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重温八路军出师抗日誓词的联想

大江南北 2022-01-30 08:59:30

  我身边保存了一些学习资料,其中有一篇《八路军出师抗日大会与誓词》,常要拿出来重温。恕我重录如下:“1937年9月6日,八路军总部在陕西泾阳县云阳镇举行抗日誓师大会。誓师大会由八路军政治部副主任邓小平主持,朱德总司令率全体指战员高声复诵《八路军出师抗日誓词》:日本帝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死敌,它要亡我国家,灭我种族,杀害我们的父母兄弟,奸淫我们的母妻姊妹,烧我们的庄稼房屋,毁我们的耕具牲口。为了民族,为了国家,为了同胞,为了子孙,我们只有抗战到底!……誓师大会后,朱德、任弼时(政治部主任)、邓小平、左权(副参谋长)等率领八路军总部从云阳镇出发,乘木船东渡黄河,进入山西抗日前线。”

  重温这篇史料,我心中总要涌起强烈的痛彻感和亲切感。大敌当前,国难深重,誓词反映了我们共同被迫发出的吼声:为了国家民族,为了同胞子孙,坚决抗战到底!八路军是老大哥,我们在新四军江抗部队,出发前也常开军民联合动员大会,虽然未曾举行过宣誓仪式,但是大家都怀着共同的志愿:东进!到敌人后方去,坚决打败日本帝国主义!这种心愿后来凝成铿锵有力的歌声:东进,东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

  1941~1943年间,敌后抗日战争经历了更加严峻艰险的考验。日伪军集中兵力,使尽各种阴谋伎俩,对我抗日根据地进行“清乡”“清剿”,反共顽军还要从旁拦腰截击。我们新四军第六师第十八旅(“沙家浜”部队)从敌伪军事“清乡”、政治“清乡”、碉堡、竹篱笆等层层封锁阻击中突围出来,在江阴痛击趁机拦截的顽伪军,奉命顺利渡过长江。十八旅在担负开辟江(都)高(邮)宝(应)新区和沟通苏中与淮南、淮北根据地联系任务的同时,派出得力干部和精悍武装,组成苏南“清乡”区敌后武工队,从主力营里抽调熟悉苏南情况的干部战士,组成太湖游击队,长期坚持活跃于苏南东路和太湖地区。

  我们平时对苏中七战七捷比较熟悉,对苏中抗日反“清乡”斗争的范例了解得比较少。苏南反“清乡”斗争的经验教训,对苏中地区反“清乡”起到了重要的借鉴作用。苏中区领导对残酷复杂的反“清乡”斗争有更充分的思想准备和部署,外线行动和内线坚持相配合得更成功。敌人效仿苏南在苏中密布竹篱笆,苏中三、四分区军民一夜间拆除和烧毁二百里竹篱笆。苏中反“清乡”经历大小战斗2100多次,摧毁日伪军据点49处,歼灭日伪军2400多人,争取伪军伪职人员投诚1700多人。苏中经历1943年3月至9月反“清乡”斗争,抗日根据地进一步得到巩固发展。

  最近影院在放映电影《那些女人》,反映苏中反“清乡”斗争中普通女性的故事。据说著名演员于蓝、秦怡、祝希娟、谢芳、牛犇、陶玉玲、何赛飞等出于热情,自愿义务参演。《三国演义》里有“火烧连营七百里”,是真真假假的情节;苏中反“清乡”拆毁、火烧竹篱笆二百里,是真实的故事。这种好题材,还值得进一步深入挖掘宣传。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