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永远的军魂

大江南北 2022-02-10 08:49:11

  “咱当兵的人,有啥不一样?”阎维文的歌,唱出了我们的心声。

  日历一页页翻过,把我们翻到了老人的行列。当年英姿勃发的青年,如今额头上刻满了饱经沧桑的皱纹。岁月不留情,时光难倒流,青春的脚步早已远去,任你千呼万唤不再回头。唯有逝去的军营岁月,是那么刻骨铭心。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正当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时候,我们选择了当兵保家卫国。南昌城的枪声、井冈山的红旗、二万五千里长征路,抗日寇、打蒋匪、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一部红色历史,永远指引我们前进。

  又是“八一”建军节,录音机里播放着《人民海军向前进》的歌曲,把思绪引向了往昔的军营生活,相聚在一起的老战友,还是那么兴奋和激动。1964年,我们这些热血青年,穿上军装扛起枪,到革命的大熔炉里锻炼成长。援越抗美上战场,西沙海战逞英豪。炮火中立功,火线上入党,一颗红心向太阳。

  当年的海军战士、如今的白发老人,此刻又变得精神抖擞。“老夫聊发少年狂”,跟着乐曲引吭高歌,仿佛回到了军营。我们唱着这首海军军歌,挎着冲锋枪,踏着整齐的步伐,雄赳赳气昂昂列队行进。每当唱到“我们有毛主席英明领导,谁敢来侵犯就叫它灭亡”时,我们胸中激起多少豪情壮志。我们感到肩上的重任何等的神圣。大海里、蓝天上,有我们警惕的目光;沙滩上、丛林里,有我们青春的脚印;营房里、球场上,有我们欢乐的笑声。我们在这歌声中,击沉了一艘艘来犯的敌舰,击落了一架架入侵的敌机。“海上先锋艇”“海上猛虎艇”“海空雄鹰团”,一个个名称威震四海,战旗飘扬在碧海蓝天……

  50多年过去了,那逝去的青春留在了远方,留在了边关。忘不了,苦菜花开的时节,我们军训来到小山村。房东大娘挖出藏在地窖里做种子的红薯,为我们熬煮小米红薯粥。还有临别依依难舍的情景,至今依然刻在心头,耳边又回响着军民鱼水情深的赞歌。

  40多年过去了,青春岁月和黄金时代,留在了故乡的土地上。我们保持着军人作风,在茫茫海涂上围垦造田,在一片废墟上创建工厂,用汗水和心血换来粮食,生产出新产品。在机关,在工厂,我们当过领导掌过权,但时刻牢记我们是曾经的军人,党旗下立下铮铮誓言:只有付出,没有索取,两袖清风,一生廉洁。我们可以自豪地说,青春无悔,军旗展风采,不忘初心,军魂依旧在。

  红尘如烟,岁月如歌,青春早逝,容颜易老。我在退休的日子里享受祖孙三代的天伦之乐,携手老妻饱览祖国的风光。我参加社会活动,发挥余热做公益。我闲暇时看看书,写写文章,让笔尖随着心灵跳动,让键盘敲出乐章,让心情舒展,让思绪放飞。执一颗平常心,过平常日子。

  六年的军营岁月,我书写了不平凡的一段历史。年轻的朋友们,你是否知道,正是几代人用青春和热血才铸就了共和国的辉煌,才有了今天幸福安宁的日子。什么是青春的价值和人生的意义?报效祖国,乐于奉献,让生命闪闪发光。好儿女志在四方,到军营去,将是你无悔的选择!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