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论新四军的特殊性 2

新四军与上海 2022-02-22 10:00:22

       新四军战斗在南京、上海、杭州、徐州、武汉这些战略要点的周围,也是具有特殊性的一个原因。

       南京是侵华日军总司令部和汪伪政府所在地,上海是中国的经济中心,还有武汉等城市,都是日军特别重视、力求控制的地区。新四军在这里开展抗日游击战争,艰难和风险当然更甚。

       这些地区又是战前国民党的腹心之地,他们一直紧盯着这个地区,容不得新四军在这里发展壮大。

       日本是个小小岛国,要想并吞中国,还要发动太平洋战争,人力和物资都日益见绌,于是挖空心思制定了“以华制华”、“以战养战”的对策。新四军战斗的华中地区,正是人口密集、物产丰富所在,因而日军势必争夺。

       从1941年7月起,日军在苏南分期分批实施了四期“清乡”,后来又将“清乡”转到苏中、浙东、淮北等地。日军将“清乡运动”分为“军事清乡”、“政治清乡”、“经济清乡”、“文化清乡”等步骤,实行军事“清剿”、政治欺骗、经济掠夺、思想“奴化”等所谓“综合国力”,比之于“扫荡”更为险恶残酷。其目的既是为了巩固占领区的“治安”,也是为了掠夺战略物资和人力资源。苏南的稻米,苏中的棉花,淮北的小麦,浙东的盐和桐油,都在他们“经济清乡”的“统制”范围。日军的“清乡”是华中特有的,并未在其他地区实施。新四军的反“清乡”斗争,是一场特殊的斗争。

       新四军转战于江淮河汉之间、水网密布之地,地理的特殊,常常带来特殊的战斗。来自南方红军游击队的新四军指战员,习惯于在崇山峻岭活动,不熟悉的江河湖泊难免给他们造成困难。而且日军配备有特制的装甲汽艇,“扫荡”时水陆并进,行动迅速,新四军因而屡受挫折。1941年6月,第七师第五十七团政治处主任刘全在夜渡长江时,与日军汽艇遭遇,牺牲于江中。

       这年7月,日军对盐阜地区实施大规模“扫荡”,河流一再成为“帮凶”。先是“联抗”支队长黄重厚在盐城西北被日军包围,突围时溺水牺牲。接着鲁迅艺术学院华中分院戏剧系任许晴和他率领的学员队,因日军以火力封锁河上小桥,被迫退入河边芦苇丛中牺牲。三天后,盐城独立团政治委员裴励等人,又牺牲于抢渡东塘河时。河流甚至吞噬了新四军的高级干部。第五师第十五旅副旅长朱立文和一个通信班,在反“扫荡”中乘船渡河突围,被追来的日军打翻小船,全部牺牲于河中。苏皖区党委书记邓振询随军转移时,在秦淮河中溺水牺牲。

       新四军不断总结经验,要让江河湖泊为我所用。

       第一师发动群众改造地形,其中一项是拆桥筑坝,变固定桥为活动桥,在河道里筑暗坝打暗桩。新四军指战员和民兵可以在坝上桩上自如行走,日军的汽艇则寸步难行。

       第三师第九旅在第二师第五旅和第四师第十旅各一部的配合下,以木船对付钢板划子,一举铲除洪泽湖区的伪军和土匪,打通了淮北、淮南、苏北、苏中的联系,使皖东北抗日根据地有了比较巩固的后方。洪泽湖畔有大片芦苇,日军汽艇进不去,新四军的医院、工厂在湖中相当安全。多年以后,指挥洪泽湖战斗的张爱萍将军在给我的信中回忆此事说:“我们是陆军水战,取得水战胜利很不容易。”新四军的其他部队也有湖上作战的经历。第五师在洪湖,第六师在太湖、滆湖和长荡湖,第七师在巢湖,都与日伪军有过规模不等的战斗。

       新四军第一师所在的苏中东濒黄海,海岸线长达200余里。他们先是组建了海防团,后来又争取和改造海匪,扩建为三个团的海防纵队。有了这支海上武装,就使南黄海的近海走廊成了新四军的海上后方,每逢敌情严重时,机关、部队、医院都可以转移到海边暂避,人员往来、物资运送也有了保障。

       第三师所在的苏北同样濒临黄海。1942年7月日军又一次“扫荡”盐阜地区,第三师不再采用跳出包围圈转移外线的办法,而是隐蔽于沿海滩涂。这样,一有机会就可就近出击,反“扫荡”战斗更加积极主动。第三师在盐阜地区也成立了海防大队,保卫沿海的安宁,担负海上的运输任务。

       新四军甚至有过两次海上作战。一次是第三师的小沙东海上遭遇战。一批赴延安学习的干部,以及他们的家属和警卫人员共50余人,以木船为阵地,与日军的巡逻艇在海上血战,打了整整一天。另一次是浙东游击纵队海防大队的大鱼山岛战斗。按照纵队建立海岛根据地的计划,海防大队第一中队70余人,乘木船夜间渡海登上舟山群岛的大鱼山岛。日军得知后,动用一艘战舰,两艘登陆艇,五艘机帆船,另有两架轰炸机,加上原在岛上的伪保安队,从海陆空三面围攻岛上新四军。这场战斗极其激烈,第一中队在弹药耗尽后,拼刺刀,挥枪托,砸石头,打了七个小时。这两次海上战斗都因力量悬殊,寡不敌众,但失败也是经验的积累。

       抗日战争胜利后,苏中的海防纵队,盐阜的海防大队,北撤的浙东海防大队,合编为华中海防纵队。这支熟悉海上航行,富有海上作战经验的海防部队,后来编入华东军区海军,成为人民海军的骨干队伍。

       我们的人民海军,先有以张爱萍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的华东军区海军,以后才有全国的海军领导机关。通常认为,这是因为国民党海军第二舰队在长江起义,华东军区接管了一批舰艇。这当然是对的。但我认为,华东军区的前身新四军有水上作战经验,有海防纵队和海防大队,应该也是首创海军的重要基础。

       抗日战争胜利以后,中共在与国民党政府的重庆谈判中作适当让步,决定新四军在浙东、浙西、苏南、皖南的部队撤退到长江以北。这是很大的行动,也是新四军所特有的。

       北撤是踏上新的征途,但是,要舍弃多年苦战创建的根据地,离别生死相依的父老乡亲,还要带着大批党政干部一起走,要做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是很多的。何况北撤途中,还有硝烟弥漫,还有惊涛骇浪。

       新四军浙东部队北撤时,国民党军以“南追北堵,东西夹击”的战术进行阻拦。新四军的第一梯队渡过杭州湾到达海宁县黄湾,就被国民党军包围,发生了战斗。因兵力过于悬殊,第一梯队被迫转移到海盐县澉浦。第二梯队夜渡杭州湾赶到澉浦,又遭到国民党军优势兵力的围攻。这次澉浦战斗激战一天一夜,新四军虽然成功突围,但付出了伤亡223人的代价。

       新四军北撤要渡过长江。国民党军调集二十多艘舰艇,在江中日夜巡弋。为避免与国民党军发生冲突,新四军北撤部队只得夜间渡江。1945年10月15日,新四军租用的中安号轮船因天黑浪大和机器故障沉没,船上的苏浙军区第四纵队指战员和苏南党政干部800余人遇难,其中有纵队政治委员、壮族将领韦一平。

       江南部队北撤以后,与原在江北的部队重组合编,新四军的组织序列又一次发生重大变动。

       新四军是因抗日战争而诞生的。抗日战争结束以后,新四军继续保留番号,直到1947年1月21日,才由中共中央批准撤销番号。这也与八路军有所不同。

       八路军没有统一的撤销番号时间。1945年8月15日,即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的当天,罗荣桓致电中共中央,建议将八路军第一一五师称山东人民解放军。中共中央于8月19日复电同意。

       从抗日战争结束到新四军番号撤销,时间长达一年五个月。在这段时间里,新四军有许多重大变动。1945年10月,军部从苏北淮阴迁到鲁南临沂,并于12月3日兼山东军区领导机关。北上山东的新四军部队组成津浦前线野战军,后称山东野战军。留在陇海路以南的新四军部队组成华中军区和华中野战军。第三师分批开赴东北,立即投入光复东北的战斗,直到1946年9月编入东北民主联军才改变新四军番号。第五师与八路军南下支队等组成中原军区,并从1946年6月26日开始,分多路突出国民党军的重重包围。国民党军向中原解放区发动进攻,标志着国民党悍然发动全面内战,人民解放战争从此开始。

       日本宣布投降后,有些日军和伪军听从国民党的指令,拒绝向八路军、新四军缴械投降。新四军为此发起了讨伐拒降日伪军的战斗,比较重要的有苏中的兴化战斗和泰兴战斗,皖中的运漕战斗,苏北的两淮战役和盐城战役,鲁南的津浦路徐济段战役。1945年12月的高邮战役,是新四军对日军的最后一役,共歼拒降日军1100余人,其中俘891人,另俘伪军3493人。1946年1月,新四军在山东省宁阳县华丰至泰安县大汶口地区,三次包围北上的日军第七十二旅团,迫使其缴出全部轻重武器、各种弹药和坦克、汽车,史称华丰受降。这是新四军对日军的最后一军事行动。

       解放战争开始以后,新四军先后进行了苏中战役、涟水战役、宿北战役和鲁南战役,有效地阻击了国民党军的进攻,消耗了他们的兵力,挫伤了他们的士气,为而后转入反攻作了力量和经验的准备。

       这一年多时间里,新四军对日军、伪军和国民党军的这些战役战斗,在新四军战史上增添了光彩夺目的篇章。

(作者单位:中国新四军研究会)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