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渡江支前民工王家祥和他的木船

大江南北 2022-01-24 08:46:35

  1949年3月底,江苏省泰州白李乡白马村(今白马镇白马居委会)及其周边乡村轰轰烈烈地开展了渡江支前工作。部队领导、乡里干部组织召开渡江支前动员大会,宣传渡江的意义,号召广大群众有人出人,有船出船,积极投身到渡江支前工作中去。与会群众热情高涨,踊跃报名参加。

  会后不到十天,白李乡及其周边地区先后征集了数十条木船。木船和船工主要是运送解放军渡江。根据渡江计划安排,这些木船和船工全都被编组至沿江指定地点进行战前训练。白李乡及周边乡村征招的木船、船工大都分在上四圩、七圩、四墩子、天星等沿江地区。沿江各部队对所分到的船只进行加固、改装,有的架设了轻重机枪,然后开到沿江内河汊港芦荡中,进行战前训练。

  4月的天气乍暖还寒,干部、战士在冰冷的河面上拜船工为师,学习划桨和撑船。白马村的王家祥和其他被分到上四圩港的船工,由一位部队干部带领,在上四圩港的内河里进行模拟训练。驻上四圩港的部队绝大部分战士是北方人,不会游泳,更不懂行船知识。王家祥和船工们手把手地教他们如何在江上使用船只、划船掌舵,怎样拿篙,怎样下篙……经过约10天的训练,战士们掌握了一定的行船技能,有的战士还学会了游泳。在训练过程中,有战士不慎跌入水中,群众马上拿来衣服给他们换上,真是亲如一家人。不管部队缺什么,当地干群都设法解决。

  随着渡江日期的临近,准备工作也进入到最后阶段。部队派出干部对船工进行思想动员,用交朋友、谈心、开座谈会等方法,摆事实,讲道理,消除船工怕敌舰、敌机、敌炮,怕船只被打破、打沉等恐惧心理,稳定船工的情绪。为了保证渡江任务的顺利完成,王家祥又和其他船工及战士们对所有木船再次进行了安全检查,做好渡江前一切准备工作。为了摸清江面和对岸情况,一天夜间,在当地老乡协助下,战士们特地划小船悄悄地摸到江阴的利港、申港一线侦察水情、地形,熟悉江面水系快流、慢流、漩涡、暗沙等情况,并一一作了记录,以便大军顺利渡江。

  4月21日,天黑后所有隐蔽在内河的木船都悄悄地开到上四圩港码头。晚7时许,一声令下,一条条木船驶离码头,渡江战役上四圩港段渡江正式开始。时值江面刮起偏东风,木船鼓足风帆,乘风破浪驶向南岸。王家祥等船工将第一批先头部队送达南岸后,又调头回北岸再运送第二批,以此循环往复,直至把北岸部队全部送至南岸。当时,船上扯起了三道篷,风助船速,船很快就靠近南岸。但由于当时潮水小,船不能靠岸,战士们纷纷跳下船涉滩而上,迅速登岸抢占有利地形。王家祥运送了两船战士至南岸,居然没被敌人发现,心里平静了许多。哪知第三次驶向南岸时,船刚至江心,南岸上空一颗颗照明弹腾空而起,照亮夜幕中的江面,探照灯在江面来回照射,南岸枪声大作,火光一片。随后在阵阵震耳欲聋的炮声中,江面升起一股股数米高的水柱。船靠近南岸时,机枪子弹雨点般射向木船,耳畔只听到子弹的“嗖嗖”声,有几位战士在船上中弹受伤。一颗炮弹落在我方船艄后不到一米的江中,船身一震,炸起的水花浸湿了战士们的衣服。虽然每一位船工心里都异常紧张,但还是拉紧篷脚绳,扬帆前进。船快靠岸时,突然间炮不响了,探照灯也不亮了,原来先头部队已将敌人的碉堡炸毁了。这时,江面涨潮,船直接靠到江南岸边,战士们一个个像离弦的箭登上跳板跃上江南的土地。

  这一夜,王家祥和他的木船竟跑了11个来回,就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共运送解放军官兵500多人次。天亮后,负责渡江支前工作的杨营长拍着王家祥等乡亲们的肩膀说:“你们都是好样的!任务胜利完成了,大家立大功啦!”

  4月23日夜里,王家祥又从上四圩港码头送了三趟物资去江南,由于物资要装卸搬运,直到天亮才完成。渡江支前工作完成后,苏北一分区渡江支前政治部召开渡江胜利授奖大会,王家祥的船被授予三等功,他自己被授予渡江支前一等功。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