竟青出于蓝,他虽承希墨,父事裕仁,学会了他们的阴险残酷、卑鄙无耻,可是在他的血脉里还流着上海滩上流氓的血液,因而他所用的战术,与流氓的战术毫无二致。”这段话把国民党顽固派的丑恶嘴脸批驳得淋漓尽致。

  徐铭延1943年12月任苏中四分区专署编审,后任苏中行署编审和苏中行署《苏中教育》杂志主编,苏皖边区《政府教育》主编,《新教师》《生活杂志》主编等。

  1946年,徐铭延调入江海公学与吴天石校长共同负责学校及教学工作;次年,任华中解放区行政办事处教育处编审室副主任兼秘书;1949年3月,任苏北支前政治部宣传部副主任。1950年他应中共苏南区委副书记管文蔚(苏南军区司令员)之邀,任苏南行政公署办公厅调研室副主任,负责起草上报中央的各项重要报告并撰写《苏南日报》的社论。1952年9月他被调入大专院校担任领导,负责教学工作。

  父亲于1964年不幸去世。他一生追求革命事业,从学生时代起就投身进步活动,国民党监狱囚禁也未使他却步,仍然跟随中国共产党,发奋笔耕,宣传革命真理。他与李俊民、俞铭璜、吴天石等革命文化人一起,在抗日战争中为新四军的宣传、文教工作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他们的功绩会被历史铭记。

  注:当年入团介绍人兼支部书记王颂旋于1959年7月29日和1988年分别向组织写材料及回忆文章说明当时介绍徐铭延加入的是中国共产党。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